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日本心神战机究竟打什么算盘竟让美军如坐针毡

2016年04月14日 09:5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日本“心神”验证机开始玩龙抬头了。别太激动,这不是日本最新式验证机“心神”高速滑跑实验的一部分。为了验证飞机的操控性能和启动布局合理性,拉拉杆抬抬头都是非常常见的首飞前动作。当然也有例外的,美国的F-16在高速滑行的时候拉杆过头了,就来了次非正式的首飞。估计日本“心神”验证机跳票太久了,可能也会突然玩这么一手来显示下日本航空设计理论的设计“正确性”。虽然日本国内对“心神”这个家伙并不十分在意,甚至有人被用戏谑的说法称为日本新时代的三大蠢事之一。但是就是这个一个机型,让美国人坐不住了,纷纷在考虑下一步对日的销售策略。

  要说起“心神”的实际能力,把它称为教练机都有些言过其实。从个头上还是技术上,心神还处在一个大号航模的状态。仅仅说“心神”引以为傲的XF5-1型发动机,两台加起来的总推力还无法跟印度“光辉”战机使用的F404发动机比拟,更别说其他的中型,或者大型五代隐身战机了。当然我们要肯定日本这个XF5-1自研小推力涡扇发动机的优点,如果你用来装教练机上还可以勉强一用,虽然推进比已经到7.8,但是你个头限制让你无法继续提升。尤其日本人偏执的把涡前功温度提升到了1900K,材料技术倒是不容小觑,但是航发设计能力明显没吃过这方面的亏。当年中国改进歼-6战机时候就想过类似方法,结果故障率居高不下,寿命也短的惊人。日本人没吃过这个亏,自然先教学费再说,所以日本发动机神话也就吹吹民用车领域,到了航空发动机仍旧处在中学生的水平。牢记一点,发动机都是烧钱烧出来,妄图走捷径就会像日本人这样,吃了大亏。

  但是“心神”这么一出世,尤其是频频炒作的上镜,让美国人到不是非常心安。当年日本号称独立开发的F-2战斗机时,美国人还可以利用诸多手段压迫下日本按照美方的意图来弄,现在美国人管不住了,日本人跑的越来越快,想压压不住了!这让美国人感到如坐针毡。尤其是美国在背后一直在让日本加大购买F-35A的份额,但是日本心中最想要的其实是能垂直起降的F-35B,这中间矛盾其实已经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现在有了“心神“这个砝码,日本可以坐地要价了。大不了我回去弄“心神”加强版ATD-X去,到时候美国人想卖都卖不动了。

  美国人心中其实心知肚明,洛克希德马丁在F-35这条船上已经下不来了;除非卖日本F-35B垂直起降战斗机,否则没牌可打。另一家波音倒是在暗自偷笑,由于在跟洛马在第五代战斗机竞争中的落败,使得波音在F-15的魔改上下了狠功夫,研发了例如:保形油箱,外挂隐身弹药舱等等小而精的技术。这些技术日本也想拥有,不过此前他们没自己没搞定,现在可以跟波音背地里勾搭连环,说不定这事就成了。

  当然这都是美国军火商们在追逐利益时候的必然选项,不过殊不知此举正中日本下怀。日本在下一代战斗机中有三策:上策-通过“心神”研发为砝码,要挟洛马提供F-35B的生产线和相关技术,这会使得日本的准航母们几乎在一夜间成了真航母;中策-加大购买F-35A,但要挟美方允许日本继续造更大的“直升机护卫舰”,现在短时间内不能有航母,但是未来起码可以有;下策-F-35A也不多买,回来升级F-15J,利用波音的技术对F-15J进行翻修延寿外挂多种新型组件,让F-15J再战20年,成本低廉见效快,还能让日本短时间内可以继续获得一定的空中优势。

  无论最终日本达成哪一策,日本借助心神战机的小算盘打的山响,每拨弄一次都撩拨美国人的心弦让其如坐针毡般难受,必须要采取动作来换回更多的军购订单。正是因为美国如此的唯利是图,最终还是被狡猾的日本人算计到了。这一点趋势一定要值得我们未来高度警惕。(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