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空军这个举动领先全球 令美军都积极靠拢

2016年04月15日 15:3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有句古话叫:万变不离其宗。万事万物都是有内在联系和规律的,战争中武器的运用也是如此。比如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出现的坦克,最初只是作为步兵支援火力,为步兵突破铁丝网和堑壕而服务,没有想到将其大量集中使用作为一种突击兵力,不过这也和当时坦克技术水平处于启蒙阶段,速度慢,装甲单薄,火力不强的特点有关系。还有,当时坦克的可靠性也不怎么好,通过能力和配属的支援力量远远达不到快速突击的要求。

图为一战时期被宽大的战壕困住的英国马克I型“雄性”坦克。图为一战时期被宽大的战壕困住的英国马克I型“雄性”坦克。

  虽然英国人首先发明了坦克,法国人发明了世界上第一种旋转炮塔坦克--雷诺 FT-17,但是真正让坦克成为地面作战主角的,却是纳粹德国。德国人敏锐的意识到将厚重装甲,强大火力,快速机动的坦克集中起来使用,配合呼啸而至的JU-87斯图卡式俯冲轰炸机,将成为一柄锐利的进攻长矛,先后在 106天的实际作战时间里,灭亡了波兰、丹麦、挪威、荷兰、比利时、卢森堡、法国等国。

图为进攻苏联的德军装甲集团军纵队图为进攻苏联的德军装甲集团军纵队

  将优势兵力集中使用,取得在局部地区对敌作战的数量和技术优势,这是一个亘古不变的战术原则,不要说人海战术胜之不武,如果中国当年有足够的坦克,飞机,大炮,哪怕是有足够的后勤补给呢。但是历史不容假设,技术优势缺失的情况下,只能依靠局部的数量优势去积累单位时间内火力输出密度。

  图为苏联西伯利亚军区,举行的震惊全世界的西方81军事演习,集中了数千辆T-72和T-64坦克。如果当时美苏闹翻,那么在这一地区,苏联在地面突击力量上,将拥有绝对的数量优势和技术优势,铺垫了这么多,就是想说明一个道理,在拥有技术优势的时候,如果能集中使用,保持数量也占优势的话,将是一种让对手瞬间崩溃的可怕力量,坦克集群的使用是这个道理,作为新式兵器的无人机也逃不开这个规律。

  近日,网络曝光我军某航空师,在国内,甚至是全球范围内,首次将有人驾驶战机和长航时无人机共同编组,这是第一次无人机作为突击力量而集中使用并赋予了航空团建制。图为该航空师大楼内一副壁画,壁画上的三种机型正好代表了该师目前的组成情况。据介绍,三种机型分别为歼-11B一个团,歼-7E一个团,攻击-1无人机一个团。未来歼-7E将被歼-10B团取代。

  大家在美国科幻电影《绝密飞行》中一定记得这样的画面,三架有人驾驶战斗机,旁边伴随着一架无人机,现在无人机还达不到电影里的水平,但是本着集中使用,在数量和技术上占据优势的原则,中国空军是全球第一家。攻击-1型无人机其实就是大家熟悉的“翼龙”无人机。

  2014年出现在珠海航展上的“翼龙”无人机已经拥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的识别标志,机身编号76024,部队代号GJ-1“攻击-1”。这意味着“翼龙”无人机那时已经装备部队正式使用。翼龙机长为9米,翼展为14米,机高为2.77米。采用100马力活塞式发动机驱动。起飞重量为1100千克,武器载荷是200千克,燃料载荷为300千克。最大航速280公里/小时,航程达到4000公里,续航时间达20个小时。攻击-1的编组目的很明确,就是配合空军歼击机作战,演练无人机配合有人驾驶战机执行封锁,攻击,侦查以及机场保卫和定点清除,甚至是飞蛾扑火式的火力侦察任务。毕竟翼龙无人机速度太慢,也毕竟容易被敌方干扰,而且属于中低空无人机,一旦被发现,很容易成为单兵防空导弹的靶子,因此,翼龙进入部队更多的是战术探索,中国还有更合适执行突击任务的无人机。

  刚刚首飞的“彩虹五号”,体型和重量均比翼龙和彩虹四号有所放大,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攻击型无人机。起飞重量达到了3000公斤,最大载弹量达到0.9吨,翼展25米以上,最大飞行速度400千米/小时,最大航程空中巡航时间可达30小时以上。该机很有可能成为攻击-2型无人作战飞机,抗干扰能力是目前同类无人机中相当强的。

  虽然我们在技术上还有一定差距,但是这不妨碍我军在战术上领先对手,毕竟当年德军提出闪电战理论的时候,其装甲部队的主力还是各种薄皮大陷的一号和二号坦克。敢想敢干,才能打破格局。(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