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白俄罗斯将压箱底的技术交给中国 气坏美俄

2016年04月06日 16:0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如果提起白俄罗斯,许多人可能没多少印象,它确实是一个小国,人口不足1000万,为苏联解体之后,才建立的新兴国家之一。

  白俄罗斯属于工业化国家,机械制造等行业相当发达,某些技术领域处于世界一流水平,其军工技术水平也非常高。在国际军工市场上也占据不小的地位,全球排名曾经多次进入前十。

  中国与白俄罗斯的关系也非常良好,在军事技术领域有相当多的交流活动,如果论到规模,在原苏联国家之中,排到俄罗斯与乌克兰之后的第三名,这与其国家规模相比,非常令人瞩目。

  由于地理位置等原因,白俄罗斯在原苏联时期即为重要工业区,拥有一大批实力雄厚的军工,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重型汽车技术。

  白俄罗斯明斯克机械厂专门生产各类重型轮式车辆,特别是导弹发射车,其生产的MAZ汽车越野机动性、载重能力等世界第一,既使今天俄罗斯的机动战略导弹与重型防空导弹依然使用该底盘车辆为发射车。

  重型轮式车辆技术看似简单,其实难度非常大,既便是美国,也仅仅拥有轮式重型车辆技术,实际水平远不及MAZ,只能算是民用级别,军用级别依然拿不 出手,其它西方国家则根本没有类似的产品。所以早在原苏联时代,相关技术即被列为高极机密,多轴重型载重越野车更被作为战略物资严格限制,这一政策直到今天也没有改变。

  中国早在上世纪70年代时,通过第三国获得一辆“飞毛腿”-B短程导弹MAZ系列的发射车,随后开始测绘仿制工作,可惜难度太大,难以攻克并掌握,所以早期的东风-21和东风-31导弹采用普通越野牵引车。

  苏联解体后,白俄罗斯接收了包括明斯克机械厂在内的许多企业,于是中国企业通过与明斯克机械厂建立联合生产企业等方式,开始直接学习与掌握相关技 术,通过邀请技术工人和专家讲课等各种方多,我们逐步掌握了MAZ载重车的关键技术,包括整体式焊接结构车架、油气弹簧独立悬架、多轴分组转向、多桥驱动 和动力分配设计原理。最初几年70%配件都由白俄罗斯供应,后来比重减少到30%,如今早已实现了底盘的国产化。

  中国至少有三家企业可以生 产运载能力达到60至120吨的超重型越野车辆,比如:三江万山特种车辆有限公司,研制WS系列特种越野车底盘。现已形成五大系列42个品种,产品覆盖了 20吨、30吨、40吨、50吨、60吨、70吨、80吨、90吨等各种载重级别,驱动型式有4×4、6×4、8×4、6×6、8×8、10×8、 10×10、12×10、12×12等,采用全独立悬挂系统、前双桥或全轮转向,带轮胎自动调压系统,是超重型、多轴全轮驱动、高机动特种越野车辆。

  美国与俄罗斯都不希望中国获得重型轮式车辆技术,俄罗斯最初拒绝向中国出售相关的车辆,同时利用与白俄罗斯的特殊关系,阻止中国接触相关技术;美国也参与其中,想直接控制明斯克机械厂,这一技术对美国的吸引力也不小。

  那时白俄罗斯虽说很重视对俄关系,但也没达到唯命是从的地步,俄罗斯也是自顾不暇,实际上没能及时阻止中白合作,待其发现时,合同已签完。如今超大型多轴重型载重越野车技术只有中、俄、白俄和美国掌握的一项高级工业技术。

  这一技术对于白俄罗斯来说,绝对属于压箱底的好东西,中国获得它,让俄罗斯最为气愤!

(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