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俄一导弹竟被中国掌握诀窍 新产品已装备歼20

2016年04月14日 10:2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有人说,现代空战已经进入超视距时代,发生格斗的机会越来越少了,甚至有激进的主张,认为超视空战的时代已经到来了,格斗导弹及航炮已失去作用。可惜战争从来没有按人们的预计进行过,即便是再成功的军事理论,也往往会出现了一些偏差。

  上世纪50年代时,也一度兴起过导弹万能论,那时航炮从飞机设计中取消了,结果实战证明,导弹不是万能的,航炮又被装了回去,直到目前依然是战斗机的标准装备,估计一时半会也不会拆掉。

  冷战时期,西方一直坚信自已在绝大多技术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然而苏联解体之后,随着许多保密装备公开,令西方世界深受打击,原苏联竟掌握了那么多的黑科技,其中包括:R73格斗导弹,北约编号为AA11。

  这种导弹弹长2.9米、翼展0.51米、弹径0.17米;发射重量105公斤、弹头重7.3公斤;其最小射程300米,最大射程则为20公里。采用了舵面位于弹翼前的“鸭”式气动布局,弹翼上采用了稳定副翼,弹翼前采用了前升力小翼,弹翼和舵面位置呈X形,并对称。为上世纪90年代,性能最好格斗型红外制导空对空导弹之一,世界第四代近程格斗导弹的代表型号。

  西方曾在两德统一后利用接收的前东德米格-29与F-16进行了空中格斗模拟,证实R-73导弹超群的性能。当时即认为的R-73比AIM-9领先20年左右,从而逼迫西方国家开发了多种新型格斗导弹,包括美国的AIM-9X、英国的ASRAAM、德国的IRIS-T,以色列的怪蛇-IV等。

  俄罗斯对R-73继续进行改进,至今依然为主要装备型号,已发展出多种型号,其中最新的R-74ME型射程增加到40公里,据说制导头视野可达±80-90度,具备掉转180度攻击后方目标的能力。

  由于其良好的性能,引起了世界各国的注意,先后有许多国家装备了它,成为一个国际上使用非常广泛的型号。上世纪90年代时,中国在引进苏27时,也同时引进R73做为配套武器,后来又不断进口一定数量的R73导弹,以供俄原装进口战机使用,这主要是俄式标准与中国标准不同,无法使用中国的制式导弹等武器。

  R73导弹也因同样的原因,无法应用于中国国产型号,也不能用于国产化的歼11等战机使用,这大大限制了它的使用。不过R73确实非常先进的,对于中国空对空导弹技术的发展有相当的促进作用。

  中国通过消化与吸收国外的先进技术,再加上长期坚持,如今已经拥有相当强的空对空导弹研发能力。国产霹雳-10格斗导弹的许多设计超越国际水平,性能上与美国最先进的AIM-9X“响尾蛇”导弹不相上下,目前这种导弹已被装备在歼20战机上。

  俄罗斯专家对于R73导弹的技术非常自豪,当初中国进口R73时,俄方称,中国对这种导弹弄不明白,更别想山寨出来,实际上,中国并没有仿制R73,而是研究完之后,弄出了性能更好的型号,我们不仅弄明白了,还研究出更先进的东西,如今中国的格斗弹技术已经让俄方眼红不已。(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