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析中国射速上万近防炮 为何比美俄都要先进

2016年04月18日 15:1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家喻户晓的海军7管30毫米近防炮成为我军驱护舰主力近防炮还是最近几年的事情,之前都是依靠老旧的双37和单管25毫米人工自动两用炮来担纲最后一道防线的任务,但是随着海湾战争的爆发,美军A-10攻击机装备的GAU-8/A,7管30毫米机炮如秋风扫落叶一般的强大威力让我军认识到现代战争具备短促,猛烈的特点,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御,面对越来越先进,掠海高度最低已经达到3米的反舰导弹,我军军舰迫切需要有类似“密集阵”或GAU-8/A那样射速高,火力猛烈的近防炮,否则将只能被动挨打。

  GAU-8/A机炮外号复仇者,是由通用电器制造的30毫米口径加特林式机炮,主要装备在美国空军A-10攻击机上。该机炮是美国军队专为反坦克而设计,以极高的射速发射高威力钨合金穿甲弹甚至是贫铀弹。

  复仇者机炮全长6.06米,总重量达到281公斤,射击速度为4200发/分,为获得最好的穿甲效果,GAU-8的标准弹药排列是按照4:1的比例将PGU-14/B贫铀穿甲燃烧弹与PGU-13/B高爆燃烧弹混合装填而成,对付装甲目标极为有效。这也是中国采用30毫米而不是美国海军密集阵近防炮的20毫米口径的原因之一,相同射速下,我国海730近防炮和1130近防炮作战效能要远远高于美国密集阵系统。

  图为我国海军使用过的俄制630炮和现役730炮的弹壳比较,在弹壳长度上和俄制30毫米炮的弹壳长度保持一致,均为165毫米,而美国GAU-8/A复仇者机炮的弹壳长度则是173毫米。因此,美国的30毫米机炮初速和威力要高于原版俄制630近防炮,中国由于给730和1130近防炮配备了脱壳穿甲弹,虽然弹壳装药量不如美国的多,但是初速和威力要比美,俄高出不少。

  前苏联设计制造的6管30毫米AK630近防炮是随着我军九十年代初引进现代级驱逐舰而进入中国的,与美国的思路不同,AK630是采用了火药燃气作为自动射击时的能量来源,而美国和中国则使用外部电驱动模式带动炮管转动完成装填,击发和抛壳。AK630可以看成是一挺6管机关枪,虽然结构简单体积也可以做的比较小,后果就是射速有限,精度也差强人意,中国在深入研究对比AK630和荷兰“守门员”近防炮系统之后,决定采用西方的外部能源驱动模式。

  但是由于630炮可以做的比较小巧,我国海军022型隐身导弹艇在前甲板上安装一门该炮作为对空和自卫火力。

  舰载730炮在正面,右侧开有一个检修舱门,安装一个圆形锁紧手轮。射速三档可调,低射速为1200发/分,中射速为2200发/分,高射速为4200发/分。最大射程5000米,一般拦截距离1500--3000米,在右侧的“U”形支柱上配有一个安置有白光摄像机、红外热像仪和激光测距仪集合而成的综合探测设备,左侧安装有小直径厘米波火控雷达,对于小型目标的探测距离是8公里,对大中型目标的探测距离为15-20公里。而光电系统可以探测6公里内的目标。

  H/PJ-11型11管30毫米舰炮,是中国在730近防炮基础上自行研制的一款11管30毫米加特林速射炮近程防御武器系统,基本构造与730近防炮无太大区别,但是火力大大的加强,最大火力为每分钟11000发,即每秒大约可发射166发30毫米炮弹!1130近防炮已经装备了辽宁号航空母舰上作为近程防御系统,也装备在了我国海军各种驱逐舰、护卫舰上。新建造的054A舰也换装了1130型近防炮,并且未来建造的新式护卫舰以上级别的军舰都将安装1130近防炮,成为我国海军军舰的护身宝甲。(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