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花巨资购反航母利器 一大改进俄都做不到

2016年04月20日 14:3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针对反航空母舰利器的迫切追求和必须要强化的区域防空能力是必须亟待解决的问题。此时能够供中国选择的就是俄罗斯,好在俄罗斯的造船厂里有存货-956型“现代”级导弹驱逐舰。于是中国在当年花费了8亿美元巨资从俄罗斯订购了2条其实已经接近完工的956E型驱逐舰,随后又加购了2艘956M型现代级驱逐舰。这样中国就成了全世界除了俄罗斯以外唯一的现代级驱逐舰的海外用户。当年这4条8000吨的大舰,一亮相就以其霸道外观和凶悍的四联装SS-N-22“日灸”反舰导弹发射器培养了一票粉丝。也解决了当时中国区域防空能力不足和针对大型航母编队杀伤力不够的局面,可以说是那个年代的功臣。

  根据最近的图片显示,中国正在对当年的功臣舰-136号杭州舰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造工作,从图上我们不难看出来,原来引以为傲能够穿透敌方航空战斗群的超音速反舰导弹“日灸”的发射装置已经被拆除,同时拆除的还有130双联装主炮,还有曾经带给我们区域防空能力的SA-N-7防空导弹系统。同时可以看到,有疑似模组化垂直发射装置正在进行安装。这不仅仅让我们为曾经的功臣舰能够浴火重生而感到兴奋,同时也让我们非常憧憬未来4条现代级驱逐舰被魔改成什么样子。

  中国引进“现代”驱逐舰两大目标,一个是获得区域点防空能力,另一个是为了能够在对航母战斗群的战斗中增加一些胜算。经过了20年的时间,现代舰的这2点当年我们急需的能力已经得到了充分的填补。同时这4条8000吨的大舰的舰体寿命用了都不足1/3,这就给了我们不小的改进空间。在原来的现代舰的定位是远洋单独作战或者组成反舰编队进行舰队集群突击,所以在任务设计上并没有考虑和航空母舰混合编组的需求。自身所使用的补给装备都是自持补给,不具备和中国远洋补给舰的直接干活、液货补给。这也是为什么现代舰并没有过多远海执行巡逻这些任务。还有就是上面的导弹和电子系统都已经老旧,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在此次改进中进一步升级的部分。

  还有一点就是,如果要执行远洋作战任务,你的补给弹药体系都需要跟中国现有的整套体系配合。编队指挥系统也要一致,弹药系统也要一致,同时要具备多种新能力。比如CEC联合打击能力等现代作战能力。最好就是使用中国自行研制的H/PJ38 130毫米舰炮替换原来是苏式双管130舰炮,垂直发射系统也是可能是前后各一组4x8总共32个单元的红旗-16垂直发射系统,可以兼容鹰击-18和鱼-8反潜火箭助推鱼雷。而这一切要确保不切割船体,并尽可能的不破坏原有结构。要知道中国引进“现代”级的时候,并没有引进过它的图纸,而136舰拆除舰炮到现在安装垂发,不足5个月的时间,说明我们的逆向工程技术已经做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了。

  再看俄罗斯现在解封升级原有的舰体,仍然无法给老舰做全面的升级替换。要知道那是俄罗斯自己的设计,他们都完成不了加装垂发系统以及更新全部电子设备的能力。这已经足够让我们为之振奋了。俄罗斯现在自己还有3艘956型现代级驱逐舰,或许俄罗斯看到中国这么改进后,能够启发自己下放下身段让中国接了这个单子,或许效果更好。(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