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在俄最困难时拿走一关键技术 俄后悔不及

2016年04月12日 10:2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经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之后,中国航空终于迎来了大发展的时间,进入本世纪之后,接连取得了巨大成果,特别是今后几年内,许多重大成就正等待着我们完成。

  伴随着快速发展,我们对大型运载火箭的需求越来越大,不仅要求有更多的数量,以发射越来越多的航天器,宙也需要更大的运载能力的火箭,以发射更大的航天器。

  如今预计要发展的航天器越来越大,比如:东方红四号卫星已经达到了5.1吨,下一代的东方红五号通信卫星将达到更大的 6.5~7吨。计划建设中的中国太空站,仅核心舱的重量就达到20吨,更要考虑到未来的登月工程等,那么对运载火箭的要求是越来越高。

  现有型号的长征系统火箭已无法要求,也因此开始研制新一代长征火箭,包括:去年首飞成功的长征6号,以及今年将首飞的长征5号与长征7号!

  我们对于新一代火箭的要求是即要拥有更大运载能力,成本也必须降低,这是一个关系到未来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采用新型火箭发动机自然是必要手段之一!

  以前中国运载火箭发动机采用类似于偏二甲肼和四氧化二氮之类的含毒性推进剂,不仅不环保,价格也非常昂贵,也因此新一代发动机采用液氢液氧或液氧煤油为推进剂,它们不仅性能非常好,环保性也强,价格更相当便宜,仅此一项,每次发射即可节约少则几百万,多则几千万的成本。

  当然了,其难度也相当大,主要使用液氢与液氧对技术的要求太高。中国在上世纪80年代才开始对其展开大规 模研究,90年代随着获得俄制发动机样品,才开始快速发展。可以说,我们研发时间短,技术基础差,与俄罗斯相比,经验上的差距特别大。

  不过在中国科研人员的努力之后,我们在相关技术领域依然取得了巨大的进步。2006年,新一代运载火箭立项,2007年正式启动相关研制计划,火箭发动机做为其中重要一项,全面展开。

  如今新一代运载火箭发动机,已开经形成了二个型号,50吨级推力氢氧发动机YF-77和120吨级推力液氧煤油发动机YF-100。这二种发动机,将以一定的组合,分别用于三种直径的箭体,即5米、3.35米和2.25米,再由这三种箭体构建成为不同型号的运载火箭,包括,长征5、6、7号。

  现在长征五号尚未发射,但它的研制已经证明中国运载火箭技术水平提高一个档次,其中,也包括新一代发动机。一旦长征五号成功发射,那我们完全有理由与美俄等航天强国比一比了,更为接一步的空间站及登月工程打下良好的基础。

  当然了,我们也有不足,那就是在大推力火箭发动机方面尚无成果,那是为长征9号火箭准备的发动机,目前尚处于研制之中。

  对于中国在火箭发动机技术上的进步,俄罗斯心中最不平衡,因为在它看来,上世纪90年时代时,俄最困难时间,中国乘机获得了俄制发动机样品,才会有今天的成果,所以一直对当年出售发动机的决定后悔不已。(麦田军事观察)  

   推荐阅读:中美在南海激烈攻防,北京手段令人惊叹!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