深度:中国进口最贵武器非苏35 四艘军舰花70吨黄金

2016年04月21日 12:3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人们常说,中国地大物博,其实也需要输入许多东西,其中就是包括军火。中国进口的军火不少,那么其中最昂贵的是什么那?也许大家会给出好几个答案:苏35战机,S400导弹,不过笔者要给大家另一个答案:鞍山级驱逐舰!

  新中国建立之后,中国没有发达的工业,别说建造军舰,连维修都成问题,那时的海军处于草创时期,帐面上各种杂旧舰艇一堆,实际可用的只有几十吨的炮艇。后来苏联给予我们很大帮助,在1953年签订的第一份海军援助协议中,苏联提供各类成品舰艇32艘,各种作战飞机148架,岸防火炮150门等。同时,提供材料等,由帮忙中国在国内组装建造各类舰艇49艘,另提供大量舰艇建造技术及资料等。仅这一协定就等于提供给我们一支完整的舰队。

  当时提供的舰艇之中,包括4艘07型驱逐舰。为苏联在二战前建造的舰队驱逐舰,标准排水量1425吨,满载为2502吨,舰长103.2米,宽10.8米,吃水3.19米,最大航速38节。交付之初,主要武器为单联装130毫米舰炮4座,双联37毫米高炮4座,三联装533毫米鱼雷发射装置2座。

  4艘07型于1954年与1955年分二批交付,我们将其分别命名为“鞍山”、“抚顺”“长春”、“太原”,称为:鞍山级,号称:四大金刚,这是中国海军第一代驱逐舰。

  从1969年开始,“鞍山”级驱逐舰陆续接受现代化改装,主要为拆除鱼雷发射系统,换装2座双联装“上游-1”舰对舰导弹发射装置,同时对其它装备进行更新。成为我军最早的导弹驱逐舰。

  该级舰的服役生涯中,多次出色完成任务,包括多次与外军舰艇对峙,可惜没有参加过任何一次海战,成其最大的遗憾。这4艘舰相当老旧,性能不佳,加入中国海军时,已经是旧舰,不过它们却为中国海军培养了大量人才,积累使用经验的作用,其功不可没。

  由于70年代起,新一代的051型驱逐舰服役,“鞍山”级逐步转入训练工作,随后于80年代未开始退役,最后一艘为鞍山舰,1992年4月退役,进入海军博物馆。

  由于后来我们又从俄罗斯进口了4艘现代级驱逐舰,也被称为四大金刚,那么前一代的鞍山级也随之成变成了第一代四大金刚。

  当年协会议所涉及内容,虽说有一部分属于免费,但是最终的费用也达到6亿1千万卢布,当时以苏联提供贷款,中国逐步以农产品偿还的方式解决。如果按当时卢布与黄金的兑换率,这笔钱可折算黄金约135吨,其中4艘鞍山级的费用可折合超过68吨,单艘价值17吨,如果以今天黄金兑美元的比价,将超过5亿美元,要知道它的标准排水量,只有1400吨,折算下来,绝对可以说是中国进口的最昂贵武器!(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推荐阅读:中国做出一霸气决策,极大震慑了南海各国!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