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放军装备新型SFW弹药 让老强5也能猎杀台军

2016年04月20日 15:0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挂载新型弹药的歼-16,外侧可能就是大陆版的SFW挂载新型弹药的歼-16,外侧可能就是大陆版的SFW
美国CBU-97/SFW

  近日,网上出现了歼-16挂载武器的画面,其中有一种武器是首次公开露面,从它的形状来看,它与美国的CBU-97传感器引爆武器(SFW)相当,可能是大陆版的SFW。

  SFW的名字看起来高大上,通俗一点的就是投入末敏集束炸弹,它的出现大大提高了作战飞机对于地面装甲目标尤其是集群装甲目标的打击能力。

  我们知道作战飞机速度较快,而座舱狭窄,飞行员视野受到限制,对于地面目标探测能力较低,尤其是坦克这样的小型、移动目标,加上坦克具备较强的防护能力,往往需要炸弹直接命中才能保证将其摧毁,这对于飞机的武器投放精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光电吊舱、激光制导炸弹的出现初步解决了这个问题,海湾战争之中,2架F-15利用光电吊舱和激光制导炸弹连续摧毁数十辆伊拉克,战果辉煌,不过也暴露出这个组合一次只能打击一辆坦克的缺点,对于集群装甲目标的打击还是受到限制,特别是对方有比较严密防空掩护的情况下更是如此,这样SFW就出现了。

战场上坦克这样的小型、移动、具备较强防护能力的目标比较难以摧毁战场上坦克这样的小型、移动、具备较强防护能力的目标比较难以摧毁

  SFW是典型弹药布撒概念的武器,所谓的弹药布撒是指发展精确制导、智能化弹药来提高武器系统对于目标的打击能力,也就是效能的提高由传统的载机提高改变为对于弹药的升级,传统作战飞机对于坦克这样的目标打击能力低是因为配备的普通炸弹,那么如果炸弹具备对坦克的探测和打击能力,那么传统作战飞机对于坦克的打击能力就会大为提高,甚至不需要对其进行较大的改进,并且先进的弹药及其技术还可以用于其他武器系统,因此其成本和费用都比较低,可以得到较好的效费比。

  SFW与传统集束炸弹相比,它投放的是末敏弹,而不是普通的小炸弹,每个SFW有10个布撒器,装备有4个末敏弹,也就说每个SFW可以投放40个这样的末敏弹,控制面积达到5.5万平方米,末敏弹配备有红外探测系统,可以攻击目标的顶部、发动机舱盖等薄弱部位,美国还计划为这些子弹药加装小型主动激光雷达,这样它的目标探测能力和选择瞄准点的能力会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其覆盖范围将达到 10 万平方米。在作战鉴定试验之中,美国空军曾经用一架F-16抽放了4枚SFW,当时试验里面有24个装甲目标,结果有17枚子弹药击中其中的11个目标,显现了SFW对于地面集群装甲目标的打击能力,由于早期的SFW缺少制导系统,因此投放距离较近,精度较低,所以美军又为其装备了INS/GPS制导系统,提高它的投放距离和精度。

SFW结构图SFW结构图
SFW攻击目标过程示意图SFW攻击目标过程示意图
SFW攻击集群目标SFW攻击集群目标

  集群装甲目标一直是大陆空军重点对付的目标,所以大陆空军发展了航空子母炸弹,不过由于这种炸弹只能投放普通的子弹药,因此作战能力受到限制,从上世纪80年代起,相关单位开始将末敏弹列入重点攻关项目,通过引进技术,消化吸收,研制出国产末敏弹,先后研制出国产火箭武器末敏弹系统和国产身管武器末敏弹系统,需要指出的是国产末敏弹在技术上实现了对引进系统的超越,如引进的俄罗斯末敏弹只配备有红外探测系统,而国产末敏弹配备红外/毫米波复合制导系统,因此俄罗斯曾经要求引进国产末敏弹的制导系统,而大陆相关单位又研制成功更加先进的红外/毫米波/激光三模制导系统,这样就为大陆研制国产SFW解决了一个最关键的技术障碍。

中国空军装备的250-3反坦克子母弹中国空军装备的250-3反坦克子母弹
珠海航展公开的国产第二代末敏弹珠海航展公开的国产第二代末敏弹

  从相关图片来看,国产SFW的大小和形状和美国的CBU-97/SFW大约差不多,不过国产SFW的尾翼与SFW相大的多,显然可以提高更大的升力,增加全弹升阻比,这样意味着SFW的投放距离可能要大于SFW,由于国内已经突破了INS/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发展了国产INS/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因此可以推测国产SFW配备了INS/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以提高投放距离和投放精度。

  国产SFW的研制成功,大大提高了大陆空军对于地面小型、移动的打击能力,尤其是地面集群装甲目标,由于国产SFW对于载机要求较低,它把主要难题都交给子弹药来解决,因此即使强-5这样的老式飞机也可以投放,从而可以让大陆空军集中高性能作战飞机用于空中作战。

汉光演习经常出现的画面汉光演习经常出现的画面
显现集群坦克冲击滩头是对方装甲兵主要战术显现集群坦克冲击滩头是对方装甲兵主要战术
不过在大陆末敏弹面前和自杀没有太大的差别不过在大陆末敏弹面前和自杀没有太大的差别

  从对方汉光演习来看,对方装甲兵一个主要的战术就是利用集群坦克冲击滩头阵地进行所谓的滩头决战,这对于我方登陆部队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威胁,不过随着国产SFW的研制成功,这样战术就和自杀没有区别,大大降低了对方对我军滩头阵地的冲击能力,从而为我军夺取两栖作战的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署名:小飞猪)

  推荐阅读:遭美国威胁,某国向北京交500亿保护费求庇护!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