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对华又耍啥花招?对菲提供一武器威胁巨大

2016年04月17日 11:3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来,美国一直在或明或暗的向菲律宾转移武器,以便使其逐步具备对抗中国的能力。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4月15日报道,美国将在菲律宾马尼拉以北的前克拉克空军基地部署200名飞行员和机组人员、6架包括A-10C“雷电”攻击机在内的固定翼战机以及3架直升机。这是继向菲律宾准备出售M142“海玛斯”火箭炮、本年度向菲律宾提供7500万美元军事援助之后,美军对菲律宾进行大力支援的最新举动。不过,鉴于这种战机的最强能力是对地攻击,其对南中国海在建岛礁的威胁还是不言而喻的。

  本来,因为美军几乎不太可能面对强大的地面攻击,且早已垂垂老矣的A-10攻击机也毫无隐身能力,所以美军本打算在这几年把这种战机打入飞机坟场。可是,近来的打击IS行动和俄罗斯在东欧和中东的强势行动,使得美军似乎又看到了A-10攻击机的新用途,于是美空军决定重新审议该机退役的计划。根据美空军最新的2017财政年预算草案,推迟A-10攻击机退役的建议将正式提出,内容可能将包括该战斗机的服役期限再延长数年,飞机完全符合指挥部在战场上的现代要求,包括在伊拉克、阿富汗和叙利亚境内支援地面部队,并可用于利比亚等国战场上完成任务。当然,虽然没提到菲律宾等地,但实际上也包含在内。

  作为美军数十年来的对地攻击主力机型,A-10“雷电”攻击机因外表丑陋,被外界形象地称之为“疣猪”。其服役30多年来,专门用于攻击对地面部队构成威胁的敌方目标,也就是所说的“近距空中支援”。这款战机是专为对付当年苏军的钢铁洪流设计,凭借其无与伦比的强大对地武器携载能力,可以对敌方地面装甲目标进行如同砍瓜切菜似的蹂躏。尽管美国防部一直想让A-10退出历史舞台,但凭借厚重的装甲和强大的攻击能力,这款战机仍继续服役。

  而其最新的改进型A-10C,主要升级包括改进座舱使控制操作更加容易,提供态势感知数据链以使飞行员能够与地面部队保持通信,通过综合“狙击手”XR瞄准吊舱使飞行员能够在15000米的高空准确确定敌方部队的准确位置,安装波音公司的联合直接攻击弹药提升其打击范围和精度等,让该战机获得了新生。据称改进后,A-10C攻击机的目标将囊括从狙击手到装甲集群乃至敌军指挥所等更高价值的打击目标,该机将真正具备全天候、全方位的战场作战能力。

  几乎可以肯定,如今A-10C已经变成美军紧急应对全球战争热点的“救火员”,可谓哪里有硬骨头要啃,作为急先锋的A-10C就往往会出现在哪里。不过,尽管经过改进升级,美空军数量庞大的A-10中的很大一部分已作用有限,因为并没有那么多的战场可供其发挥作用,所以,美军更多的想法,就是将其废物利用,在报废前让它们在其它国家找到新的归宿。对这种战机有需求的国家或地区有可能是菲律宾、台湾、伊拉克、东欧国家、非洲国家等,如果推销措施得当,再加上对这些国家或地区所受威胁的鼓吹,相信美国不愁为这些老爷机找到新东家。

  如今,第一个要成为A-10战机新用户的就是菲律宾。尽管该战机的主要功能是对地攻击,可以在岛礁攻防中充分发挥作用,这很符合菲律宾的需要。但是,在经过A-10C改进后,可以使用联合直接攻击弹药攻击大型目标,这对于登陆舰船甚至是海军战舰均具有不小的威胁。如果用来保护海岸安全或者岛礁防御,应该来说A-10C的作用还是不可轻视的。如今,美国把该战机部署到菲律宾的基地,虽然对菲律宾打气的内容更丰富一些,但也不排除这是一支种子部队,可以在菲律宾承担教学任务,以期在短时间内培训出满足需要的菲律宾驾驶和维修人员,为最终菲律宾采购一定数量的A-10C打好前站。

  一旦菲律宾装备A-10C战机,将大幅提升其空军的战力,也将会对南中国海的局势产生更大影响,对此应该引起有关各方的极大重视,这也是美国的一个明显阴谋。(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