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激光武器打弹道导弹实验成功 射程500公里

2016年04月12日 16:0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上一代激光武器的研究中,前苏联无疑是占了上风,美国和以色列在中小功率领域位列第二,第三。不过外界至今仍然不知道中国在大功率激光武器上获得成就究竟如何,水平在什么范围。尤其是现在大家都在着力开发的下一代固体激光武器方面,中国的成果究竟如何呢?

  20世纪典型的激光武器都是化学能激光武器,采用大量的化学物质在接收辐射后发光的现象为发光原理,这类武器发射功率倒是不低,不过体积都不小,需要携带装满化学燃料罐,不仅个头大,危险系数也高。美国发展的ABL空基作战激光器单体重量就达到了50吨,添加上燃料要接近100吨,只能由波音-747货机携带;而且燃料一点就爆,安全性特别不好。于是,美国非常急迫的发展下一代激光武器-固体激光武器,利用特殊晶体受辐射发光原理制成,发出的能量跟高,持续效果更好。不过由于美国在核心固体发光器件上长期没有突破性进展,以至于无法造出适合的固体激光发生器。

  中国在固体激光武器领域其实原比美国要早,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中国就研究出了红宝石固体激光器,不过功率并不大,单价还高的惊人。不过,中国始终坚持在这一领域持续投入,因为中国不自行研发,别人也不卖给你!20瓦以上的激光发生器,西方国家都不会出口给你的!更别说要能烧穿导弹的兆瓦级大功率激光器。正是因为美国等西方国家封锁,才让中国下定决心开发大功率的固体激光器。现在中国已经可以开发出千兆瓦级别的实验室级超大型激光器,百兆级的武器激光器已经靶场进行测试了。早在2009年的时候,中国就进行了百兆级激光武器打弹道导弹的实验,并取得了成功,射程可达500公里!

  但是,激光武器还有一个技术瓶颈,就是要求持续稳定跟踪。激光武器并非是像我们在电影中看到的那样,一点就爆的神奇光束。他不过就是利用激光的作用面积小,单位时间发射的能量大的特点来“烧穿”目标物。这就是需要对目标持续稳定跟踪,保持激光的持续照射。这种同步目标锁定技术的难度好比用望远镜在100米外跟踪蚂蚁一样,所以远非传统导弹制导技术能够比拟的。中国在这一领域起步上确实比美国要晚,早先的工业基础也不高,西方封锁的更严酷,以至于我们在这个领域进展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快。但是得益于在新世纪后中国航天卫星镜头追踪技术的持续进步,我们现在也能造出合格的目标持续稳定跟踪装置。这也保证了我们在2009年成功实验的基础。

  现在中国已经开始在国际上销售10兆瓦级别的激光器作为低空拦截武器使用,从无人机,航模到有人驾驶的小型飞机都可以在数秒内击毁。而美国洛马公司30千瓦级的激光武器才刚刚进入靶场实验阶段,这就是美国人跟我们的差距。当中国把自己的小型激光武器拿到国际展会上进行展览时,美国人是连呼不可能。在这个新兴的第三代固体激光器领域,中国人已经取得了领先,美国确确实实的落后了。(无名高地)

 

  推荐阅读:中美在南海激烈攻防,北京手段令人惊叹!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