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对中国并非真心 普京还算不上一个伟大政治家

2016年04月21日 15:5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他们从来不是定量分析,在经过定量分析之后,得出定性的结论。他们是先根据个人好恶,先得出结论,然后到处去找对自己有利的素材,然后搞出一篇东西来。

  我想说的是,对于国家利益而言,个人好恶算个屁。许多人象个小屁孩,给块糖就感觉亲的不得了,吃点亏就又是叫又是骂,就那点见识,通常能把自己的家里搞搞好就不错了。

  就说普京,这次普京直播,被问到与土耳其的关系,《在此次的“直播连线”中,有民众向普京提问俄罗斯关于土耳其的态度。普京表示,俄罗斯把土耳其视为友邦,但与土国个别政治活动家之间存在一些问题。

  普京说:“我们与邻国关系总体上很好。我们把土耳其视为自己的友邦,土耳其人民是我们的友好人民,毫无疑问,我们将与土耳其人民构建最佳睦邻友好关系。但我们与土耳其某些政治活动家之间存在一些问题,我们认为他们的行为不当,于是我们以相应方式对此做出回应。”

  普京说的对不对呢?作为政治家,他说的一点都没有错。

  但我们设想,假如是中国刚刚被人打下二架飞机(一架战斗机,一架直升机)牺牲了那么多人,我国的领导说这样的话,用屁股想想也知道是什么样的反应,那不得骂到死为止?但普京说就没有事情,可以继续赞美。

  我想,普京算不上一个伟大的政治家。

  2000年1月1日,普京执掌俄罗斯大权。传说,普京引用过彼得大帝的誓言:给我20年,还你一个全新的俄罗斯 。普京说没说过,我没有认真地考证。但有一点可以看到,普京执政和实际执政到今天已快16个整年了,而俄罗斯并没有实质性的变化。

  先看俄罗斯的工业,航空工业,还是苏联时期的老本,苏27改过来改过去,就连第四代战机T50,也不过是苏27大改版,航空工业进步有限。造船工业,生产一艘护卫舰都用时8年,帮印度改的航母,时间一拖再拖,经费一加再加,俄海军能用的基本上还是苏联时期的舰,中俄海上演习,中国年年换舰,俄国瓦良格瓦良格瓦良格,几年如一日。由于工业没有起色,普京宣布的宏伟计划那一次都没有落实到位。航天工业,火箭还苏联时代的东西。十几年过去了,没有看到普京苦练内功,没有整合自己的产业,系统认真地做一件事情。相反,普京的口号很多,提出的目标很多,真正落实到位的,没有。

  看看普京的外交。俄罗斯一向是轻东方爱西方,911事件,普京立即全方位示好,希望和美国交朋友,提供了相当多的帮助,但事实上,美国一直在挤压俄的生存空间,北约一直在东扩。普京上台的2000年,俄罗斯的工业比我们还强的多,中国有求于俄的地方多。但俄对中,相关的事情能拖就拖,那怕领导人见面谈定的事情,能拖就拖,说变就变,象石油管线的走向,拖了许多年,变了好几次。战略定位不准,缺乏战略眼光,行动力也缺乏。现在有中国走的近,也是形势所迫,没有办法,并非真心。

  看看普京的国家定位。按俄罗斯的实力,目前只能算一个区域性大国,GDP排在第十位,人口1.4亿,但普京还没有放弃世界大国的梦想,国家战略没有进行及时调整。象俄目前的实力,能做的就是苦练内功,低调处世,广交朋友,为自己争取一个有利的发展机遇。但俄坚定地认为自己是一个世界性的大国,要在更多的地方发挥建设性的作用。还时不时派几加战略轰炸机出去转转,显示自己的存在,告诉敌人,目标在这里,我是威胁。其实,大家都知道,保卫俄罗斯的是苏联时代的核武器的洲际导弹,不是俄的常规军力。别人怕的是俄的核弹,谁还在乎那几架战略轰炸机?问题是,再过几年,你那几架战略轰炸机还能飞吗?

  看看普京的政治手段。普京的政治基本靠秀。不识货,货比货。伟大的政治家是什么样的?看看斯大林,什么时候看过斯大林秀过什么技能?基本见不到他,但他是钢铁意志的体现,他在,他的敌人怕,他的朋友也怕。看看罗斯福,腿还不太方便,但他带着美国走出29年的大萧条,打赢了二战,让美国成为世界霸主。秀的好处是让人民开心了,但政治家的对手是其它的政治家,决定政治家的历史定位。

  不识货,货比货,普京的在政治家中,最多是个战术家,但肯定不是战略家。

  那位把普京这些年来说过的承诺整理一下,看看目前完成了多少?(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破鱼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