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一两栖作战装备已全面领先 甩开美军一代

2016年04月13日 10:2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年批量装备的中国ZBD-05两栖装甲车,让美国军队和军工企业结结实实的吓了一跳:

  ZBD-05的水上速度竟然达到了45公里/小时,可以说“甩美军战车几条街”。

  与之相比,美军对应战车水上航速慢得可怜:美国、日本、台湾地区大量装备的AAV7两栖装甲车,水上航速只有13公里/小时。就连最先进的、尚在设计的美国海军陆战队ACV两栖战车,也只有15公里/小时的水上速度。

  简单的说,ZBD-05在这一方面远远领先于所有美军战车。

  目前唯一可能接近我国这一战车的外国车型,是日本三菱正在试验的高速两栖战车原型,但还处于研究初期阶段。而美国曾经水上速度雄冠全球的EFV两栖战车,早已被彻底取消。

  

中国两栖战车家族中的105火炮型号展开了车体前部的滑行板

  美陆战队正在研制的这一ACV战车(下图),单价至少700万美元,它将取代古董级的AAV7战车。现在很显然,ACV战车出生之前就已经在水上速度方面落后于中国战车。

  水上航速慢,对于两栖战车来说非常致命,因为更可能在航渡时被敌方防御火力摧毁。

  此外,战车的航速慢,使得搭载这些战车的两栖登陆舰,必须非常靠近滩头阵地,否则战车要花太多的时间和燃油来登上海滩。巨大的舰艇暴露在敌方火炮射程之内,危险可想而知。

  而中国两栖登陆舰,可以在几乎20公里之外就开始放出能快速完成航行的两栖战车,而敌方防守部队只有极少数的远程火炮和导弹能够攻击这样远的水上舰艇。

  去年中俄海军演习(下图)期间,俄罗斯人已经被中国战车的出色性能震惊了。俄陆战队的轮式战车水上速度比美军ACV更慢,水上航行表现与ZDB-05战车相比就像一个刚刚学习游泳的小朋友,存在着不止一代的差距。

  美国和俄罗斯出于军费削减的限制,十几年内将无法研制可以赶上ZDB-05水上性能的两栖战车。因此毫不夸张的说,中国两栖战车将稳稳的把持着世界冠军的宝座!(作者:鼎盛军事加特林)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