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析运8X起降永暑礁 加装SAR雷达比卫星更管用

2016年04月21日 10:3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执行永暑岛急救任务的运-8X,注意机腹下的天线


   前不久中国海军航空兵派出一架运-8X海上巡逻机到中国南沙永暑岛执行急救任务,从相关画面我们可以看到,运-8X的机腹下面增加了一个以前没有看到的吊舱,显现运-8X已经经过了改装或者升级。


   从这个吊舱的形状来看,它应该是电子吊舱的可能性大一些,从它的位置来看,比较可能应该是合成孔径雷达吊舱-SAR,运-8X安装上SAR之后,有力的提高它对于南沙海域和岛礁的监控能力。

加装SAR雷达的运-8X海上巡逻机


   众所周知,海上巡逻机以续航能力远、留空时间长而闻名,加上它可以抵近到对方近海甚至近岸活动,所以在许多的时候也客串侦察机,例如美军的P-3C、P- 8A就经常到中国近海执行侦察任务,这些飞机不仅仅对中国海军的水面舰艇、潜艇的活动进行窥探,也利用光学和电子侦察系统对中国电子情报、重要目标进行侦察。


   为了加强对南海的监控,中国海军在上世纪80年代初改装了运-8X海上巡逻机,它配备引进的水面搜索雷达、惯导系统,可以远距离海上目标搜索任务,另外它还 配备有声呐浮标、无线电定向/定位系统、音响处理系统,用于对潜探测和搜索,考虑到运-8X的航程可以达到5000公里,是当时中国海军航空兵少数能够抵 达南沙的作战飞机,所以海军航空兵也希望它具备一定的侦察能力,监控相关国家在南沙的行动,尤其是在侵占中国南沙岛礁上的活动,所以运-8X也配备了机载 照相侦察系统(它由高空侦察照相机、低空侦察照相机、红外侦察照相机)组成,具备昼夜全天候照相侦察获取能力,另外运-8X还配备有雷达告警接收机,具备 一定的是电子侦察能力。

未升级前的运-8X海上巡逻机


   运-8X服役之前,虽然已经拥有侦察卫星,但是卫星性能的限制,中国对于南沙群岛及附近海域缺少必要的监控手段,几乎没有此区域的高精度图像,因此无法掌握 外方在此海域的行动,相应的也就无法进行有效的应对,运-8X投入使用之后,可以利用它的搜索照相系统对对方在南沙活动的舰艇、被侵占岛礁上的目标进行拍 摄,对其的兵力布署、活动规律进行分析,为有关部门的决策提供宝贵的参考。


   进入新世纪,随着太空遥感卫星能力增加,中国有关部门对于南沙的情况监控大幅度增强,不过运-8X与遥感卫星相比,它可以抵近到对方目标附近进行高精度照相,获得的信息更加详细和完全,所以仍旧是不可缺少的手段。


   通过实用,海军航空兵认为运-8X照相侦察系统最大特点就是作用较近,随着对方在被侵占岛礁配备防空导弹系统,对于运-8X造成了一定的威胁,另外它的全天 候探测能力比较有限,如果遇到恶劣天气,其侦察能力就受到限制,因此运-8X需要增加新的手段,让运-8X可以远距离对目标进行探测和成像,尤其是可以对 对方重要基地和港口进行探测,提高运-8X的侦察能力,这就是合成孔径雷达-SAR。


   合成孔径雷达是一种高分辨率成像雷达,可以在能见度极低的气象条件下得到类似光学照相的高分辨雷达图像。利用雷达与目标的相对运动把尺寸较小的真实天线孔径 用数据处理的方法合成一较大的等效天线孔径的雷达。合成孔径雷达的特点是分辨率高,能全天候工作,能有效地识别伪装和穿透掩盖物,目前在配备SAR雷达或 者机载雷达增加SAR模式是各国海上巡逻机普遍一个作法,美军的P-3C和P-8A就配备有LSRS来提高飞机对于濒海目标的探测能力。

配备LSRS的P-3C


   根据相关资料,SAR雷达已经装备空军作战飞机,用于对地探测,例如歼侦-8FR战斗机就配备有SAR吊舱,它也配备了有源相控阵天线,技术水平与LSRS 相当,通过相控阵技术可以提高雷达的探测距离和精度,因此运-8X可能利用了有源相控阵技术来提高机载SAR雷达的探测能力。


   因此运-8X配备SAR之后,可以大大提高它的探测能力,尤其是昼夜全天候情况下对目标进行探测和成像,它可以在较远的距离上对南沙被侵占岛礁进行探测和成 像,也可以对苏比克湾、金兰湾这样的重要港口和基地进行探测,可以在短时间内获取大范围内的图像,然后采用聚焦模式对特定地区进行成像,以获得更加精确的 信息,也可以利用逆合成孔径模式对海上舰艇进行高精度识别或者利用地面移动目标指示模式对其陆地活动目标进行探测。

国产机载SAR雷达
挂载国产有源相控阵SAR吊舱的歼侦-8FR侦察机


   不过运-8X毕竟是在运-8原型机的基础上改进的,受到原型机所限,它采用了非气密座舱,所以工作高度有限,限制了雷达视距,另外天线孔径也比较小,这样都 降低雷达的探测距离,因此可以利用国产SAR技术成果研制类似LSRS的雷达,配备在空潜200反潜飞机上面,进一步提高海军航空兵对于濒海和岛礁目标的探测能力。(作者署名:小飞猪)

   推荐阅读:中国做出一霸气决策,极大震慑了南海各国!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