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神秘火箭炮让炸弹抓瞎 美抱怨找不到目标

2016年04月09日 15:1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题图中这辆4x9的多管发射车看来非常像迷你版的122毫米火箭炮,不过实质上它并不是一门传统意义上的火箭炮,威力也没有122毫米或者107毫米火箭炮那么惊人。但是,这种家伙是现代陆军部队王牌守护神,是打赢现代化战争必不可少的装备,它就是“国产火箭发烟车”。目前来看,中国也是全球唯一成建制装备这种制式专用火箭发烟车的国家。

  在战场上想要更好的隐蔽自己,消灭敌人,所以能够借助天候来保存己方实力一直是自古以来的不二法门。比如诸葛亮“草船借箭”就是借助大雾来完成的。但是不是所有时候老天爷都帮忙的,以至于人们必须要借助自己的力量来研发相应的掩护装备。这次在媒体上公布的“国产火箭发烟车”就是这样一型新型装备。

  它装备于中国解放军摩步旅工兵防化兵营中的烟火连,这个专门的连级建制就是为了掩护我们的日常作战行动的转数单位。简而言之,就是专门放火产烟的;在进攻中,释放烟雾掩护大部队突击前进,在防御作战中制造烟雾让敌人摸不清我们的防守布局,甚至还可以直接投放燃烧火箭弹迟缓敌人的进攻,或者干脆烧掉敌人步兵部队或者轻装备。这个确实是一把能攻能守的利器。

  不过现代战争是一场高技术条件下的精确打击战,尤其是美国为首的国家非常喜欢使用激光制导武器。我们装备的“火箭发烟车”就是专门研发出来对抗它的装备。原理上也不复杂,把特制的微颗粒气溶胶先填充到薄壳火箭弹中,急促发射在50-200米空中展开一道能够持续不短于1分钟的“烟雾墙”。

  由于微小颗粒可以大幅度的削弱激光的穿透性并造成散射效果,激光制导武器所依赖的激光引导光束就会失效,那么美国的激光制导武器在关键时刻突然丢失目标也是可以发生的事情,到时候就彻底抓瞎了。

  这个倒还真不是中国首创的技术,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的第一次海湾战争时期,伊拉克军队就利用充裕的石油资源制造了大量的扬沙扬水设备。利用发电机和水泵,把烟尘直接抛洒到空中,使得高空空袭战机无法准确识别地面目标,“宝石路”系列激光制导武器的命中精度也大幅度降低,效果还算不错。以至于美国人必须要研发专门的红外制导炸弹来首先对付这些发电机和水泵,要不然后续轰炸根本无法进行。

  这也是美国后来的JDAM卫星联合制导炸弹研发的起因之一,你总不能连卫星一起骗了吧?不过到了战争后期,伊拉克人干脆把油井都点燃,一方面制造大量的火海让联军无法推进,另一方面高达百米的火焰翻滚携带着大量的烟尘飘散到空中,也然激光制导武器没了用处。这一点上,美国人在战后总结时曾经多次抱怨,这种战法对美精确制导武器有极大的阻碍效果。

  从那时起,全世界都开始研发类似的装备来对抗美国的激光制导武器。中国也不例外,尤其是海湾战争带来的巨大冲击,让有着大陆军的中国军队反思如何才能更好的对抗美国的激光制导武器。经过20多年的持续研究,我们现在已经形成体系化,集团化建制化的反精确制导武器系统。

  中国在一次展会上公布了自己最新的“一体式光电主动对抗系统”,这套系统由中枢指挥车外加红外探测侦察车(反红外引导武器),激光干扰车(主动对抗激光制导武器),光电干扰车(综合对抗多种引导武器),激光诱骗假目标等组成的一整套,体系化,全光谱,多手段的对抗体系。在重要目标附近防御有奇效,而且还有配合多种假目标作掩护。

  让你无论来的是激光制导炸弹,还是卫星制导炸弹,或者是红外制导武器都有专门的对抗手段。而且我们上文中提到的“国产发烟车”可以装填红外诱饵弹,箔条弹等多种弹药。哪怕是末端主动雷达制导武器,也可以进行有效的防护。一整套完善的体系,使得我们在未来战场可以更好的保存自己。同时这套系统还可以出口,依赖于精确制导武器的国家头疼的日子现在终于开始了。(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