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析我军现代舰魔改 仅是拆除装备做普通维护

2016年04月19日 16:0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包括卫星照片在内的数张照片证明了人民海军东海舰队现代级导弹驱逐舰“杭州”号(舷号136)正在进行大规模改装,原有的雷达武器系统已经拆除,“斯基利”防空导弹发射架的位置上搭起了工棚,网友纷纷议论着该舰可能将改装新型导弹垂直发射系统。

 

  “杭州”舰于2000年2月加入人民海军东海舰队序列,其前身是苏联红海军“重要”号导弹驱逐舰(舷号878),该舰于1988年10月4日在日丹诺夫造船厂开工建造,1991年4月30日下水。在其下水后不久,苏维埃大厦轰然倒下,威震大洋的红海军就此结束了其捍卫红色苏联的神圣使命,成为历史车轮下的残缺遗骸。所以,“杭州”号可以说是苏联红海军下水的最后一条驱逐舰,属于现代级导弹驱逐舰的第20艘。

  现代级也是苏联海军最后一型导弹驱逐舰,以强大的反舰和防空能力著称。“现代”这个名字是北约组织对这型战舰的称呼,而在苏联时代,一向是以猛禽的名字来命名水面战舰的,而现代级有一个非常霸气的苏联型号名——“鵟”!这个字念[kuáng],是一种凶猛的老鹰,从斯堪的那维亚半岛到地中海都有分布,我国东北一带及苏联西伯利亚南部等地区也生活着这种鵟。

  苏联红海军自61型卡辛级导弹驱逐舰后,很多年没有研制建造新的导弹驱逐舰,而将精力全部放在大型反潜舰和巡洋舰的建造上,这也是苏联特殊的政治环境所决定的。直到上世纪70年代前期,红海军主帅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才以为海军陆战队建造支援两栖登陆作战用“火力支援舰”为名,让部长会议同意建造新型舰艇,所以大家所熟悉的现代级上的AK-130双联装130毫米舰炮最初的目的竟然是对岸轰击。而在此之前,红海军舰艇主要装备的是对空防御为主的57、76毫米舰炮。

  通过不停地修正设计,这种被命名为956型导弹驱逐舰的新舰终于出现在众人眼中。让当年决定建造该舰的部长会议委员们大跌眼镜的是,这哪里是什么两栖作战火力支援舰,而是一艘能够对敌人远洋水面舰艇实施导弹攻击、对海军陆战队进行火力支援、对军舰和两栖作战运输舰实施反舰和防空作战掩护的主力战舰。为此,该舰获得了“鵟”的型号称呼。该级舰总设计师叫И·И·鲁比斯,海军总监造师最初为И·М·斯捷楚尔上校,后改为В·З·巴索夫中校。

  为满足作战需要,该舰设计时参照了美国同时期研制的斯普鲁恩斯级导弹驱逐舰,以及前一代的61/61EM型导弹驱逐舰设计,在舰艏和舰艉各安装了一门AK-130型130毫米双管高平两用炮,这也是为了通过政治挂帅的部长会议审查而不得不采用的设计,毕竟作为所谓的两栖火力支援舰,就要有一些炮舰的样子。此外,该舰第一次使用了“飓风”中程防空导弹系统,该系统北约称为SA-N-7“牛虻”,是陆军防空部队SA-11野战防空导弹的海军型。说到这个SA-11可是近年来“萨姆”家族的知名人物,他的俄语型号大家一定不陌生。对!就是叫做“山毛榉”,曾经在乌克兰冲突中将过路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打下来的就是这家伙。而在现代级上就是以这种导弹为主要防空武器。在反舰导弹上,该舰以当年最新型的3M-80“白蛉”超音速反舰导弹(北约称SS-N-22“日炙”)代替了老一代的P-15M“白蚁”亚音速反舰导弹(北约称SS-N-2“冥河”)。此外,该级舰还安装有一系列反潜、近防武器系统。

  该级舰原定计划建造50艘,后削减为32艘,最后建成了21艘,最后两艘是已经下水的“重要”号、“周全”号,苏联解体后一度改称“叶卡捷琳堡”号和“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1992年11月,俄罗斯总统叶利钦批准联邦总统条令原则上同意956型导弹驱逐舰的出售与代建工作,以换取宝贵的流转资金。1993年5月,中俄双方签署五年期军事合作条约,其间中国海军对956型驱逐舰表现出了浓厚兴趣,在俄联邦国家国防工业部委员会主席В·К·格卢希赫和海军总司令Ф·Н·格罗莫夫的亲自责问下,956型驱逐舰改进项目基本数据和成本预算工作于1994年11月完成。尽管改进不大,但俄罗斯仍然将其编入新的出口编号956E。

  1995年7月台海危机爆发,更加坚定了中国购买现代级的决心。1997年8月,中俄签署了包括2艘956E型驱逐舰和相关配套设备在内的8亿美元军购合同。同时,为了满足中国方面尽快交货的要求,以及船厂回笼资金的迫切愿望,已经改名的北方造船厂与俄国家武器装备出口总局签署合同,将厂内尚未完成的最后两艘驱逐舰直接改装后出售给中国。

 

  由于中国资金到账迅速,北方厂马不停蹄地开展了956E型驱逐舰的改造和建造工作。该厂使用新型的高压锅炉作为主动力系统,防空导弹换用了出口型的“无风”导弹(北约称SA-N-12“灰熊”,国内音译“施基利”),反舰导弹换成了出口型“白蛉-E”导弹,声纳换成了出口型“白金-E”系统,直升飞机换成了卡-28反潜型,此外还有其他一些信息指挥系统方面的替换。两舰于2000年先后完成交付。在此基础上,北方设计局根据中国海军后续订单要求,开始了956EM导弹驱逐舰的设计,换装了射程达240千米的“白蛉-ME”超音速反舰导弹和射程更远更高的“无风-1”防空导弹,并拆除了一门后主炮,加长了直升机平台,增装了2套新型弹炮结合防空系统,排水量增加了500多吨。2006年9月,2艘956EM导弹驱逐舰“泰州”号、“宁波”号交付中国海军。至此,中国海军新世纪的“四大金刚”全部到齐。

 

  作为中国购买的4条现代级的首舰“杭州”号,自从入役以来就没有进行过多少改动,到今年服役年限也快16年了。对于一艘作战生命一般30年的战舰而言,确实到了中期维护升级的阶段了。各国海军的惯例往往都是乘中期维护时机,对老舰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改装,以进一步为战舰延寿,并紧跟科技的发展替换更加先进的系统等。对购买自俄罗斯的现代级来说,最主要的还是更换同类的中国武器、电子、雷达系统,以融入现在已经具有相当规模的国产战舰舰队中。

  其实从目前照片显示,“杭州”舰并没有进行大规模改装的迹象,仍然是以拆除装备维护为主,可能仅仅只是进行普通的中期维护。但无论“杭州”舰是否能够像军迷心中设想的那样进行大规模改进,起码经过中期延寿后,这艘曾经的红海军骄傲还将在中国的海疆上继续驰骋十余年,有机会见证人民海军下一个辉煌!(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