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海军秘密武器 只需8枚即可击沉美国航母

2016年04月21日 08:5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它曾是我海军航空兵的秘密武器 八枚就能击沉美航母

   图为解放军一张“常备不懈”的宣传画,画面表现我人民海军航空兵部队的轰-5轰炸机群进行整备挂弹,准备出击的情景,图中几个官兵推着的那枚航空武器,很多人看外形以为是我军的一种空射反舰导弹,但是仔细端详又不像是反舰导弹,那么,这到底是什么武器呢。

  我们先要搞清楚这宣传画表现的确切年代。从画面中干部战士的军服来考证,左侧身穿白色海军服,红领章,头戴大檐帽的军官,应该是74式海军服干部服。中间身穿大翻领水兵服,头戴无檐水兵帽的士兵,是74式海军服的战士服装。1974年5月1日开始配发的74式海军战土服,军帽改回了55式的苏式水兵帽,但由于极左思维下,欧式水兵帽飘带是纪念特拉法尔加海战中阵亡的英国海军名将纳尔逊寓意,个别军队领导以不能为帝国主义披麻带孝为由,要割掉“资本主义”尾巴,于是将水兵帽上的飘带取消了。1976年10月“四人帮”被粉碎,文化大革命结束。74式军服再次改进,水兵帽后的飘带得以恢复,水兵服肩章仍为红色。到1985年更换为85式军服的黑色铁锚标志的肩章。

  该宣传画的年代应该为1976年至1985年之间。

它曾是我海军航空兵的秘密武器 八枚就能击沉美航母

  中国在七十和八十年代,只发展过一种反舰导弹载机和空射反舰导弹——轰-6D和鹰击-6空舰导弹,该武器系统于1983年定型以后装备中国海军航空兵,成为2000年以前中国的主力空射反舰武器。两伊战争中的伊拉克也曾经购买过4架轰-6D导弹载机,同时配备鹰击6的出口型号C-601导弹,完成过多次实战任务。但是鹰击-6空舰导弹属于重型远程反舰导弹,弹体发射重量高达2.5吨,导弹全长7.5米,只能由轰-6轰炸机携带,国产轰-5轰炸机没有携带该导弹的能力。所以图中轰-5轰炸机所配备的武器,并不是鹰击-6导弹。

  其实,题图宣传画所展示的并非反舰导弹,而是空射鱼雷——鱼二型喷气鱼雷。

  从空中打击海上目标是一个国家制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濒海的军事强国都有几种航空武器,用于保卫数百甚至上千公里范围内的海洋势力范围,专门在战时执行对海上目标进行空中突击的任务。中国海空军一贯重视空中对海突击,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就从苏联引进了一种喷气鱼雷,用于配装轰-5轰炸机,这鱼雷的国产化型号为鱼-2型空投反舰鱼雷。

它曾是我海军航空兵的秘密武器 八枚就能击沉美航母

  [科罗廖夫谈军事栏目第284期]二战结束之后,火箭技术的发展推动了海军新型武器装备的发展。1945年末,根据苏联海军航空兵的要求,当时承担水下武器研制任务的苏联第400中央设计局开始着手研制RT-45-2型高速火箭发动机鱼雷。最初苏联计划把RT-45-2型高速火箭发动机鱼雷装备在图-2双发螺旋桨轰炸机和鱼雷快艇上,鱼雷动力装置是以硝酸和煤油为燃料的火箭发动机,直径为450毫米,战斗部的当量相当于250公斤TNT炸药,水下航行速度75节,水下射程2000米,后来由于性能没达到苏军要求而停止研制。

  随着喷气化时代的到来,苏联开始投产和服役伊尔-28喷气式轰炸机。苏军发现伊尔-28轰炸机的高速性能很适合作为一种对海突击轰炸机,于是专门研制了投放反舰鱼雷的伊尔-28T型鱼雷机和RAT-52型高速反舰鱼雷。新鱼雷以RT-45-2型为基础研制,1951年定型并装备苏军,成为50年代苏联岸基航空兵攻舰作战的主要武器。

它曾是我海军航空兵的秘密武器 八枚就能击沉美航母

  RAT-52型高速反舰鱼雷采用火箭发动机作为动力,雷体后部有很大的弹翼,适合在空中飞行及水下滑行稳定弹道。每架伊尔-28T轰炸机可携带2枚RAT-52鱼雷,能够在1000米高空投下鱼雷投,鱼雷在空中先打开小减速伞,使鱼雷由水平下落的滑翔弹道转为垂直下落,由副翼和稳定环稳定。在距离海平面约500米时再次打开大减速伞,使其入水速度降到75米/每秒。鱼雷垂直或近似垂直入水,与降落伞脱离,在雷头两片操纵面的作用下改为水平航行,靠雷头操纵面和副翼在入水后保持空投时的瞄准航向,到达5米定深后,启动火箭发动机,以70节的恐怖航速冲向敌舰。

  1954年,中国从苏联进口了少量RAT-52型火箭推进空舰鱼雷,用以配备海军航空兵的伊尔-28轰炸机。1958年中国决定加以仿制,从苏联引进了全套技术,1960年7月生产出2枚喷气鱼雷样雷。1960年11月,喷气鱼雷在旅顺进行海上空投试验,其中1条入水后立即沉没,导致实验失败。此时由于中苏两党的严重分歧,苏联撤走了全部在华专家,使鱼雷研制工作被迫中断。中国独立自主建设的鱼雷专业工厂374厂在1964年建成后,喷气鱼雷的研制又重新开始,1969年9月在旅顺鱼雷试验场进行投放试验,取得初步成果。由于中国工业基础薄弱,尤其是鱼雷工业更是毫无基础,喷气鱼雷的研制历程充满坎坷,直到1974年4月才完成整个定型试验,五年间共试射鱼雷80多枚,证明该雷性能符合使用要求,定型编号为鱼-2型空投喷气反舰鱼雷,随后投入小规模生产,装备了海军部队。

它曾是我海军航空兵的秘密武器 八枚就能击沉美航母

  苏联海军曾在1953年进行实弹演习,由伊尔-28T轰炸机大机群携带RAT-52型高速反舰鱼雷,针对大型海上目标进行鱼雷突击,证明在当时的防空武器水平下,高速反舰鱼雷具有极强的突防能力。苏联和中国军队的研究结果也表明,8枚鱼-2型鱼雷就可击沉一艘5万吨级的美国航空母舰。不过,要让一艘航空母舰命中8枚鱼雷,需要30架以上的轰-5轰炸机投放60枚鱼雷才有可能达到这一概率。这还是已经突破美国航母的防空圈,能够对目标投下鱼雷的飞机数量。

  中国在1974年定型鱼-2喷气鱼雷以后,装备于海军航空兵的主力轰炸机轰-5,成为七十年代末和八十年代初期,除了航空炸弹以外,中国唯一的空射反舰武器。由于鱼-2鱼雷的有效水中射程只有2公里,而且需要中高空水平投弹,70年代的时候,在理论上已经不可能突破美国水面舰艇的防空网。所以只是小规模生产了大约200枚,到1985年终止订货。中国直到1985年以后才开始装备可携带鹰击-6空舰导弹的轰-6D型轰炸机,同时着手研制能够发射鹰击-8反舰导弹的歼轰-7攻击机,使中国海军航空兵的对海突击进入了导弹时代。

  假如1982年在中国南海爆发一场类似英国和阿根廷马岛战争那样规模,距离大陆500公里以上的海空战,当时的中国海军航空兵只能依靠轰-5携带喷气鱼雷,轰-6轰炸机携带普通铁炸弹,冒着巨大牺牲去突击敌舰。好在困难的岁月已经过去,现在的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已经建成了拥有数百架轰-6轰炸机、歼轰-7A攻击机、歼-16多用途重型战斗机,苏-30MKK等多种型号的先进战机,可配备鹰击-12、鹰击-200,鹰击-83等先进空射导弹,一跃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对海突击力量。(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推荐阅读:中国做出一霸气决策,极大震慑了南海各国!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