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一铁杆盟友长期派潜艇侦察中国 曾两次被困

2016年04月08日 09:1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潜艇作战有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秘密潜入敌国港口和重要水域,执行抵近侦察和监视任务,长期以来,中国从渤海到黄海和南海的重要水域、水道和港口,都经常受到外国潜艇的秘密潜入侦察。当然,来而不往非礼也,我们的潜艇也一样去这些国家的关键水域进行“访问”。

  在中国的周边国家,最经常对中国展开潜艇秘密侦察的只有美国海军和日本海上自卫队,除此之外的东亚和东南亚国家,要么与中国比较友好,要么自身潜艇战能力不足。然而,亚太地区却有一个国家,尽管中国的海防建设对这个国家的利益触动不大,但这个国家却很任性的对中国开展常年持续的水下秘密侦察,为美国充当水下打手,现如今还想购入日本最先进的苍龙级常规潜艇,以进一步加强潜艇部队的力量,这个国家就是澳大利亚。

  中国的渤海和黄海水域平均水深较浅,大约40~80米,虽然并非是潜艇活动的禁区,但很显然不适合排水量较大的核潜艇。美国海军早在三十多年前就全部淘汰了常规潜艇,现役潜艇全部为核潜艇。因为美国核潜艇体积巨大,不适合在中国近海的浅海活动,所以美国海军非常欢迎让它的小兄弟们出马,使用常规潜艇去中国沿海的浅水区侦察。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作为美国的打手兼盟友,澳大利亚海军开始与美国海军合作,使用较小型的常规潜艇代替美国海军执行一项危险任务,即秘密监视中国近海水域的水下间谍行动。澳大利亚潜艇进行秘密潜航侦察和监视时,通常在夜间潜入中国近海的沿岸地区,然后在军事敏感水域下潜坐底,安静的收集各种水中信号和水文信息,绘制航图,最后再安静的离开。使用的低调战术与航母驱逐舰等水面舰的耀武扬威完全不同。在这近三十年期间,澳大利亚潜艇在中国近海至少有两次被渔网或绳索缠住螺旋桨,险些导致灾难事故。

  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1992年10月,澳大利亚海军的奥白龙级常规潜艇“奥赖恩”号,从悉尼港出发前往中国上海的外海,执行秘密监听和监视任务,被中国渔船布设的渔网缠住螺旋桨,不得不上浮逃离。

  2007年3月,澳大利亚海军科林斯级常规潜艇“法恩柯布”号(HMAS Farncomb SSG 74),秘密潜航进入靠近中国的“军事敏感水域”,监视中国潜艇部队,进行破译通信系统密码的行动,突然被渔网或海水养殖线缆缠住了螺旋桨,不得不等到晚上夜深人静才浮出水面维修,随即迅速逃离中国水域。

  潜艇在近岸某些海水养殖区活动很容易被困住,也有专家指出大多数海水养殖都在15米左右的沿岸浅水区,潜艇大多吃水十几、二十米以上,不太可能进入海水养殖区,这只是针对沿岸养殖,其实深海养殖在我国早已开始,例如扇贝底播种植海域水深都超过55米,胶东半岛等地区已开始养殖深海海带,水深超过40米,养殖区域已经扩展到距离海岸30公里左右。深海养殖需要大量的线缆、尼龙绳等绳索,海中的网箱需要用大型锚定紧固,一个大型深海养殖区需要的相关绳索高达数百吨之多。

  二战时期的潜艇,为了突破防潜网和水下绳索障碍,通常在艇首安装一把长达数米,锯齿状的切割锯,以便能够将这些障碍切断,保护本艇的航行安全。

  这些密集的水下绳索就仿佛当年的防潜网一样,可以限制潜艇的秘密活动。远洋渔轮、深海养殖所使用的尼龙网和尼龙绳,就比较类似早期的防潜网,早在第一和二次世界大战,就有很多国家布设过防潜网。二战期间,德国在挪威北部峡湾的入口处布置有防潜网和水雷阵。英国海军的潜艇就曾采取尾随德国巡逻艇的方式,顺利通过了德军布设的防潜网,炸伤过德国“提尔皮茨”号战列舰。

  对于现代潜艇来说,渔网,尤其是大型拖网渔轮布设的渔网,经常让潜艇遇险。1998年6月2日,一艘韩国渔船在收网时,意外缠住一艘朝鲜的微型潜艇,随后赶来的韩国军人俘虏了这艘潜艇,艇内人员全部自杀和被自杀了。

  潜艇在浅海地区航行有一定危险,被渔网或海水养殖尼龙绳等异物缠住螺旋桨以后,由于这些缆绳具有相当高的韧性,往往越缠越紧,最后潜艇不得不上浮处理。解放军报也曾报道中国海军的潜艇在我国近海巡航时,被养殖渔网缠绕螺旋桨,引发险情和伤亡的战例。

  2007年10月19日,我国最先进的039G型常规潜艇315艇,在进行全训训练时,艇上声呐被海面拖网渔轮释放的拖缆刮坏,艇长蔡一清和声呐班长到甲板上查看损坏情况。当时风大浪急,二人失足坠海,蔡一清不幸牺牲。

  天妒英才,在蔡一清牺牲的前一年,蔡艇长刚刚被评为首届全军优秀指挥军官。2005年,中俄两国海军进行“和平使命2005军事联合演习”,在演习上,中国海军首次进行了国产鹰击-82潜射反舰导弹的实弹发射,从水下发射导弹摧毁了25公里距离外的靶船,这次实弹发射任务就是由蔡一清艇长指挥315艇来完成的。

 

  澳大利亚海军的潜艇在2007年抵近中国近海侦察时遇险以后,一度减少了对华侦察频率。奥海军也发现他们现役的柯林斯级潜艇,存在较多的问题,需要以最新型潜艇来替代。2014年澳大利亚海军提出购买12艘排水量3000吨以上的常规潜艇,取代现役的毛病不断的6艘科林斯级潜艇,这次潜艇采购案的赢家很有可能是日本的最先进潜艇——苍龙级。

  苍龙级是目前世界最大也是最先进的常规动力潜艇,日本已经建造8艘,采用斯特林AIP闭循环推进系统,水下排水量达到4200吨,安装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可发射反舰/反潜鱼雷和反舰导弹。按照美国的亚太战略,美日澳三国属于核心成员,美国也希望澳大利亚能够采购日本的苍龙级潜艇,这样可以加强美日澳三国联盟,实现澳大利亚海军和日本海上自卫队水下装备的通用性,有利于协助美国海军执行作战任务,继续加强对日益强大的中国海军的水下围剿。(作者:科罗廖夫)

  推荐阅读:中美科技实力差多少,一张图瞬间看懂!详情查看《出鞘》,搜索微信号:cqjs123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