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也门战争中国一发改装版防空导弹就炸死189人

2016年04月18日 12:5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去年的也门内战,曾发生过一次特殊的弹道导弹交战,战果之大令人惊诧,所使用的武器更令世人膛目结舌,这次打击所发射的弹道导弹,其实是一枚中国红旗-2地空导弹。

  根据也门当地媒体报道称,胡塞武装在2015年12月14日上午,对沙特等海湾国家联军在也门的军事基地,发射了一枚战术导弹,造成联军方面包括两名高级指挥官在内的147名官兵死亡,沙特驻也门最高军事指挥官苏哈尼准将和一名阿联酋上校指挥官在导弹袭击中阵亡。又根据伊朗新闻电视台报道,这枚导弹还摧毁了该基地内的两个爱国者导弹系统,三架阿帕奇直升机,50多辆军车,以及美国黑水保安公司的42名武装雇员。

  尽管上述战果存在一部分水分,但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在也门的内战中,胡塞武装在伊朗的支援下,装备了大量的远程武器,并给与海湾国家联军以重大杀伤。先是在去年4月7日,沙特阿拉伯武装部队总参谋部高级指挥官法赫德·本·图尔基·本·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勒沙特少将(名字太长,喘口气),在也门西北部的一次行动中被打死。然后在9月4日,胡塞武装发射的地对地导弹击中了位于也门首都萨那东部马里卜省萨菲尔军事基地内的一个军火库,威力巨大的爆炸给联军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包括沙特士兵在内的64人在爆炸中身亡。

  上图为海湾地区电视台为也门内战新闻所配的“弹道导弹”图片,这其实是中国空军的图强二号靶弹,这种靶弹是基于红旗-2导弹研制的一种低空靶弹,用于测试红旗-3导弹系统,曾被中国军迷亲切的称之为“大白萝卜”。

  胡塞武装事后宣布,取得辉煌战果的导弹型号为“胜利者-1”型短程弹道导弹。根据胡塞武装公布的视频,该导弹的外形与中国的老式红旗-2地空导弹一模一样,这是怎么回事呢。许多人的第一反应,是认为胡塞武装用错了图片,张冠李戴,地空导弹怎么可能打击地面目标呢?其实,此次导弹袭击的主角,正是中国红旗-2地空导弹的改进型。

  中国的红旗-2地空导弹一直是中国防空导弹的象征性武器,该弹以苏联C-75/萨姆-2型地空导弹为基础改进而来,增加了燃料舱容量,并相应加大前翼面积,使得导弹射高和射程均有所增加,改进了更灵敏的制导系统,扩大了作战区域。1967年6月27日定型,随后大量生产并装备部队。到上世纪90年代,红旗-2系列导弹仍是中国空军的主要地面防空武器,中国空军最大的地面防空单位为地空导弹师为,下辖数个地空导弹营,共组建一百多个红旗-2地空导弹营,仅现役备发弹就常年保持4000枚以上,红旗-2导弹的各个型号先后生产了数万枚,大概是有史以来生产量最大的高空防空导弹。近年来,随着国产红旗-9和俄制S300导弹等第三代远程防空导弹的入列,国产红旗-2导弹纷纷退役,由于大量导弹的技术寿命尚未过期,所以如何利用这些退役的红旗-2导弹,成为中国空军面临的一个难题,现在这些导弹有了用武之地,那就是充当弹道导弹。

  从80年代开始,中国对外输出地空导弹技术,首先向朝鲜援助了全套红旗-2导弹生产技术,随后向伊朗和伊拉克大量出售红旗-2导弹,在两伊战争后期,交战双方频繁使用飞毛腿等弹道导弹进行袭城战,打红了眼的伊朗和伊拉克在大量使用蛙-7战术火箭和飞毛腿地对地导弹进行对轰,以至于导弹库存迅速告罄,这是伊朗和伊拉克将目光瞄准了库存充足的中国产红旗-2地空导弹,创造性的发明了使用地空导弹充当弹道导弹的战术。

  由于红旗-2导弹的弹重有2322公斤,弹径500毫米,高能破片杀爆战斗部的重量达170公斤,最大速度3.8马赫,射高27公里,高空射程远界达到35公里,具有充足的动力储备,如果按照抛物线弹道飞行,最远射程能打到60公里以外,所以很适合打击地面目标。

  早期使用红旗-2导弹客串地对地导弹,无需改变其发射装置和制导系统,首先把需要打击地面固定目标的诸元,转换为导弹射击指令,即射程、射击方位角和高低角,装入地空导弹的火控系统。一般的弹道导弹都采用惯性制导系统,在弹道的前半段通过惯导系统不断修正弹道偏差,以保持精度,当导弹飞到弹道定点时,发动机关机,导弹按照抛物线做后半段弹道飞行落入目标区,可以发射后不用管。

  地空导弹则不同,红旗-2导弹发射后,需要通过地面火控雷达跟踪导弹,然后通过无线电指令控制导弹飞行,使导弹飞向发射前计算好的弹道最高点,由于红旗2导弹没有普通地对地导弹的发动机关机功能,固体发动机助推器工作时间4秒,液体主火箭发动机工作时间长达70秒,所以弹道的后半段也需要通过无线电指令制导几秒钟,随后导弹就进入无动力的抛物线弹道后段飞行,直至命中目标。使用无线电指令控制红旗-2导弹做弹道飞行,只在飞行初段还能保证一定精度,由于控制飞行角度没有优化,动力损失较大,并不最适合导弹进行地对地弹道飞行,再加上导弹弹翼较大,死重过多,所以完全不经改进的红旗-2导弹,对地射程只有70公里左右,末端精度也较差,CEP高达数百米。

  去年在叙利亚内战中露面的一种怪异导弹,短粗的导弹弹体像是土造的,而助推器却是原装的,仔细看上面的铭文,还有B610的字样。

  中国根据伊朗的请求,借鉴两伊袭城战的红旗-2导弹作战经验,以国产红旗-2导弹为基础,航天二院启动了8610工程,从1986年开始研制一种出口型短程地对地导弹,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成功定型了B610型战术导弹,出口型号为M-7(此时出口型东风-11导弹的代号为M9)。从外观上看,B610/M7型地对地导弹跟红旗-2地空导弹没有区别,只是战斗部更重,控制系统由陀螺仪更换为精度更好的简易惯导装置,由于无需做原导弹高达20G的机动飞行,弹上设备有所减轻,导弹射程加大到120公里,早期型制导方式仍为无线电指令制导,改进型的M7导弹参考了B611导弹的全程制导方式,具有近似滑翔的低矮弹道,这种弹道难以预测和拦截,具有高突防性能。

  伊朗在1990年引进了少量B610导弹以后,组织国内企业进行了仿制和自用改进型号的研制,被命名为Tondar-69型导弹(波斯语含义为“惊雷”),1996年在波斯湾演习时进行了首次实弹射击,该导弹战斗部重达250公斤,射程为150公里,目前已成为伊朗军队近程弹道导弹的主力,同时也输出至也门和叙利亚。

  后来伊朗又以Tondar-69导弹为技术基础,发展出“波斯湾”(Khalij Fars)型反舰弹道导弹,改用被动的光电导引头,安装一枚重达600改进的半穿甲反舰战斗部,射程延伸至300公里,能覆盖整个波斯湾水域。2014年3月,有8枚“波斯湾”反舰弹道导弹正式交付伊朗海军,使伊朗海军成为除中国东风-21D/东风-26反舰导弹之后,世界上第二个装备反舰弹道导弹的国家。尽管“波斯湾”的性能与中国的两型世界最先进反舰弹道导弹完全不能相提并论,但这种导弹以其近4马赫的超音速和重型战斗部,仍能够有效威慑在海湾航行的美军舰队

  至此,中国的红旗-2导弹实现了从地空导弹到兼职地对地导弹,再到专职地对地弹道导弹,最后成为反舰弹道导弹的蜕变,改进的面目全非,连中国妈妈都不认识了。(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