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军机看不到中国目标为何怪俄 真相竟是这样

2016年04月19日 12:0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现代战争电子对抗技术有过许多成功的战例,如在阿以冲突之中,苏制萨姆6防空导弹在1973年时,取得非常辉煌的战果,差一点将以军失去制空权,然而到了1982年,却几乎失去作用,原因就是以军加强了电子对抗手段。

  这样的经历让苏联开始非常重视电子对抗,投入巨大力量开发了电子战系统,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与乌克兰继续其技术,陆续对外推出了多种电子战系统,其中被称为“汽车场”的电子对抗系统特别引人注目。

  这种电子战系统使用的汽车数量较多,停放在哪里都象是一个汽车停放场,所以取名“汽车场”,一个整套系列,包括:1个营自动化指挥所、3个连自动化指挥所、3个1Л222无线电技术侦察站、27个СПН-2型和СПН-4干扰站及1个检测维修站。这是一个由数十辆各种设备车辆组成的地面移动式电子战系统,这样的规模也许放到西方国家几乎就是一个失败的设计方案,但是没有人敢嘲笑它,因此它的功能太强大了。

  该系统主要用于保护地面目标免遭敌机轰炸或导弹进攻,可以同时压制来自任意方向、飞行高度在30米到3万米之间的50架飞机,包括预警机、战斗机、轰炸机、运输机和直升机。

  它的工作方式为先通过雷达等,确定空中目标信息等,然后有针对性的以电子干扰设备向目标发射强电子波,专门干扰其雷达系统,包括:导航、火控雷达等,以及各类导弹的雷达制导系统,目的为让空中目标的雷达致盲,航电操控系统失灵而坠毁。

  这实为俄式思路的体现,硬碰硬的实力对抗,只要干扰设备发射的电子波功率足够强大,那么就能够穿透敌对方发射的电子干扰波和对方雷达及航电设备的抵御能力。或者说,进行功率竞赛,压制住对方,甚至把对方的设备给烧毁。

  这一系统公开之后,立即引起了各国关注,但因其特殊性,仅有少量国家有机会获得。据称,伊朗在2011年缴获美制RQ-170“哨兵”无人机就是凭借其数年前进口的“汽车场”系统。

  上世纪90年代,我军正处于军事变革的转型期,对于各种新技术,尤其是电子技术非常渴求,这类产品自然引起我们的注意,很快就从俄罗斯和乌克兰分几个批次,采购了大量电子战系统,其中就包括“汽车场”。

  该系统交付之后,却几乎从没有它们报道,只有美国人勇于证实其存在。据称,上世纪90年代中期,美军EA-6B电子战机数次对华实施电子干扰,以试测我军反应,可是很快这一行动就突然中止,此后EA-6B再也没有再出现,后来人们才知道,中国成功进行了电子反压制,令美军图谋破产。

  对于此事,美军的解释就是中国使用了俄制的汽车场系统,将原因归结于俄罗斯出口敏感设施,可惜我军从没有公开过相关的细节,所以到底是不是汽车场系统立功无定论,只有一点可以确认:我军的电子战水平不低了。

  近年,有关军事新闻报道参加,我们不仅看到了汽车场系统,还发现国产化的“汽车场”,它采用了国产军用卡车底盘,天线外形略有变化,估计性能更急强悍,实际上,近年已曝光多种国产电子对抗设备,这说明我们的电子战水平正在逐步提升。(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