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终于对朝鲜动真格 打下从未有过的杀威棒

2016年04月06日 12:5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这一次,中国真生气了。

  5日,中国商务部发表公告称,为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即日起对朝鲜禁运部分产品。随后附有一个长长的清单,大致有三项。

  第一、除民生用途为,禁止从朝鲜进口煤炭、铁、铁矿石;

  第二、不管什么用途,禁止从朝鲜进口任何黄金矿、钛矿、钒矿及稀土矿物;

  第三、除人道主义和海外民航客机需要外,禁止对朝鲜出口航空燃油,包括航空汽油、石脑油类航空燃油、煤油类航空燃油、煤油类火箭燃料。

  而且,这里面还有一条,必须有监管,确保是民生用途和人道主义,否则也不予进口或出口。

我国商务部公布的对朝矿物禁运清单我国商务部公布的对朝矿物禁运清单

  这应该是中国外贸最霸气的一次声明了。这既显示了中国对安理会决议的模范遵守,让西方各种所谓放水的指控闭嘴;同时,也实实在在向我们的小伙伴施压:你这样做,我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以前也制裁过,从没这么大阵仗。毕竟,使出杀威棒是一回事,公告杀威棒是另一回事。

  这应该也是中国外交的一个新变化:对触犯中国国家安全、损害中国国家利益,必须亮剑,必须说不,当然,现在也不得不说不。

  这当然是打脸,那打脸又怎么了?

 

  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中国终于动真格了,因为小金同志伤中国实在太深。

  先说核试验,太靠近中朝边境,严重威胁中国的国家安全和环境,毕竟东北有几千万中国人,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你们可以无所谓,我们还要实现中国梦呢。

  更重要的,如同演双簧一样,给美国提供了机会,趁机对中国战略安全构成挤压。在日前的习奥会上,很多媒体的关注点都在南海的针锋相对上,但其实半岛问题也是过招的一个看点

  根据新华社的报道,在习奥会上,习总的话可分为三句:

  1),中方始终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谈判解决有关问题;

  2),我们主张,各方都应完整、严格执行安理会涉朝决议,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加剧局势紧张的言行;

  3),不得采取任何可能影响其他国家安全利益和地区战略平衡的举措。

  在会见被朝鲜骂得狗血喷头的朴槿惠时,习总说:中方敦促各方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加剧局势紧张的言行,不得损害本地区国家的安全利益和战略平衡。对话协商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正确方向,中方愿作出建设性努力,推动在六方会谈框架下重启对话。

  这里面的关键一句,就是“不得损害本地区国家的安全利益和战略平衡”,这明显指的是萨德系统。

  中国外长王毅已多次指出,美国在韩国首先部署“萨德”系统远远超出朝鲜半岛实际防御需要,直接损害中俄的战略安全利益,也将破坏地区战略平衡,引发军事竞赛。我们理解韩方有合理的国防需要,但我们不理解、也不接受为什么作出超出需要的部署……

  但美韩不为所动,最后一国领导人都不得不直接上阵,对此发出异常强烈的警告,也可知这个问题对中国构成的现实威胁,领导人心中可能的愤懑。

  小伙伴惹了事,却把中国弄到了坑里。不动点真格,真当不了大哥了。

朝鲜正在努力追求着其所为的“核大国”地位朝鲜正在努力追求着其所为的“核大国”地位

  尽管到现在为止,小金还很快乐地视察了核炸弹,并成为这个宇宙中第一个与核弹合影的国家领导人。但任性惯了的小兄弟,面对突然虎着脸的大哥,他会不会发飙并翻脸呢?

  尤其是,从5日开始,中国制裁一旦严格实行,将对小金同志构成严重打击。韩联社引述韩国专家的话称,朝鲜的石油进口百分之百依赖中国,如果中国断油一周,朝鲜社会便会陷入严重混乱。另外,朝鲜出口的对象主要是中国,中国中止进出口,也将让朝鲜外汇储备迅速枯竭。

  这也不能怪中国。安理会决议通过有一些日子了,但中国的制裁清单直到5日才公布,而且从“即日起”实行。这个时间差,应该也是给小金同志反省的机会,但可惜,小金同志没有领情。

  当然,从制裁清单看,还是留有余地,还有进一步的空间。

  从历史渊源看,再没有一个国家,像朝鲜这样一直受到中国的各种照顾,也让中国卷入各种麻烦。但从这次中国公布制裁清单看,中朝关系日趋向正常国家关系过渡,我们有特殊过去不假,但如果不听话,对不起,我们有自己的办法。

  美国和英国穿一条裤子,并不妨碍两国还经常搞点小摩擦;以色列是美国的小跟班,美国还经常虎着点骂一骂。“斗米养恩,担米养仇”,我们的教训太深刻了,吃我喝我消费我折腾我,真当中国是冤大头?

  下面就看小金怎么接招了,继续“苦难的行军”,还是幡然地悔悟。

  虽然不至于一条道走到黑,但大话说了几个月,这个弯估计暂时还很难转回来。

  看朝中社前几天的一篇社论,最后几句曰:

  “朝鲜是军事强国,拥有强大的核宝剑。

  朝鲜一旦下决心,将会以世界尚未知晓的方式闪电般地开展朝鲜式的先发制人打击行动,以一举摧毁大大小小的所有侵略据点。

  美国倘然不愿看到本土变成核辐射区,那么在朝鲜半岛停止核玩火该是最好的办法。”

  这是世界末日的场景啊,美国人肯定很害怕!当然,害怕的肯定也不只有美国人

  (作者署名: 牛弹琴)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