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这艘战舰令美军掉坑里 一艘造价比055型13艘还贵

2016年04月09日 15:2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海军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的无畏战列舰时代开始就成为非常烧钱的一个军种,不断在火炮口径,排水量,装甲厚度上刷新人类造船记录。当时德国海军为了与英国海军抗衡,所耗费的军费几乎占了德国当年税收的三分之一,成为名副其实的吞金巨兽。而同时代的英国海军为了保持一只两洋舰队,同时在大西洋和太平洋俊占优势,也是倾尽所有,最后延续四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战让这个老牌帝国一下子从强盛走向衰亡。

  对比一下今天美国海军追求的所谓对华技术代差优势,两个重要的技术装备就是福特级航母和DDG-1000驱逐舰。但是美国付出的代价是否能换来所谓的技术代差优势,美国人自己也是心里没底。

  DDG1000驱逐舰也称为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英语:Zumwalt-class destroyer,是美国由海向陆战略的产物。是美国海军新一代多用途对地打击宙斯盾舰。从舰体设计、电机动力、指管通情、网络通信、侦测导航、武器系统等,无一不是超越当代、全新研发的尖端科技结晶,展现了美国海军的科技实力。

  但是同时,朱姆沃尔特高昂的造价让美国军方深感掉进了一个大坑,新估算的费用加上舰艇的研发费用,3艘DDG1000项目的总支出达225亿美元。该费用相当于“福特”级首批两艘航母的造价,使得DDG1000的单舰造价居然高达75亿美元。而中国即将开工建造的055万吨级驱逐舰造价不会超过35亿元人民币,折合美元仅为5.5亿,也就是说,一艘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价格相当于13.6艘中国055驱逐舰,但是一艘DDG1000的战斗力明显没有13艘中国055驱逐舰强大。

  图为美军福特级航母首舰,福特号,在拖船的帮助下驶出码头。

  图为我海军055驱逐舰陆上验证平台,主要测试一体化桅杆和新式的相控阵雷达的电磁兼容性,以及新式指挥,控制,数据链的整合适配性。与美国人的迈大步式方式不同,中国采用了更为稳妥的小步快跑,先陆上测试,再水上建造。不但增强了系统的可靠性,而且还极大的降低了造价。

  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共开工3艘,首舰朱姆沃尔特号,舷号1000,2008年10月开工,2013年下水,2015年预计交付美国海军,但是目前还在船厂 接受改造和解决相关问题,第二艘为麦可·蒙苏尔号,舷号1001,第三艘为林登·约翰逊号,将于2018年完成全部建造。(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