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什么新战车令俄眼红 1个营战力媲美1个旅

2016年04月14日 11:4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2015年的俄罗斯国际军事邀请赛上,中国一款战车技压群雄,在比赛规则对我方不利的条件下,仍然获得了相当不错的名次,这让世界媒体的目光都聚集在它的身上,它就是ZTD-05两栖突击战车。由于出色的水上性能,被俄罗斯人誉为“海上法拉利”。不过对比于这个光环满身的家伙,其实有另一款战车却勉为其难的参加了一个不怎么起眼的比赛,但是正是这辆战车让俄罗斯竟然直白承认自己已经在轮式步战上落后了!全世界只有美国能够跟它并驾齐驱。这款战车就是09式8x8轮式步兵战车。

  09式轮式战车参加的是俄方组织的“防空能手”的比赛,由于这个比赛并不两只队伍共同竞争,只是比试地面防空兵种之间的技能,09式步战并没有展现过多的性能。不过爬坡比俄罗斯的BTR-90快,在复杂路面通过能力也要远强于俄罗斯的BTR-90战车,同时具备多种变形车发展,而且目前解放军已经大批量的列装了,单单这一点就让俄罗斯官兵们相当眼红。因为俄罗斯BTR-90战车只是试制品,并不是在所有部队都装备,大部分部队还再装备BTR-80。中国的批量装备比俄罗斯的试制装备还要好,难怪俄罗斯人会这么眼红。

  09式轮式战车底盘的基本型,重21吨,长度8米,高2.1米,宽3米,可以搭载一个班的轻步兵,可以水路两栖作战,公路时速最高100公里,水面时速8公里,可以选择安装各种武器,比如30毫米的链式机关炮,或者大口径火炮或者榴弹炮。

  中国现在的陆军正在大力建设合成营,合成营基本上就是微缩版的机械化步兵旅的模式。这是一种借鉴与美国斯瑞克旅一样的陆地快速单元,要求机动性和单元作战能力。尤其是对轮式底盘要求更高。除了99A式步兵战车以外,其余的要是都能使用09式轮式底盘,这样会大大提升我们合成营的作战能力。让合成营动起来,一个营的兵力可以媲美传统1个旅的步兵,这就是合成营的威力。

  这其中最突出的装备就是基于09式底盘改进而成的ZTL-09轮式装甲突击车,日本人喜欢把它成为轮式坦克。虽然它装备也是一门105毫米的坦克炮,不过并没有重装甲。轮式突击车最好的选择就是用来在道路条件好的情况下,发挥速度优势快速突击、快速攻坚。能在短时间内,能进能退,能攻能守才是轮式底盘的最佳意义。

  中国最早是在6x6轮式装甲车车族基础上研发自己的轮式战车体系,这种基于92式步兵战车上安装各种大型炮塔的行为,被人形象称呼为小车扛大炮,19吨的车身很难在射击目标后保持稳定,射速自然上升不不上去。不过经过多次实战化的演练,在扫除碉堡,机枪火力点和其他障碍时出乎意料的效果,让中国认识到了这种未来步兵作战的大趋势,轮式战车比主战坦克用途还要广。所以大力学习美国的轮式装甲车的优秀经验,强化车身车体和电子信息化性能。现在已经形成了体系化,网格化,火力单元化的特点。这些出色的特点集成在一起,构成的合成营战斗力是无穷的,现在我们仍然在挖掘潜力,为打赢下一场战争做准备!(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