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曾全力援助一国 该国被称南亚第二解放军

2016年04月10日 17:0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参加阅兵式的斯里兰卡陆军主战坦克 参加阅兵式的斯里兰卡陆军主战坦克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WZ551式装甲运输车是中国出口武器的一只主力装备,并且基于这种底盘开发出了多种变形车。从装甲运兵车,装甲抢修车,装甲反坦克火力支援车,还有现在热卖全世界的105毫米火力支援车-也被外界称为轮式坦克。这种性能出色的6轮运兵车最高公路时速可达85公里,装备独立悬挂系统和中央轮胎控制系统,能够在任何地形执行运输和作战任务。因为通行性能初衷,所以全世界从非洲大陆到密林深处,都有采购它,更有多国把它当做主力路上装备来使用。其中一个国家,甚至有“南亚第二解放军”的美誉,这个国家就是斯里兰卡。

  斯里兰卡国内其实一直不算安稳,直到2009年开始才逐步趋于掌握主动权,最近刚和达成全国的和解。外界普遍评论,这应该归功于中国对该国的全方面军事援助甚至还有直接军事指导。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公布的数据,斯里兰卡是南亚地区仅次于巴基斯坦的中国武器出口国家。中国对斯里兰卡的援助也是相当全名,从81式突击步枪,63式履带装甲运兵车,到上文介绍的WZ-551装甲运输车,还有中国产的K-8中级教练机,歼-7S轻型战斗机,运-8大型运输机,还有海上的037型猎潜艇。甚至还有各种口径的重炮,火箭炮和其他装备。中国还从建军理论上对斯里兰卡进行支援,之前斯里兰卡长期处于混论的根源是用正规大型部队来对抗零散的小股武装。中国教会其如何来打游击战和反游击战,采用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的战场策略,才使得斯里兰卡最终赢得了和平。

  这其中有个案例不得不提,就是斯里兰卡空军使用中国的歼-7GS战斗机配合中国PL-7近距离空对空导弹首开国外击落敌机的战例,斯里兰卡的反对武装长期一直使用小型的螺旋桨飞机,对斯里兰卡首都进行偷袭。这些飞机目标小,飞行速度慢,机动性好。曾经多次逃离斯里兰卡空军的追击。中国出口斯里兰卡歼-7GS战斗机后也曾出现这样的情况,当中方专家到达现场了解详情后才知道。斯里兰卡空军的飞行员不熟悉中国的头盔瞄准具,认为必须是听到持续锁定音后才能开火,错失了战机。中方专家直接对其讲解了我们跟西方瞄准具之间的不同,于是就有了在2008年9月9日的凌晨3点,借助着微弱的天光下,歼-7S在距离500米上只用不到10秒锁定了一架轻型飞行,用中国制造的PL-7红外格斗导弹把对手打的凌空爆炸。这个案例不仅说明中国歼-7战斗机并没有外界宣传的那么不堪,同时也印证中国对斯里兰卡的全方面无私的支援。

  不过斯里兰卡并没有对中国投桃报李,在斯里兰卡战事还没结束的时候,就发生过一幕让人深感不适的事情。斯里兰卡陆军曾经在此前向中国订购过一整船的弹药,但是就在战事要结束的时候却拒绝该船入港,要求退货。这事在正常买卖过程中,绝对不可能发生的事情。虽然之后斯里兰卡方面做出了解释,并按照合同进行了赔偿,但是这么做明显看出斯里兰卡此举背后有别的国家的影子。

  斯里兰卡的军购其实相当复杂,中国装备虽然是大头,不过仍然从俄罗斯采购了BTR-80、BTR-90装甲车,还从美国采购了美国造的巡逻舰及气垫登陆艇。当斯里兰卡战事眼看要结束时,这两个国家都打算进来分割胜利果实,攫取各自的利益。这才有了上面那一幕拒绝中国船只入港的事情。但是经过2、3年的谈判,斯里兰卡才发现,无论是美国还是俄罗斯都是指望在斯里兰卡身坑上大赚一笔而并非是真心实意为这个国家着想。所以在今日斯里兰卡总理到访中国,跟中国又重忆起以前的合作经历,希望中国这个真正老朋友帮斯里兰卡重建家园。(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