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印尼为何选中国730近防炮 火力远超美军密集阵

2016年04月21日 10:4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4月18日,2016年马来西亚防务展(DSA 2016)在吉隆坡开幕。防务展中,印度尼西亚海军宣布将选用中国生产的730型近程防御武器系统,对KCR-60M型导弹艇进行改装,以提升该型导弹艇的对空、反导防御能力。在此之前,印尼海军已经选择了中国研制生产的C-705反舰导弹作为该舰的反舰武器。

印尼海军战舰上的简化版730系统印尼海军战舰上的简化版730系统

  这里所说的730型近程防御武器系统,其实是国产H/PJ12型7管30毫米近防炮系统的简化版,最早出现在中国销往巴基斯坦的F-22P导弹护卫舰上。与国产雷达火炮一体化的H/PJ12型系统不同,这种缩水版的730系统采用雷达火炮分装式,将一套系统的雷达火控系统分解出来,独立作为搜索单元,指挥控制1-2套7管30毫米火炮单元进行协同打击,即简化了系统,节省了重量,在保持原有系统良好近距离反导防空能力的基础上,又能够在更多排水量较小的战舰上安装。

  
巴基斯坦F-22P护卫舰上的分装式730系统巴基斯坦F-22P护卫舰上的分装式730系统

   中国730型30毫米近防炮系统每座造价大约540万美元,重量8吨,系7管火炮,火炮安置于箱形的炮塔上面。该系统可以提供对反舰导弹、飞机、近岸目标、小型舰艇和水雷等目标的点防御。730型近防炮的射击速度在每分钟4200-5800发之间,该炮由两个备弹500发的弹药箱提供炮弹,可以发射高爆弹(HE)或者穿甲弹(AP)。简化版系统将近防炮单元独立出来,炮身上并无电子系统和光电探测仪。装备该系统的战舰上需要单独再安装一套目标搜索雷达,以及集成有彩色摄像机、热感摄像机和激光测距仪等装置的光电探塔。该型近防炮的雷达探测距离分别如下:对于小型目标的探测距离是8公里,对大中型目标的探测距离为15-20公里。而光电系统可以探测6公里内的目标。一旦锁定目标,该近防炮可以在3公里的距离上将其击落,最佳射击时机并达到最佳精度是在1-1.5公里的距离上。

射击中的730火炮样炮射击中的730火炮样炮

   其实早在2014年,印尼海军的“巴蒂穆拉”级轻型反潜护卫舰“塔哈·赛夫丁苏丹”号上就发生了非常有趣的变化,该舰舰桥前的A炮位上安装了一座中国生产的730型近程防御武器系统,取代了苏联时期的AK-230型双管30毫米机关炮。

印尼海军“塔哈·赛夫丁苏丹”号上的730系统印尼海军“塔哈·赛夫丁苏丹”号上的730系统

   “巴蒂穆拉”级轻型反潜护卫舰其实是前苏联为红海军和东德海军开发133.1型“帕西姆”级轻型反潜舰,1985年到1989年共生产了20艘,主要任务是在波罗的海搜索、攻击西德海军的206型常规潜艇。两德统一后,东德海军原有的133.1型“帕西姆”级轻型反潜舰被统一后的德国海军收编,1993年出售给了印尼海军。该舰满载排水量950吨,长72.5米,宽9.4米,吃水4.6米,主要武器是一座AK-725型双管57毫米舰炮,一座AK-230型双管30毫米机关炮,2个SA-N-5近程防空导弹发射器,2个RBU-6000反潜火箭发射器,4具400毫米反潜鱼雷发射器,以及12枚深弹。

   该舰主要执行在近海驱逐和打击敌方潜艇的任务,但无论是SA-N-5近程防空导弹,还是AK-230机关炮,都已经老态龙钟,对空防御能力非常有限,且无反导能力。因此,印尼海军选用中国730系统对该舰进行改装,进一步增强该舰的防空反导能力,提高这条老舰的战场存活力。

   在近日的马来西亚防务展上,印尼海军消息人士称,由于730系统在“塔哈·赛夫丁苏丹”号轻型反潜护卫舰上表现出色,印尼海军将批量采购该系统,用于改装3艘KCR-60M型导弹艇中的前两艘,即分别是“Sampari”号(舷号628)和“Tombak”号(舷号629)。笔者有幸亲自登上过其中的“Tombak”号,对这种小型导弹艇有一定了解。这两个舰名虽然是英文,但并不是英文单词,而是印尼语,其中“Sampari”号是印尼特产的一种可战斗的镰刀,而“Tombak”号指一种印尼矛,所以两艇应该称为“镰”号和“矛”号。当时,国内媒体使用英语翻译,将“Tombak”号(舷号629)称为“顿巴黄铜”号,显得莫名其妙。

   上图是笔者在新加坡拍摄到的印尼海军双舰,外侧为最新的KCR-60M型导弹艇“矛”号,内侧为“蓬托莫”级轻型导弹护卫舰“约翰·李”号。KCR-60M型导弹艇是印尼自己研制生产的新型小型导弹艇,满载排水量460吨,长60米,宽8.1米,航速28节,主要武器是一门57毫米博福斯舰炮,2挺20毫米机关炮,以及4枚中国研制生产的C-705反舰导弹,这是中国生产的一种小型反舰导弹,射程高达140公里,导弹威力惊人。

   与“塔哈·赛夫丁苏丹”号反潜护卫舰一样,这种新型导弹艇也存在防空能力薄弱的问题,博福斯57毫米舰炮已经是爷爷辈的武器了,需要人工在舰炮中操作,反应慢,威力小,难以满足对空防御要求。因此,印尼海军决定采用中国730系统,使这型导弹艇如虎添翼,能够做到对空中目标自动搜索、自动打击,并能够拦截对方发射出来的反舰导弹,确保舰艇在低烈度战斗中的生存能力。

   目前,中国的730近防炮系统已经出口巴基斯坦、印尼等多国海军,性能可靠,火力凶猛,价格实惠,成为了与美国“密集阵”系统、荷兰“守门员”系统、俄罗斯“卡什坦”系统齐名的世界先进舰载近程防御系统。同时,该炮射速可达5800发/分钟,而著名的美国密集阵系统由于采用6管20毫米火神炮,最高射速只有4500发/分钟,20毫米弹药还存在威力不足等问题,在性命攸关的反导作战上远没有730系统的30毫米穿甲弹可靠。这次730系统的出口,再次为中国制造竖起一块优秀品牌。(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