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高调曝光歼11D战机 为何俄比美国还要紧张

2016年04月09日 14:4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航空发展史上,引进苏27战机也许最为重要的内容之一,通过它的引进一下,我们学习与收获的东西太多了,促进与推动作用不容低估。

  如今苏27在中国已经发展为一大家族,包括多个型号,至今也生产数百架之多,最早的国产化型号为歼11,初步改良的型号为歼11B,以及歼11BS,深度改型为歼15与歼16,还有一个我们不太熟悉的型号:歼11D。

  综合各方面的消息,歼11D绝对是一个相当重要的型号,但是到底有多重要无法说清,因为有关它的信息非常少,目前可确认的信息,只有知道歼-11D于2015年4月29日成功首飞。

  当然了,经过分析仅有的几张照片,我们依然可以获得一些信息。与歼11B相比,它的表面变化不大,但是细节上变化可不小。

  航电系统完全更新,包括:有源相控阵雷达、前视红外系统、全向红外/紫外告警系统、新的电子对抗系统等,这样的航电水平应当接近于歼20的水平,这显然与国外的三代半战机同级,也就是三代的机体上安装四代机的航电。可以说,歼-11D在航电系统方面升级改进方面已经做了最大化,这类似美国换装相控阵雷达的F-15C“阿拉斯加鹰”的改进思路,与俄制苏-35相比,可能各有优点,谈不上什么差距。

  机体又经过了一些小的优化,但总体变化并不大,估计目的有二个方面,一方面提高隐身性,苏27设计的时间并没有考虑隐身的问题,如今随着对隐身技术的认识,只要通过一些细小的改进,也可以达不错的隐身效果。

  另一方面,应是提升空战能力,比如:翼尖挂架从歼11B的梯形挂架改为了常规的一字型挂架,据称是为挂载最新型的PL-10格斗导弹。

  以笔者看来,苏27的原设计中气动设计上就相当不错,可以说是一大亮点。中俄在改进苏27的过程中,对于气动设计都有不小的改动,其后果必将重量上的增加,这对于机动性不利。歼11D,没有做大的气动改进,说明它想尽可能保持原苏27的机动性,加上结构上的优化等,可能会带来减重效果,所以歼11D的机动性可能会比歼11B更好!

  既升级了航电,又保持机动性,那么很显然,歼11D的任务为:制空!也就是说,它是一款单纯地制空型战斗机,并非多用途。也许我们可以称它为中国版的苏35,只要简单对比一下歼11D与苏35,那么是否会发现,它们真正的区别就是机动性上的差距。

  苏35本身进行了大量结构改变,如果不采用矢量发动机,那么机动性如何那?估计应是更差才对,只是采用矢量发动机技术之后,机动性反而大大提高了!

  我们尚没有矢量发动机技术,只能通过相对原始的办法,比如:优化气动,减重等措施来提升了歼11D的机动性,应该可以大大缩小与苏35在机动性的差距。

  歼11D的研制目的显然以苏35为竞争目标,至少为一个备用方案,也许正是它的推进,才迫使俄罗斯同意出口苏35。如果苏35的谈判再拖上一拖,也许我们真会放弃,毕竟歼11D也是不错的选择,也许再过一年或二年,歼11D既可完成,那时既便在机动性上差一点,我们也会放弃苏35。

  歼11D完成首飞之后,俄罗斯在已拖了3年的苏35谈判中让步,这中间就没有一点联系吗?我想这个消息让俄罗斯感到了压力,或者紧张了。对于美国人为这也许只是一般消息,对于俄罗斯则不一样,一个涉及生意的大问题。(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