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南海问题为何再度升温 竟因中国部署这一杀器

2016年04月18日 11:23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本周,日本海上自卫队派出多艘舰艇,经过南海访问菲律宾、越南、澳大利亚;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周末登上“斯坦尼斯”号航母,航经南海争议海域;我国国防部宣布,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视察南海岛礁建设现场;外媒热传中国将开始大规模建设黄岩岛;此后,美国又宣布向菲律宾增派A-10攻击机,并派驻HIMARS战术火箭系统……南海问题又一轮交锋似乎已经开始。

  中国周边海洋主权问题的“热点”主要是东海和南海,与南海这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风云变幻相比,曾经波高浪急的中日东海争端却好像正在变得波澜不惊。这是什么原因?下面我们就从军事角度谈一下南海对中国的重大意义。

  南海在燃烧吗?

  本周,南海局势再度升温。

  美国与菲律宾联合演习,日本海自反潜直升机母舰访问越南,潜艇访问菲律宾、澳大利亚;美媒疯狂炒作中国将开始建设黄岩岛;我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视察南海岛礁;美国国防部长卡特登上“斯坦尼斯”号航母进入南海,并表示将继续增强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登上“斯坦尼斯”号航母进入南海

  虽然目前的报道中尚未提及南海是否已经出现军舰、飞机对峙的紧张情况,但美日舰艇在南海附近的活动自然不会少了我方舰机的伴随。

  相比之下,另一个近年来的热点海区,东海方向似乎就安静得多。

  是什么让南海无法降温?

  公元960年,南唐后主李煜试图向一心统一全国的宋太祖赵匡胤求和,宋太祖的回答成为后世的名言:“不须多言,江南亦有何罪,但天下一家,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乎!”

  这句话所说的,实际就是今天大家耳熟能详的“零和博弈”,在这种博弈情形下,一方有所得,其他方必有失,没有合作余地。

  大家都知道,大部分贸易和经济问题都有可能找到非零和的解决方法,从而得到双赢的结果。但是在军事、国防问题上,“双赢”却是不现实的。

  南海的核心问题在哪里?

  国外媒体经常模糊问题,说中国在南海的目的是石油、渔业资源。尤其是越南方面,无限放大中国海洋石油981平台在南海的勘探工作。

  事实上,中国对南海的经济开发问题反而是持较为开放的态度的,大家都知道我们早就提出了“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原则。对于南海各国在“九段线”以外的石油和海底资源开发,我们并不反对。同时在渔业问题上,中国也愿意与南海周边国家进行合作。

  可以说,在这些涉及经济利益的问题上,中国什么都可以谈。真正出现“零和博弈”的,还是南海安全问题。

  由于南海是中国临近海域中唯一的深海区,因此成为中国选择用来部署战略核潜艇的海区。战略核潜艇,战略核潜艇,战略核潜艇——重要的话说三遍。

去年记一等功的南海舰队某核潜艇部队

  作为国家安全保障的最后一道防线,战略核潜艇活动的海区自然不可能允许外国军舰来“自由航行”。

  这是目前南海争端的基本原因——至少这是中美间就南海问题发生争端的主要原因。至于周边某些小国,他们纯粹是被美国拉来当炮灰的。

  看到这一点,诸位或许也就可以理解,日本为什么要派遣反潜直升机母舰去访问越南,并表示这是向中国施加压力了——“出云”级能不能像有些媒体吹嘘的那样装上战斗机成为“准航母”,这根本不是真正的问题,它搭载的一票反潜直升机,才是这艘舰令人讨厌的原因。把“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反潜分队”——日本自卫队引入南海,其用意更是不言自喻。南海周边其他国家,不论是越南还是菲律宾,都根本没有进行反潜战所需要的技术能力和相应的武器装备。

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进入越南金兰湾

  不过,所谓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中国对此当然有办法。中美两国都很清楚,要在南海追踪中国的战略核潜艇,现在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而且随着中国在南海建设的岛礁和固定式低频声呐监听网投入使用,这片水域对于外来入侵者将会日益成为畏途。

  虽然随着中国在南海不断增强实力,这片水域最终成为坚不可摧的“堡垒海区”也只是时间问题。但目前美国却不断在南海制造麻烦,原因又何在呢?

  事实上,这也不难理解,美国目前在中国周边海域,唯一能占一点上风的,就只剩下南海。

  目前东海和黄海之所以平静,是因为那里已经“零和”了,中国在那两片海域的军事实力已经占据上风,继续在那里制造麻烦,“成本”太高了。

  由于南海距离大陆较远,且周边有多个美国可以利用的“友邦”,如果中美因为南海现在发生冲突,美国的“战斧俄亥俄”核潜艇可以从安全距离上(我海军如要前出到这种潜艇发射“战斧”导弹的海区去进行反潜作战,首先就要面对与美国海军的海上决战,胜负难料)发射大量导弹来攻击孤立于海上的几个岛屿,压制其作用。随后,在周边多个“盟友”的支持下,美国海军就能在南海“以逸待劳”。

  这也是美国兰德公司去年《中美军力积分卡》报告中关于南海的主要看法。也是美国目前仍然在南海耀武扬威的主要依仗。

  不过,随着中国实力的不断增强,双方在南海的斗争天平最终毫无悬念会像东海、黄海一样,偏向中国。毕竟这里是中国的近海,再加上“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使这一地区的地理环境在“冷战”对抗前提下更进一步有利于我。随着时间推移,不管美方有多么不情愿,他们最终将不得不接受南海的新面貌。

  中国外交部近年来在南海问题上提出了新的主张——“妥善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其实,这个说法就是“冲突管理”的意思——就是指在两国处于战争与和平之间状态的前提下,采取一定的策略和措施,来防止冲突或危机升级,让双方的对抗不至于走到战争地步。

  换言之,这就是“冷战”。用我们都明白的话来说,就是不断通过军事对峙和加强军事部署,逐步在不发生战争的前提下,将敌人挤出去。

  这样的中国外交算软吗?如果认为告诉你“我们和美国在南海正在进行冷战”都算“软”的话,那好吧。或许只有“世界核平”才能满足某些人“中国要硬起来”的妄想了。

  中国接下来要做什么,其实大家心里都清楚,已经建造的岛礁,要投入使用;尚未扩建的岛礁,要开始扩建;在南海部署的舰艇和导弹、飞机,将越来越多。只有在我们已经明显占据了军事优势的情况下,某些帝国主义国家才能认真听听你在说什么,就像当初在东海用B-52给我们的防空识别区“背书”一样。

  不过,即使到了那个时候,南海也不会彻底“太平无事”。

  事实上,就好像借朝鲜局势不稳为由,美军还要派航母和核潜艇去韩国一样,美国在南海也一样会继续有各种动作——例如美国要调动太平洋上的舰艇去中东,还是必须要经过南海。另一方面,美国冷战期间就一直派攻击型核潜艇试图盯梢苏联战略核潜艇,今后中美潜艇在南海的“斗法”也几乎可以肯定会上演。

  只不过,到那个时候,这些或许都将被大家视为“惯例”,逐渐淡出媒体视线。甚至或许,除非出现潜艇、飞机相撞之类的严重事件,全世界都会忘记,中国和美国的军人正在这片神秘诡谲的海域继续进行不为人知的对抗。

  在“凉战”中的世界,每天又有多少人在新闻媒体的关注之外,正为国家安全而与他们的外国同行们进行着较量?这是世界的常态,不必为此恐慌。(观察者网 席亚洲)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