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要用这项高新技术 使东风15导弹打预警机

2016年04月12日 12:2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预警机即空中指挥预警飞机,是指拥有整套远程警戒雷达系统,用于搜索、监视空中或海上目标,指挥并可引导己方飞机执行作战任务的飞机。预警机一问世就成为空海联合作战的核心,将信息化作战提升到作战系统的最高层面。因其精密昂贵,而且一旦被击落将使己方作战效率大打折扣,因此预警机都是被安排在多层防线的后方,利用高度和雷达优势充当空中指挥所的角色。

  所谓擒贼先擒王,射人先射马。如果能在开展伊始就将其预警机打掉或让其担忧自身安全不能进入有效作战范围,那么带来的效果将是对方无法发挥应有的作战效能,而我军则想怎么打,就怎么打。为了实现这个战术目标,中国近日曝光的一个大胆而奇特的作战方式让美国人看了冷汗直冒。那就是,使用东风-15短程导弹和东风-16中程导弹为载体,融合大气层再入高超音速武器技术,二者合二为一,使用弹道导弹来反美军的预警机。

  东风-15B型短程弹道导弹,射程600公里,有效载荷500公斤,B型弹头设置四个小的气动翼面,使用北斗+红外末端制导技术对固定目标可实现15米以内的打击精度,较之前A型号精度提高了10倍。

  东风-16中程弹道导弹射程在1500公里左右,弹头载荷也是500公斤,该弹从刚出现的时候据猜测是用来弥补东风-15和东风-26之间的火力空白区,即600公里到2000公里之间的区域。但是又非东风-15或东风-11的简单的增程型号。从近日曝光的弹道导弹反预警机构想来断定,其研制初衷应该是该计划有关。

  众所周知中国在高超音速武器方面多次实验除一次失败之外,其他三次都获得圆满成功,不但可按照非弹道路线前进,还具有变轨能力,借助再入大气层时10马赫的极高速度,大型预警机对其而言几乎与固定目标无异。但是还是比弹道导弹反航母技术难度要大的多,因此,载体虽然是现成的,高超音速下的机动性能和目标捕捉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图为美国国防研究计划局开展的HTV-2B型实验,只有一次成功,其余均高失败。美国媒体不得不发出被中国在尖端领域反超的哀叹。

  作为一种对预警机的立体打击新战法,弹道导弹反预警机显然对美军预警机具有更大杀伤力和威慑力,即便无法命中,多发连续打击也能让其预警机退出战场而限制其作战能力,那么,这项技术就称得上是成功了。(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