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沉寂多时国产直20试飞曝照 一性能与国外有差距

2016年04月09日 13:4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网友发布了一组国产新型直-20直升机试飞的照片。直-20在参考“黑鹰”设计的基础上融入了自身的实际需求,属于一种技术融合发展的中型通用直升机。

  直-20对陆航的重要性

  由于基础薄弱,中国军用直升机产业发展较为缓慢,导致中国在相当长时期内无法按照自己的实际需求发展直升机装备,基本处于被动状态,“有什么,用什么”是常态。在十吨级直升机方面,解放军陆航除装备有少量在1980年代引进的美制S-70“黑鹰”外,还装备有俄制米-17/171,而且米-17/171已成为陆航战术运输的基干。

  尽管中国直升机产业发展缓慢,但藉由仿制以及引进,陆军还是建立起直升机机动作战部队编制;随着直升机数量的增多和使用经验的丰富,解放军陆航的眼界也与以往大不相同,对新装备和新技术的发展方向有了自己的独特认识。更重要的是在建立陆航后,直升机机动运输的战术价值体现得更加清楚,解放军陆航对直升机也有了新的目标定位。像WZ-10攻击直升机以及现在的直-20等,都是中国建立独立直升机装备体系的新开端。

  各国陆航的通用直升机基本是中型机,中国未来也不会例外,所以像直-9这类“民转军”、运量小的轻型通用直升机今后会逐渐淡出解放军陆航装备体系,被中型通用直升机取代。但取代直-9的显然不可能是俄制米-17/171,必然需要国产中型通用直升机。

  首先,米-17/171运量虽大,但在生产供应、维护等方面都受制于人;其次,米-17/171的高温和高原性能不尽如人意,满足不了中国西南、西北边疆地区的作战需求,因此非常需要高温高原性能出色的中型通用直升机来满足陆航的实际需求。

  直-20设计上突出在高原山地和高温环境的技术性能。其之所以没有借鉴米-17/171的设计,而是选择“黑鹰”作为基础,主要是后者在初始设计就要求优异的高温和高原性能,动力传动系统和旋翼匹配很好,机体尺寸和旋翼直径小,在复杂地形条件下使用灵活;况且成都军区陆航使用“黑鹰”进出青藏高原多年,对其高原性能印象深刻。

  发动机是长期限制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的最大瓶颈,特别在直升机使用的涡轴发动机方面,中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更大。目前中国获得与T700系列功率相当的涡轴发动机是国产的涡轴6C、加拿大普·惠公司的PT6B-67A和中、法合作研制的涡轴16发动机。

  直-20未来也很可能像“黑鹰”一样发展出各种变型,如特种战型、电子战型、突击运输型等。中国在这方面的经验丰富,例如四吨级的直-9就被改装成通用型、舰载型、搜救型、武装型等,如果直-20发展出多种变型,那么解放军陆航实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将会有巨大提升。(空军世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