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潜艇攻克一战略技术 美千亿反潜网成废品

2016年04月05日 11:3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自从潜艇诞生开始,其作战原则是一个海洋中的刺客与杀手,从不进行正面交手,遇强避让,专找对方软肋处,毫无防备时下手,如此一来,对于潜艇的要求自然以隐蔽为第一要务。

  所谓隐蔽也就是静音性,潜艇发出的声音越小越好,为此可以采用的方法归纳起来:减振降噪。以前中国海军潜艇的噪音一直被认为很大,不过这种情况在本世界随着新一代潜艇入役情况已大大改变。

  新一代的中国潜艇外形设计上,减少了布置在艇体表面的各种突出物体,外形变得更加流畅;对潜艇的各个部分进行减振处理,在艇内的动力设备的减振基座上及动力舱的甲板、舱壁上敷设阻尼材料,降低机械运转时所产生的噪音。对螺旋桨进行处理,最新型的螺旋桨为七叶的,既可提高效率,又可减降噪音。

  最重要,也是最关健的一点滴,艇体表面的大规模铺设消声瓦。消声瓦是随现代吸声材料的发展而逐渐成熟起来的一种新型潜艇隐身装备。消声瓦技术作为一种有效的抑制噪声振动、降低本艇声目标强度、提高潜艇隐蔽性的手段,其效果也非常明显,大约可以降低一半的噪音。

  消声瓦最早由德国人发明,只是一种合成橡胶防声材料,后来苏联对其不断加以改良与完善,到上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广泛应用,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中国潜艇报使用的消声瓦技术,在引进俄罗斯基洛级潜艇之后,取处巨大的发展。基洛级潜艇号称“大洋黑洞”,足见其静音性能之好,它拥有的许多减振降噪措施对我们非常有参考价值,它的消声瓦也引起了我们的兴趣。

  我们的技术人员只是简单的研究了一下样品,即惊叹不己,原来许多所谓的技术秘密其实就是一层纸,一点就破,不是我们做不到,而是我们没想到。也因此,我们对俄式消声瓦技术消化的速度特别快,不仅仿制品很快就出来了,自研的产品也随后拿出。

  中国新一代的消声瓦采用了新型国产合成橡胶,内部填充有高效的声波吸收材料,通过螺栓与艇体连接产消声瓦之间的缝隙则填充有高强度粘合剂,表面还涂装有高强度隐身防腐涂层,提高了消声瓦的安装强度并延长了更换周期。这比国外只使用螺栓固定的方式具有更高的耐用性,不会出现因海水的长时间冲击而脱落的情况。

  通过一系列的减振、降噪措施,中国潜艇的噪声有了明显的下降,虽然降低到什么程度仍然保密推测出,但是幅度也非常大,这大大降低了被发现的机率。

  最近几年,中国潜艇频频进出西太平洋、印度洋地区,却从没有被跟踪到,更无法推测其航线,足见其隐蔽性已经大大增强。

  原本美军花费巨资在第一岛链沿线重要水道等潜艇必经之地,构建了一条由声纳等组成反潜网络,如今随着中国潜艇静音技术的提升,它已经无法发现与跟踪到中国潜艇,实际形同废物。(作者: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