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靠这技术解决歼20关键难题 助其称雄亚洲

2016年04月12日 11:3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最近有俄罗斯媒体在采访俄航空专家时得到一个令人惊讶的结论,中国歼-20第五代战斗机已经具备了挑战美国F-22战斗机霸主地位的前提,不过有一点上中国必须依赖于俄罗斯,那就是发动机。目前中国歼-20测试机使用的99M2发动机是基于AL31F-M2基础上数字化的改进产品。推进比水平只能达到四代机,中国的歼-20想要称霸天空,最佳的选择就是俄罗斯的F-117S,与T-50共享下一代发动机技术。

  这样说俄罗斯专家有自己的根据,根据99M2发动机厂家“礼炮”军工联合体下属的车尔尼雪夫发动机工厂招聘信息,该厂正在招聘大量熟练的技术工人,极有可能已经获得了中国军方订单。中国的歼-20战斗机现在已经进入了小批量生产中,对发动的需求量也会不少。在2016年到2020年间,保持最低年产8架来计算,5年时间40架水平,足够装备2个团,算上备用发动机,中国至少要进口99M2发动机在100台左右,这样的订单对快要饿死的俄罗斯发动机厂自然是个不小的激励,当然要招聘工人了。

  中国短期内需要俄罗斯的发动机这件事并非那是什么大问题,老毛病一直如此,也称不上稀奇。俄罗斯人感觉良好也必然的,但是他们似乎忘记了一件大事:歼-20要搭配中国自己的涡扇-15才能真正称得上称霸天空。

  新一代的涡扇-15大推力发动机,在2013年年底开始进行地面台架试车问题,按照正常的研发进度,2020年前拿出批量量产的成品并不算难事。到那时歼-20的A状态全部战术性能测试和性能手册编写都会完成。也是理所应当的事情,应该开始换装自己研发的涡扇-15发动机。

  其实“涡扇-15”这个项目编号存在时间已经超过30年,背后实际上4种机型都想使用涡扇-15发动机。最早的歼-10就想装备涡扇-15发动机,后来没有上马的大型轰炸机也想使用这款发动机。所以给这款发动机定的性能其实相当不低,推力初始目标15吨,理想状态18吨!推进比要达到11以上。要实现这些指标,在30年前是绝对不可能的,只有当中国攻克了激光一体化成型技术(俗称金属3D打印)还有对应的材料技术后,才有可能实现这样逆天的性能。

  至于大家一致都期待矢量推力系统,这个跟不用费心,早在涡喷-13的时代中国就实验过跟日本现在引以为傲“心神”用的折流板技术。至于性能嘛,除了美国人X-31A曾经用的很开心以外,其余的反馈都是这种技术损失推力太大,发动机不给力的千万不要采用。于是就有了俄罗斯的三元矢量发动机和美国的二元矢量发动机,其余国家并没有实用过这种技术。也就是说大家都处在一条水平线上,中国涡扇-15的首要任务是可用,然后才是发展矢量推进版。不过这两者并不矛盾,喷管材料和控制技术我们都是现成的,要用也肯定选最合适的3D矢量技术,剩下就看涡扇-15发动机的装机进展了。

  中国的歼-20的批量生产和歼-31的成功试飞已经验证了中国航空设计能力并不落后于人,至于发动机领域我们现在已经可以做出来接近美国F-110的涡扇-10B发动机,虽然不是最好的,但是也已经进入第一梯队。中国同时还拥有世界上唯一的最完整军工体系,不用在关键领域看别人脸色行事,外加上未来20年3000亿的投资,涡扇-15配歼-20,称霸亚洲天空的日子不会太远!(无名高地)

   推荐阅读:中美在南海激烈攻防,北京手段令人惊叹!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