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巴铁疑试射中国鹰击62巡航导弹 准确命中目标

2016年04月15日 09:5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巴基斯坦国防部4月10日通报,巴基斯坦海军于4月9日向阿拉伯海方向试射了一枚新型“扎布”(Zarb)岸舰导弹,准确命中预定靶标。几天前,巴基斯坦军方已经发出相关海域禁航通告,并划定出了最远300千米的测试范围,该范围符合“导弹技术控制制度(MTCR)”要求,该机制旨在防止可运载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远程导弹和无人驾驶飞行器及相关技术的扩散。巴基斯坦海军参谋长穆罕默德·扎考拉上将参加了发布会,他未透露这种“扎布”岸舰导弹的具体细节,只是称在测试结束后巴海军已经决定列装该型导弹,并称该型导弹将融入巴基斯坦现有的海岸防御体系,提高巴基斯坦的区域拒止能力,为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做出贡献。

巴军试射新型"扎布"岸舰导弹 疑是中国远程反舰导弹
 

  当日,除了试射“扎布”岸舰导弹外,巴基斯坦水面舰艇部队也先后用美制佩里导弹护卫舰、中国制造的F-22P导弹护卫舰,试射了美制“鱼叉”反舰导弹和中国C-802反舰导弹。这两型导弹均是美国和中国出口的主力舰对舰导弹。

 
巴军试射新型"扎布"岸舰导弹 疑是中国远程反舰导弹巴基斯坦海军装备的美制二手佩里级导弹护卫舰发射“鱼叉”反舰导弹。
  
巴军试射新型"扎布"岸舰导弹 疑是中国远程反舰导弹巴基斯坦海军装备的中国造F-22P导弹护卫舰发射C-802反舰导弹。

   西方观察家认为,从为该导弹划定的试射范围来看,这是一种远程岸舰导弹系统,最有可能的是中国C-602岸舰导弹系统,或者是采用该系统技术的巴基斯坦自研型号。中国C-602反舰导弹是中国海军装备的YJ-62反舰导弹的出口外贸型,在2014年珠海国际航展上已经对外展示。

巴军试射新型"扎布"岸舰导弹 疑是中国远程反舰导弹

   C-602导弹由航天科工集团研制,具有射程远、命中精度高、突防能力强、毁伤威力大、使用灵活、生存能力强等特点,可装载于机动车辆或水面舰船,具有初段越障和航路规划功能,用于打击敌大、中型水面舰艇及编队。该弹最大射程280千米,配备300千克的半穿甲战斗部,命中一发既可重创5000吨级驱逐舰。

巴军试射新型"扎布"岸舰导弹 疑是中国远程反舰导弹

   该弹的外形与美制“战斧”巡航导弹非常类似,弹体中部有可向后折叠的一字型弹翼,进气道位置在导弹腹部,之后是十字型尾舵。导弹采用涡喷发动机,飞行速度约为0.6- 0.8马赫。根据外媒猜测,该弹可以在30米的巡航高度进行掠海飞行,在打击末段时巡航高度可再降低到7-10米。520毫米弹径的巨大弹体可以携带比C-802导弹更精密的雷达、更大的战斗部、更多的飞行燃料等,以实现对远海大型目标的精确打击。

巴军试射新型"扎布"岸舰导弹 疑是中国远程反舰导弹

   此外,巴基斯坦早在2005年就首次发射了新型的“巴布尔”对陆攻击巡航导弹,该弹外形与C-602的外贸陆攻型号CM-602G巡航导弹非常相似。美国情报机构认为,巴基斯坦根据阿富汗战争期间落入其境内的两枚未爆炸“战斧”巡航导弹,与其邻国合作研制出了“巴布尔”巡航导弹,最初称为“哈塔夫”-7型,后称为“巴布尔”巡航导弹。

巴军试射新型"扎布"岸舰导弹 疑是中国远程反舰导弹

   “巴布尔”导弹弹长6.25米,直径520毫米,翼展2.67米,起飞重量小于1.5吨,海上巡航高度7-15米,平地50米,山区和丘陵100米左右。为了对地面目标进行远程攻击,该弹配备的是300千克的高爆弹头或由86枚子弹头组成的子母弹战斗部,对大规模装甲集群有较强的杀伤力。巴基斯坦称该弹射程达到500千米,采用“惯导+地形匹配+数字影像匹配末制导”方式制导。

巴军试射新型"扎布"岸舰导弹 疑是中国远程反舰导弹

   上图是采用新的4联装发射车的量产型“巴布尔”巡航导弹系统。有了“巴布尔”导弹作为基础,改进相关制导技术和弹头,能够较快速度研制出类似于C-602的岸舰导弹系统。而从早期“巴布尔”导弹发射车外形来看,与中国C-602/YJ-62岸舰导弹的三联装发射车如出一辙,这也是为什么西方观察家认为此次发射的“扎布”导弹很有可能是C-602岸舰导弹的重要原因。

巴军试射新型"扎布"岸舰导弹 疑是中国远程反舰导弹
巴军试射新型"扎布"岸舰导弹 疑是中国远程反舰导弹

   近年来,印度和俄罗斯合作研制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舰导弹给巴基斯坦很大的压力,“布拉莫斯”导弹也有岸舰型号。根据印度有的巴基斯坦尽量也要有的原则,这次试射列装“扎布”岸舰导弹很可能就是对“布拉莫斯”导弹的有力回应。另外,虽然C-602导弹还能作为舰载导弹装备到水面舰艇上,但目前巴基斯坦海军尚无可以搭载这种沉重导弹的大型水面舰艇,无论是美国的佩里级,还是被称为佐勒菲卡尔级的中国F-22P护卫舰,都没有足够空间安装这种大型导弹系统,因此“扎布”导弹上舰还有待时日。(作者:虹摄库尔斯克)

  推荐阅读:克里访华秘密会议纪要:内容太劲爆!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