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用高铁运东风31导弹 可牵制美上千颗卫星

2016年04月18日 17:4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自从苏联当年有了铁路机动的SS-24“手术刀”洲际弹道导弹之后,可以高速隐蔽的核打击手段又多了一种。尤其是这是一种非常符合大纵深内陆国家使用的战略武器,被人誉为“陆地核潜艇”。中国内陆土地广阔,尤其具备大面积的高速铁路网路,这种最高时速可达350千米/小时的极速机动方式,远非水下30节或者陆地80千米/小时的两种机动方式所能比拟的。尤其是每个国家都会选择最适合自己国家的核武器打击力量,所以中国更适合大力发展这种高速机动陆基发射,美国媒体称这种铁路机动发射方式是比核潜艇威胁还要大的杀手锏武器。

  长期以来,美国人认为中国都在研制的是东风-41铁路机动发射平台,其实中国最早研发的应该是基于东风-31改进而来的铁路机动发射洲际导弹。这种导弹射程至少1.1万千米以上,并且至少可以携带3-6枚分导式多弹头。在铁路上机动后,不仅仅可以直接打击美国本土,还可以打击美国的在海外基地。美国最近的战略是把自己的战略隐身轰炸机部署在印度洋上迪戈加西亚岛上的基地或者澳大利亚的基地上,这就要求我们的常规打击力量能够够得着这2处位置。

  东风-31本来就是一款核常兼备的核打击武器,虽然在进行核打击的时候,精度并不关键。不过对于执行常规打击任务的导弹,精度就尤为关键了。在以前没有全球导航系统时,中国的东风-5洲际弹道导弹的CEP(圆概率精度)在500米足有,现在有了北斗,有了中继制导,还有更精确的惯性导航系统,我们的CEP精度可以做到50米以内,这个精度炸一个机库或者发电站目标是富富有余。

  尤其东风-31搭配上高铁网络后,更会赋予中国突防力量更大的飞跃。尤其在生存能力和抗第一次打击生存上,还有突防能力都会带来本质性的飞跃。有人可能会说,中国铁路现在的货运单节车厢的载重能力在70-80吨左右,想容纳下东风-31这样的大家伙有难度,尤其是要做到走哪发射到哪需要携带大量减缓后坐力的缓冲设备,苏联的SS-24发射系统的发射车单节重量要达到105吨。不过中国现在已经研发了新型的高速大功率牵引机车,可以显著提升我们的重载运输能力达到单节100吨级别,同时我们也研发了高速铁路专用货运车厢,这两项结合,可以让我们东风-31铁路机动版本,以200千米/小时的速度运行在全国多数铁路上。虽然这个速度比起350千米/小时的极速有差距,但对于天上的卫星已经足够令他们抓瞎了,要知道当目标以180千米/小时速度机动时,一颗同步轨道卫星有效跟踪时间不会超过30分钟,要持续对它跟踪,你至少要投入8颗卫星,除非未来美国人能够部署上千颗卫星到中国的头顶上,否则很难满足这类持续追踪的需求。只要一个瞬间疏漏就能让美国卫星直接抓瞎。

  而且铁路机动还有一个天然优点,整个发射单元都可以集中在一辆列车上,发射车、电源车、测通车都外加牵引车头,6-8节车厢就可以满足一个发射任务。一次机动可达2000公里以上,能够非常快捷的摆脱敌人的侦察手段。另外,有人总认为高铁网络使用的电力机车,一旦摧毁电力网络被摧毁的时候怎么办?就近就有专用的内燃机牵引车可以进行快速疏散,还有一点就是中国现在研制的新型高铁运输车辆都带有内部应急电源可以确保120公里行驶,足以支撑到附近的站点。也有朋友会问,如果敌方摧毁枢纽网络节点呢?是不是高铁就瘫痪了?也不尽然,中国的铁路网发达程度已经位列世界首位,这样的规模无人能及。就算你摧毁了几处大的交通节点,仍然有很多货运线路作为备份手段,所以根本不用担心敌方打击。

  通过上述消息,我们就可以了解,根本不存在任何能难道万能的中国人民的难题。高铁导弹发射车被称为“陆地核潜艇“也是名不虚传的,尤其是中国是从上个世纪70年代就开始研究第一代铁路发射系统,到了现在已经研究了至少第三代铁路发射系统。中国的高速铁路网的发展速度也是令全体国人相当振奋,它上面不仅仅可以跑导弹,还可以运输兵员和装备,用率是相当高的。(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