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歼轰7B电子战机今年量产 可击落隐形战机

2016年04月12日 15:0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新歼轰7电子战斗机能够在中程距离击落隐形战机。中国已经开发了类似于美国EA - 18G所携带的电子设备。此前传闻,EA - 18G在演习对抗中曾击败F-22隐身战机。

中国新歼轰7B电子战机预计今年批量生产 可击落隐形战机?一架美军EA-18G战机在座舱下方的战果区涂有一架F-22的标志  中国新歼轰7B电子战机预计今年批量生产 可击落隐形战机?一架美军EA-18G战机在座舱下方的战果区涂有一架F-22的标志

  EA-18G“咆哮者”是美国海军最新的机载电子攻击(AEA)飞机,是双座战斗机F/A-18F的派生型号。EA-18G能携带多种电子攻击任务载荷,可以干扰、压制以及用反辐射导弹摧毁敌方雷达,还能干扰敌方通信,从而保护、协助己方飞机或地面部队执行任务。

F/A-18F执行电子战任务的载荷配置F/A-18F执行电子战任务的载荷配置

  现代空中作战的实践证明,依靠电子攻击飞机实施有效的AEA,是美军夺取空中作战胜利最重要的“法宝”。美军已于1999年正式将电磁干扰和对敌防空压制(SEAD)纳入AEA。AEA的范畴已经扩大为利用利用电磁能、定向能或反辐射武器攻击敌军,以降低、削弱或摧毁敌军战斗机,阻止或削弱敌军使用电磁频谱的能力。长期以来,美军的电子攻击飞机在作战飞机的编成中一直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并在近年来的局部战争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歼轰7挂载能力很强,非常适合携带这种设备。文章称,歼轰7作战半径和速度与歼- 10和歼- 11相当。因此,歼轰7和歼- 10或歼-11可以形成一个完整的战斗群,由歼轰7电子战斗机来提供电子干扰。这样将使歼十或歼-11避免隐形战机的袭击。

  此外,歼轰7除携带沉重的电子设备外,还可携一些防辐射和中程空对空导弹,用以击落隐形战机,这在之前做过测试。

  另外就是,飞豹电子战斗机/轰炸机将在某些方面开始向隐形化设计发展。经一系列的改良,新的歼轰7B战机的隐身性大为提高。新JH-7B预计今年投入批量生产。

  我们知道,现代电子战机的主要任务是用来对付敌军地面防空系统,空战能力只是在紧急情况下的自卫手段罢了。因此以上文章关于歼轰-7电子战机击落隐形战机,外媒所述观点不免有夸大与威胁的成分。

  由于歼轰-7并非专业电子战机,两个吊舱中只能一个负责接收,一个负责干扰,实际上只有一个是干扰吊舱,干扰源数量有限,不足以覆盖所有敌方雷达可能工作的频段,因此对抗能力也很有限。而歼-16电子战型,则可以携带5个干扰吊舱——电子战接收系统是装在机内的,不必再额外安装吊舱。这甚至超过了EA-18G在携带两个副油箱时就只能携带3个吊舱的水平。

  在对付现代新型雷达,尤其是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时候,需要使用数量更多、在不同频段工作的干扰源才能使之失效。美军现役EA-18G飞机如果要对付拥有更先进雷达的对手,就需要携带5个吊舱,此时由于飞机尺寸重量的限制,就不能再携带副油箱了,因此航程显著缩短,实战中很少见到它这样出击。而对于机内燃油很多,本来就不必携带副油箱的歼-16,就没有这个问题,带上5个吊舱后还可以再携带反辐射导弹和用来自卫的空空导弹。

歼-16电子战机歼-16电子战机

  当然,由于我国在专业电子战飞机方面现在才刚刚起步,要说歼-16电子战型已经赶上,甚至超越了EA-18G的水平,话就说得太满了。尤其是,美国正在研制NJG吊舱,一个就能实现以前5个ALQ-99的功能。未来EA-18G装备这种吊舱后,性能会有很大的提高。

  总体来看,中国选择与F-15E“攻击鹰”一个档次的重型多用途战斗机——歼-16作为电子战平台,而没有选择歼-10或者歼轰-7飞机,也侧面表明了如今对手的技术水平。歼-16电子战型必须冒更大的风险,必须在各方面比EA-18G更加“强悍”才能生存下来。(空军世界)

  推荐阅读:中美在南海激烈攻防,北京手段令人惊叹!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