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巨额定金拯救俄航天产业 如今却遭毁约

2016年04月14日 10:0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想要发射重载航天器,比如低轨道的宇宙空间站、登陆月球载人飞行器,甚至是飞往火星的大型载人飞船,这些都离不开大推力火箭,你没有土星-5那样大型火箭,就别想了。所以,大推力火箭发动机是这一领域中的核心部件,现在国际上大推力火箭发动机使用的通常两种类型,一种是液氢火箭发动机,另一种是液氧煤油火箭发动机。论技术先进性来说,液氢火箭发动机的技术更先进,全世界都在这一领域拼命争第一中;但是液氧煤油火箭发动机的最大推力更大,但是比冲时间较短,所以只有偏执狂俄罗斯在这个领域有突破性进展,那就是RD-180大推力火箭发动机。

  这个RD-180火箭发动机究竟是何方神圣呢?最初研制这个发动机的时候其实为了接RD-170火箭发动机的班,这个是苏联“能源“号火箭和俄罗斯的“联盟”号火箭,甚至还有美国人,韩国人都在用一款800吨级别的大型火箭发动机,可靠性也很高。所以才要继续研制RD-180。这种采用煤油和液氧为推进剂的举行火箭发动机,采用高压分级燃烧循环,发动机的效率更高,同时安装更简单,最大推力也位于世界大型火箭推力发动机的首位。

  RD-180火箭发动机还有一个特殊之处,它的制造是俄罗斯国内的动力机械科研生产联合体来生产,不过销售确又美国和俄罗斯联合注册的公司来销售。虽然中国很早就想引进RD-180大推力火箭发动机。但是碍于俄罗斯提出的种种条件-不能反向测绘、要签订长期合同、不能用来发射高轨道的商业订单等等限制。当然还有美国人从中作梗,一直未能成行。直到了2014年,美俄关系日趋紧张,美国人决定对RD-180火箭发动机的进口打上限制标签。俄罗斯人才考虑跟中国出口这一最大火箭发动机的事情。

  当然做事要讲良心,RD-180火箭发动机除了俄罗斯以外,最大的买主就是美国,美国人现在已经拿到手70多台RD-180,每台价值1000多万美元,这可不是良心价,其中利润已经占据了俄罗斯动力机械科研生产联合体40%的总利润,相当丰厚。也正是美国人的输血才让俄罗斯最大火箭设计企业没有关门倒闭。在这一点上,俄罗斯人还得感谢美国。

  但是自从美国搞了封锁后,尤其没有了乌克兰,俄罗斯的火箭发动机企业的日子就不好过了。交付进度明显迟缓,俄罗斯国内使用的这款发动机还没什么利润可言,这个时候是中国对其伸出了援手。根据2015年俄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表示,中国为了发射大型空间站和展开国际航天合作的目的,想要进口一批RD-180火箭发动机。这类合同先期定金已经到位,正是这笔钱再一次拯救了俄罗斯航天产业面临濒临破产的边缘。

  不过就是这么一笔救命钱到手,俄罗斯现在反悔了!拿出一个中国都没有加入的条约制度来说中国不符合出口要求。早干什么去了呢?尤其是中国下一个五年计划中已经把大型空间站技术和深空探测写入国家发展计划中后,俄罗斯突然玩了这么一手。只能说俄罗斯太不地道了。

  既然别人限制,那就得我们自己发展。目前中国自主研发的120吨级别YF-100液氧煤油火箭发动机和YF-77液氢液氧火箭发动机都进入正样生产阶段,虽然单台推力不如RD-180,但是可以多台并联,确保低轨道发射能力可用。中国的火箭工程又称“神箭”工程,打磨中国人自己的神箭只能依靠我们自己。尤其历史证明,越封锁,越不给,中国越能自主造出可用的好东西。中国在2013年就开始立项了200吨级的大推力液氢液氧火箭发动机,这才是我们真正国宝级的火箭发动机技术,未来中国航天的重型运载火箭都要使用它。(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