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歼20发动机不及F22 但可凭这项技术在空战获胜

2016年04月13日 11:1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如果谈及现代航空技术,人们总免不了提到F22,这可是第五代战斗机,一个传说中不可战胜的神话,如今又可以增加一种:歼20,与F22同代的型号,中国人的骄傲。

  这不免让人们为F22与歼20到底谁更强争论起来,大段地数据对比,分析论证也是就开始了,可惜大家随常是从技术的角度,以技术参数为基础来论证,很少有从战术应用的角度对较,其实从战术上讨论,更有意义。

  无论F22,还是歼20属于少数派。美国的F22,到目前为止,不超过200架,歼20才刚刚开始量产,也就是说,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它们在各自空中力量中仅占少数。实际作战中,出动的主力依然是现有的四代或三代机型。

  数量虽少,作用却不小,它们可是主力,可以决定空战格局的力量。 两者都是制空型战机,战场上相遇的话,必会撕杀到一起。由于属于同代机,绝对对棋逢对手。

  由于数量少,它们自然成了空中的游猎者,要么自由活动,要么为攻击机群护航。这时,五代机的基本特点之一的超音速巡航能力也就是面临一个尴尬的局面,如果单独行动,那么飞的快一点,对于抢点战位很有利,可是与其它机型协同时,跑的太快反而有失去协同的可能。

  这个问题只是小事,真正的问题依然是隐身性,双方都有隐身能力,相互发现的距离都很近,这样一样,所谓的远距离空战决胜就不可能发生,基本空战模式为:由于发现距离近,双方直接进入格斗状态。这一点,已经在美国空军组织的F-22同型机之间的空战演习中提到证实。

   格斗空战,首先考验的是双方飞行员的技术水平,其次才是双方的装备,一是格斗导弹,二是战机机动性。

  目前最新的第四代导弹都具备了越肩攻击能力,比如:俄制R-73M2、美制AIM-9X、中国的霹雳-10,所谓越肩发射就是在机载火控系统控制下,让机载空空导弹攻击侧面,甚至后方敌机,这是自上世纪90年代末期以来,一种全新的空战方式,它可以将飞机的性能和飞行员的技能发挥到极致。

  有关歼20的越肩发射能力不必怀疑,这一技术在数年前,即已掌握,为此还特意为歼20研制了霹雳-10格斗导弹,它是专为隐身战机之间的空战而设计的新型导弹,不仅采用了最新的红外成像制导技术,而且射程也非常大,实际接近于中程空对空导弹的水平,其杀伤能力和不可逃逸区都得到了成倍提高。

  F22的情况则与人们想象的不一样,美制AIM-9X的确实有越肩发射能力,可是F22与它的配合却有问题,加挂上去没问题,但火控系统与它配合不了。主要是火控系统无法实现相应的升级,火控系统所采用硬件与软件都是上世纪的技术,如今升级成了它的麻烦。实情为AIM-9X直到今年才安装到F22上,使用上依然有一些限制,目前F22还没有头盔瞄准具,所以在空战中会有一点吃亏。

  同时,歼-20的武器舱和挂架设计独特,导弹挂架伸出后,舱门可关闭,既减少对飞机气动外形的影响,也有利于隐身。相比之下,F-22的武器舱门做不到这一点,如今依然是一个小小的麻烦。

  战机机动性方面,歼-20的发动机性能尚不能与F-22相媲美,这影响到机动性的发挥,好在F22与歼20做为同代型机,只是存在差距,尚谈不上受压制的问题。更何况,我们通过配备更好武器系统很快地弥补了这一缺陷。

  也就是说,从技术角度说,F22与歼20各有优势,谈不上谁压制性!也就是说,数中国歼20战机在空中遭遇F22时,双方交手的结果,将更多由人的因素来决定,F22不可战胜的神话被彻底打破了,这对于我们来说,绝对是一个让人心喜的结果。(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