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美争雄亚太 东风26与福特级航母到底谁更强

2016年04月11日 09:0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说每当世界上出现危机,美国总统最常问的就是这句话——“我们最近的一艘航母在哪里?”。很快,美国总统手中会出现一张“王牌”。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7日报道,新一代核动力航母“福特 ”号即将于7月进行海试,并将在9月交付海军。该航母是美国第三代核动力航母“福特”级的首舰,采用多种史无前例的高新技术,造价高达129亿美元,是美国有史以来造价最高的舰船,也是被美国海军寄予厚望的“超级航母”。那么,在中国已经连续爆出两种反舰弹道导弹对付航母的情况下,美国依然高调发展出史上最强航母“福特”号,这两者之间的对抗谁将笑到最后呢?

  中美同时祭出大杀器各有千秋

  “福特”号是美国甚至是世界历史上最强大的核动力航母,它的入役将意味着美国进入“新航母时代”,美国海军的新型作战力量将再次得到提升。这型航母可谓是美国的第三代核动力航母的首舰,于2009年开始建造,推算造价高达129亿美元,是美国海军迄今最昂贵的战舰。该航母的长度为大约340米,排水量超过10万吨,航速超过30节,可搭载包括F/A-18E/F型“超级大黄蜂”式和最新的F-35C型战机以及预警机、直升机等机型共80架。“福特”级航母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就是其整体战力将大大超过前两代——“企业”号和“尼米兹”级。比如,新型航母A5W反应堆的发电量可达上一代航母的2.5倍,每天支持的战机起降数量可提升1/4,并首次装备世界最先进的电磁弹射器,而且还可能搭载新研制的新型武器如激光炮和电磁炮,因而实战能力大大增强。

  因为早已预料到美国将装备“福特”级航母,再加上美海军现有的11艘“尼米兹”级对中国的威胁极大,借鉴96台海危机的教训,所以中国也早已未雨绸缪,在近年连续曝光了两种专门打击航母的杀手锏——东风-26和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从中国部分透露的情报分析,东风-26导弹在中段飞行期间,可以使用箔条和诱饵等干扰突防措施,还可能使用更先进的中段机动变轨措施,以迷惑敌方的C4ISR系统;至于飞行末段面对美军的舰载拦截导弹,东风-26导弹可以使用再入机动弹头方式进行突防,并利用十分尖端的末端制导系统进行瞄准,从而确保最终在极小的范围内击中目标,能对陆上重要目标和海上大中型舰船实施中远程精确打击,“福特”级航母这样的大型典型水面目标自然是它最好的靶子。

  同样厉害的东风-21D是中国第一型反舰弹道导弹,在该导弹的身上,中国摸索出了第一种反航母战法。现在,东风-26的加入,将让中国的多样性反航母战法得到更宽范围的实施。而且,东风-26和东风-21D两种反舰弹道导弹的变轨和弹头机动能力很强,再加上均为弹道导弹,末端飞行速度很快,因此,美海军要想拦截它们非常困难。很值得骄傲的是,东风-26和东风-21D两种反舰弹道导弹的打击范围广和打击能力很强,称其为中国海上非对称作战的“杀手锏”武器当之无愧。

  总之,中美两大世界超强分别亮相各自的大杀器,而且预定它们将会是未来中美对抗的主要对手,谁将更胜一筹必定更加引人关注。

  两强王牌对垒究竟鹿死谁手

  如果“福特”号航母如愿在2019年正式服役,由其为首组建的战斗群将是未来美国海空网络战的一个中心节点,它不仅集合有航母本身及编队整个系列的高新技术和武器装备,而且还将与美军建设中的空、天、陆军的其他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实现有机“链接”,进而打造更强的战略预警体系和作战网络体系,将对中国形成更大的威胁,对亚太地区的安全与和平产生巨大的影响。当然,除了“福特”号外,同级第二艘“约翰·肯尼迪”号的建造已经完成18%,预定2020年下水,第三艘“企业”号定于2018年开始建造,该级航母未来将全部替代现役的“尼米兹”级,成为未来美海军的主力。

  面对美军巨大的航母优势和“福特”级航母全新的作战能力,中国如何应对早已成为世界军事热点话题。当然,美军现在极力发展的海基和陆基反导拦截系统,将是美军主要的应对手段,其中最主要的还是舰载拦截能力。目前美军在日本横须贺基地和夏威夷珍珠港基地各自部署了5艘“宙斯盾”反导战舰,东风-26导弹必须具备足够的突防能力才能对“福特”级进行打击。而美军的这种海基拦截导弹,将主要是“标准-3”,但其目前还不具备拦截中国反舰弹道导弹的能力。

  虽然早前曾有观点认为,东风-26和东风-21D两种反舰弹道导弹的出现,意味着将终将美国的航母时代。但从美军现在并没有减少或终止发展航母来,显然美军对这一观点并不认可,而且从美军所谓重点打击中国反舰弹道导弹“杀伤链”的战术来看,再加上“海空一体战”的助阵,显示美军正在为航母寻找新的发力点。不过,中国也并非单纯指望这两种反舰弹道导弹来制止美军的进逼,同样直追美军的由空、天、网军组成的其他高新技术、武器装备也将实现有机“链接”,再配合大量无人机的应用,以及更多隐身战机以及反隐身系统的助威,中国也将逐步具备粉碎“海空一体战”以及保护“杀伤链”的战术,这将为中国的赋予其更新意义的“反介入/区域据止”战略提供更多手段。

  根据预测,在打击美军“福特”级航母战斗群时,如果中国战略火箭军使用一个发射营,同时发射4枚东风-26或东风-21D就能击沉一艘美军航母的话,即使每枚成本达到100万美元,也仅为400万美元就能让一艘成本超过129亿美元的“福特”级航母消失,这个还是很划算的,因为两者的价格差为3200倍。当然,中国可不要以为可以击沉美军的航母战斗群就沾沾自喜,因为目前美国除了加速发展“福特”级航母外,同时还十分注重发展诸如DDG-1000“朱姆沃尔特”级导弹驱逐舰、“自由”级和“独立”级濒海战斗舰、“美国”级两栖攻击舰、新一代攻击型核潜艇和战略核潜艇等多种先进战舰,第六代战机和B-21新型隐身轰炸机,X-51A和HTV-2“猎鹰”高超音速飞行器等更尖端武器项目,并努力将它们打造成一个新的战争群体,对中国的威胁将更显著。因此,中国有了东风-26和东风-21D并不意味着就安全无忧了,中国需要面对的美军威胁,必将是几何级数的巨大爆发,对此所有中国人都不可掉以轻心!(作者:军评陈光文)  

 

   推荐阅读:中国刚制裁完朝鲜,美国为何立马翻脸?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