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99A坦克防护有多强?美抱怨无法甩开中国追赶

2016年04月06日 16:1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坦克作为集合了火力,装甲,机动性于一身的地面作战重型装备,自二战开始就在陆军部队中起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一个国家或许没有空军和海军,但是肯定有陆军,肯定有坦克,而防护能力和穿甲能力是坦克首先要具备的两个要素。

  论穿甲能力,目前全球主战坦克都采用的是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APFSDS)是动能弹里威力最大,也是最昂贵的,美军使用的M829E4贫铀合金弹可谓最高境界,一边钻透对方装甲一边高温烧蚀,据数据显示,M829E4的穿甲能力可达到1000~1100毫米均质装甲。

  穿甲弹之所以有这么强大的威力,和其独特结构是分不开的,对于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来说,陶瓷弹托和大长径比合金弹芯是穿甲弹的关键。国产99A式坦克装甲防护有多强?美国抱怨总是甩不开中国的追赶

  合金弹芯越长,穿甲效果就越好,上图中数字2和数字3标注的大长径比穿甲弹芯分别为新式的贫铀合金弹芯,但是受限于坦克炮塔内部空间,火炮药室大小和自动装弹机的尺寸,目前常规动能穿甲弹的效能最高也就是美国的1100毫米,如果坦克装甲能做到1100毫米以上,基本上就能称霸了。

  近日,有国内官方媒体泄露相关数据,我军最新式的99A2型坦克前装甲厚度达到了史无前例的1200毫米均质装甲水平,那么,这个厚度代表什么呢?我们来看几个数据。

  众所周知,在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面前,别管什么结构的复合装甲,实际厚度基本上就是实际防御厚度是一样的,打个比方,500毫米厚度的复合装甲就相当于550毫米的均质装甲防护能力,上图中俄国T-90和德国豹2A5坦克复合装甲厚度最大分别为900毫米和700毫米,也就是说,T-90的主装甲防护差不多有930毫米到950毫米,而豹2A5只有750毫米左右,虽然豹2A5前装甲有一个很大的间隔楔形装甲,但是只对破甲弹有效,在穿甲弹面前等于一层纸,所以不能计算在装甲厚度内。

  而中国99式坦克从最初的裸奔到现在的99A2重铠重甲披挂在身,也是经过不断的加强和摸索的,上图为99式坦克刚出来的时候炮塔装甲厚度示意图,粗略估计厚度在700到800毫米,和印度阿琼坦克属于同一个数量级,但是随着国内不断对99式的改进,总结,对比,再改进等过程,目前已经达到了令人发指的1200毫米厚度。

  从最初的42吨到现在的接近50吨,99式坦克优化设计,增加防御的思路得到彻底的贯彻,虽然不敢说刀枪不入,起码,美国人又会抱怨一些事情,中国像牛皮糖一样紧紧的沾着美国,不但甩不掉,而且有被超越的趋势。(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