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歼20这项黑科技非中国首创 或偷师美科幻战机

2016年04月18日 10:2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为美国YF-23原型机地面起飞前检测,可以看到其类似歼-20的全动垂尾设计

  对于无水平尾翼的战机来说,例如歼-20和YF-23,向外倾斜的外扩型垂尾减弱了原本垂直尾翼上的航向舵面力矩效果,如果战机想在水平方向上调整机头指向,就变得不如过去使用垂直尾翼的气动舵面效果明显,因此,使用全动垂尾成为最佳选择。这是气动力原理所决定的,并不存在谁抄袭谁的问题。

  YF-23战斗机是由美国诺斯洛普(当时还未收购格鲁曼公司)与麦克唐纳-道格拉斯两家公司共同设计,竞标美军先进战术战斗机(ATF)合同的机型。美国空军于1991年4月23日宣布YF-22获选优胜。YF-23遗憾落选,而且一共只有生产两架原型机,一架被拆解,一架进了博物馆。

  从个人眼光来看,笔者认为YF-23是非常漂亮的,而且是一种划时代的飞机。隐身设计,菱形机翼,无平尾设计都是首次集合在一架飞机上同时运用。光滑平坦的机腹和高度翼身融合,搭配上翻式S型进气道,发动机布置在机身水平轴线之上,刚一露面就让人大呼该机是不是美国人使用了外星科技?

  YF-23的第一架原型机于1990年6月23日出厂,8月27日进行第一次试飞,YF-22第一架要到8月29日才出厂。9月29日进行第一次试飞。当年9月18日第5次试飞时,YF-23在不使用后燃器下达到1.43马赫的超音速巡航纪录,YF-22则是在11月3日达到1.58马赫。YF-23第二架原型机于9月29日出厂。两架原型机分别使用不同的发动机:一号原型机使用普惠YF119,二号原型机则是奇异YF120,与YF-22刚好颠倒。

  YF-23的飞行速度较高。虽然没有矢量喷口和水平控制面,但是后机身结构反而比较简单,重量也较轻。YF-23与YF-22在大部分的飞行包线范围下的性能差距不大,YF-22只有在低速下的控制性略胜一筹。

  YF-23与YF-22的各项性能比较仍是美军机密,如果非要说YF-23到底输在了什么地方,那么笔者认为,YF-23输就输在了它的东家,诺斯罗普公司在B-2轰炸机研发过程中各种延时,超预算等让美军一度下不来台差点要砍掉B-2项目,而且诺斯罗普已经拿到了B-2轰炸机项目这个大蛋糕,基于平衡原则,在性能差距不大的情况下,把战斗机项目交给洛克希德马丁,通用和波音公司联合研发的YF-22,看起来也是公平合理的。(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