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在南海岛礁上部署这一设备让美国都怕了

2016年04月20日 10:5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可能中国在华阳礁布署雷达的卫星图片,注意鞭状天线阵可能中国在华阳礁布署雷达的卫星图片,注意鞭状天线阵

  前不久,美国炒做中国在南沙华阳礁部署雷达,按照美方的说法,这种雷达将会显著提高中国对于南海的监控能力。

  南沙是中国领土,所以中国在此部署雷达没有什么好奇怪,从相关图片来看,中国在华阳礁布署似乎是高频地波超视距雷达,它的具备较好的对海探测、反隐身探测能力,有助于增强人民解放军的反介入/拒止能力,这才是美国人所担心的,也是其极力炒做的目的所在。

高频地波雷达可以超越地平线探测目标高频地波雷达可以超越地平线探测目标
地波雷达天线阵,这是美方就是凭借这一点认为中国在华阳礁布署高频地波雷达地波雷达天线阵,这是美方就是凭借这一点认为中国在华阳礁布署高频地波雷达
高频地波雷达原理高频地波雷达原理

  所谓高频地波雷达的原理利用短波(3~30MHz)在导电海洋表面绕射传播衰减小的特点,采用垂直极化天线辐射电波,能超视距探测海平面视线以下出现的舰船、飞机、冰山和导弹等运动目标,由于这种雷达一般均采用直立鞭状天线进行发射和接收,所以非常容易对其进行识别,美方正是通过这个特征来推测中国在华阳礁布署高频地波超视距雷达的。

  高频地波雷达被认为是目前对海搜索一个有效手段,从目前来看,微波雷达由于绕射能力差,在大气层内只能以近似直线传播,从而限制了它的探测距离,天波雷达领先电离层反射,探测距离远,但是近界大,而地波雷达恰好填补了两者之间的空白,另外地波雷达与机载微波雷达如预警机、海上侦察机相比,可以全天侯工作,成本和费用低。

美国雷声公司的高频地波雷达美国雷声公司的高频地波雷达

  高频地波雷达由于频率低,波长大,还带来了另外的优势,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反隐身,从目前来看,各国隐身飞行器主要针对微波雷达进行处理,对于短波基本上没有效果,所以高频地波雷达对于隐身飞机具备较好的探测能力,另外它的频率低,超出了反辐射导弹的频率范围,具备较高的生存能力,不过高频地波雷达也有自己的缺点,一个是系统占地面积较大,加上位置固定,战时容易受到攻击,另外就是短波属于无线电频率之中比较拥挤的一块,各种自然和人为干扰比较多,影响雷达的性能。

  由于高频地波雷达具备较高的军事潜力,所以各国都在加强这方面的研究,美国、加拿大、英国、日本和俄罗斯也研制了比较先进的高频地波雷达,用于海上低空目标、舰船的探测,其中俄罗斯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研制第一代高频地波雷达系统,90年代初装备部队,它的探测距离可以超过200公里,用于对海探测,稍后俄罗斯又研制了第二代高频地波雷达,与第一代相比,第二代采用了更大功率的发射机,发射功率可以达到60KW,采用数字波束成形技术,可以进行空间干扰对消,其探测距离提高到300公里。

俄罗斯高频地波超视距雷达俄罗斯高频地波超视距雷达
俄罗斯高频地波超视距雷达的性能简介俄罗斯高频地波超视距雷达的性能简介

  中国相关单位从世纪60年代就开始着手进行超视距雷达的研究,包括天波和地波超视距雷达,80年代完成地波超视距雷达样机的研制,90年代以后地波超视距雷达的发展开始加速,多家单位研制出了地波超视距雷达,并且用于海洋探测等领域,不过国内产品在发射功率、探测能力仍旧有所欠缺,所以新世纪中国继续加强对于地波超视距雷达的研制,相继突破了数字化、轻型化等技术,研制出了数字化地波雷达、小型机动地波雷达,还引进了俄罗斯新一代地波超视距雷达,布署在东海方向,用于海上目标和低空目标的警戒,此次在华阳礁部署高频地波雷达,表明国内相关单位已经完成引进俄罗斯地波雷达的国产化,未来可能实现对中国领海的全面覆盖。

国产高频地波超视距雷达国产高频地波超视距雷达

  中国海军在华阳礁部署高频地波超视距雷达,大大提高 中国对于南沙海域的监控能力,此前中国海军只能依靠布置在南沙岛礁上面的微波雷达进行海上监控,监控面积有限,如果采用预警机或者海上巡逻机,那么成本和费用太高,并且也难以进行全天的探测和监控,而高频地波雷达的可以全天侯不间断的对南沙进行监控,有助于中国海军和海洋管理部门对相关海域进行更好的控制和管理,另外高频地波雷达良好的反隐身能力也提高了中国对于马六甲方向隐身飞机的警戒能力,通过在相关岛礁布置高频地波雷达,不但可以提高中国对于领海的监控能力,也可以形成一条隐身飞机的警戒线。

  不过这样的岛礁高频地波雷达阵地由于目标较大,位置固定,肯定早已经被对方标定,所以战时容易被对方攻击和摧毁,所以未来国产高频地波雷达的发展发向轻型、移动方向发展,有消息说,国内已经开始着手研制舰载地波超视距雷达,用于战时机动部署。(作者:小飞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