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大推力发动机比西方差多少?答案让国人振奋

2016年04月10日 17:4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众所周知,海军舰载机对发动机的可靠性要求要比岸基战斗机高的多,在茫茫大海上如果发动机出现问题,对作战能力的影响是十分巨大的,因此,歼-15使用何种发动机,是代表对该型号发动机可靠性的一种直接肯定。

  从 目前获得数据可以了解到,歼-15在定型试飞期间,有1到2架使用国产太行WS-10B发动机,其余使用俄制AL-31F发动机,但是不久之后,歼 -15S从试飞机到正式装备,全部开始使用国产太行发动机。此外,歼-11BS,歼-11D,歼-16,歼-10B/C等先进第三代战机也全部使用了国产 太行发动机改进型号--WS-10B发动机。一夜之间,太行发动机占据了曾被俄式发动机长期霸占的国产军机动力。

  为何会出现这样一下子反败为胜的局面,首先要归功于中国在发动机单晶叶片领域的突破性的进展。图为我国使用国产第三代单晶叶片制造的涡轮盘。

  据 中航集团林董事长介绍,国产第三代单晶叶片极端环境下,耐高温达到2000度,目前是全球耐高温最好的叶片,这个指标连美国都做不到。由此带来的最直接改 变就是太行发动机从之前的800小时寿命直接增加到1500小时,大修间隔已经达到西方同类产品水平,而且,推重比超过俄式发动机的7.9,达到8.5到 8.9水平。完全可以满足国内目前制造的各类第三代战机使用要求。未来,推力更大的WS-15发动机将在2020年之前装备到歼-20战机上使用。

  图为使用太行发动机执行战斗巡逻任务的国产歼-11B战机编队

  太行发动机从1978年开始研制,1987年立项进入国家项目规划,2005年通过国家认证之后,针对我军使用AL-31发动机和部队试用太行WS- 10A发动机提出的建议和问题而不断改进,最终于2015年正式大量交付部队使用,型号名称为太行WS-10B,这27年的艰苦探索和研制,就是为了让中 国的战机摆脱心脏病,不在依赖国外的进口发动机。

  图为太行WS-10B发动机尾喷口,未来WS-15将安装矢量喷口

  目前已经公开的报道,装备太行发动机的歼-11B和歼-11BS达到了6个航空团约150架飞机,此外,还确定将有1个团的空军歼-16多用途战斗机也将装备太行发动机。(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