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新反潜杀手服役让对手颤抖 日本潜艇优势尽失

2016年04月06日 16:3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驱逐舰,护卫舰上携带的反潜鱼雷是水面力量进行水下反潜的重要手段,鱼雷开始是作为潜艇打击水面船只的武器,智能化之后,可使用主动声呐制导技术自行在目标海域搜素敌方潜艇发起攻击。

  中国的鱼雷技术起源于前苏联,但是真正的技术提高是通过特殊渠道获得美军的MK18鱼雷,通过拆解了解其原理和结构之后对中国国产鱼雷做相应改进,不夸张的说,由于获得美国的技术,中国鱼雷的技术水平一下子提高了20年。但是,中国是绝对不甘心只仿制和跟随他国技术,也在不断的创新发展各种智能化鱼雷。目 前,中国海军最先进的鱼雷型号为鱼-8,533毫米鱼雷,装备我海军“宋”级和“元”级潜艇已经各种驱逐舰,护卫舰。

  但是,如果仅仅依靠鱼雷自身动力,打击距离只能限制于十几公里范围,但是如果给鱼雷安装上火箭助飞发射到目标海域,将大大的延伸反潜距离,图为我国卫士-3火箭炮装备的400海米反潜火箭弹。

图为我国航空兵使用的空投式火箭助飞鱼雷,型号名称为鱼-2。
图为伊朗从俄罗斯引进的“暴风雪”超空泡高速鱼雷
图为反潜火箭助飞鱼雷作战示意图

  利用舰艇发射管发射,鱼雷后部的固体火箭发动机将战斗部投射到作战高度后,火箭发动机与鱼雷脱离,之后鱼雷尾部弹出降落伞使其减速,在入水时鱼雷与降落伞脱离,之后按照预定搜索路线对该区域潜艇目标进行主动声呐探测,最后发起攻击。

图为国产最新式鱼-8火箭助飞鱼雷从国产054A护卫舰上垂直发射的瞬间
图为英国“旗鱼”火箭助飞鱼雷入水瞬间

  国 产鱼-8火箭鱼雷的服役,将中国海军水面战斗舰只的反潜距离提高了至少三倍,配合搭载的海豚反潜直升机,将形成严密的,覆盖距离更广的反潜火力网,日本引 以为傲的潜艇技术优势将不再成为其横行无忌的资本,那些周边购买潜艇,妄图对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实施威胁的对手也要想想清楚再行动。(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