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印挺直腰杆 T50配一印度导弹可干掉中国航母?

2016年04月03日 12:5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根据印度新德里《经济时报》的消息,印度国防部长帕利卡尔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印度将会在4月的第一、二个星期装备两个团的“布拉莫斯”导弹系统。

  根据印度国防部长的原话表示,印度目前装备“布拉莫斯”主要还是陆基版本,至少会有2个团先行装备。不过这并不是最终目标,印度的目标是把“布拉莫斯”导弹装备到俄罗斯和印度联合研制的第五代战斗机上。也就是T-50的印度版本PAK FA上。不过要把布拉莫斯这样全长8.1米大家伙集成到T-50并不算充裕的弹仓内,这对印度和俄罗斯工程师是个极大的考验,当然目前绝大多数工作都是俄罗斯的工程师在做。

  根据俄方在3月18日的报道,俄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公司(OAK)军用飞机策划局负责人弗拉基米尔·米哈尔洛夫表示在最新的测试中,T-50战斗机已经进行了机身内弹舱的发射测试工作,这对于一个曾经扑朔迷离的问题终于有了一个还算可靠地答案。之前关于T-50是否有弹舱这件五代机必备的装备,外界一直都有怀疑,根据设计方的描述T-50应该装备两个居中的弹舱,用来在机身内部安放炸弹和导弹,还有在机翼下方的两个小弹舱用来发射空空导弹。不过一直没有在外界面前展示过,所以大家都在怀疑T-50是否设计了弹舱或者弹舱存在设计问题。这件事也让印度纠结许久,印度最大的梦想就是尽早拥有五代机T-50,最好能把“布拉莫斯”小型化后集成T-50的弹舱内。

  印度现在的“布拉莫斯”导弹采用两级推进方式,第一级是固体火箭发动机,用来把导弹提升到超音速后分离,随后该导弹在290公里的射程内,全程保持超音速飞行,采用高低弹道时,最高可到15千米的高空,最低可以到10米的高度。不过布拉莫斯算上助推器长度有9米,直径超过670毫米,发射重量达到了3吨。这样个头大家伙想集成在T-50战机上,显然还需要进一步的瘦身设计。

  尽管还存在诸多问题,这一印度制造的水平最高的反舰导弹目标却很宏大,制造一种不可能被拦截的反舰导弹。采用了梭镖外形,更有利于超音速飞行,携带的主动雷达+GPS复合制导模式确保对大型船舶有较好的发现跟踪能力,还有印度在“布拉莫斯”涂有印度自行研制的雷达吸波材料,做到尽可能的隐身化。“布拉莫斯” 一开始设计时就考虑了从从舰艇、潜艇、飞机或者地面车辆上发射“布拉莫斯”导弹,印度短期目标是把布拉莫斯集成到苏-30MKI战斗机上,随后在2025年前集成到T-50的印度版本PAK FA上。不过由于俄方多次延误交付,使得印度能够装备这款五代机的确切时间变得扑朔迷离。

  “布拉莫斯”对印度来说就是一枚举国关注的大型导弹,尤其是它还担负印度未来三位一体核打击力量中的重要一环,空基核弹头的投射任务。当然现在印度的核武器小型化应该尚不能满足把200-300公斤核弹头搭载在“布拉莫斯”上,不过印度正在俄罗斯专家的指导下在向这个方向继续努力中。

  印度之所以如此着急的猎装“布拉莫斯”和T-50战斗机,最主要还是担心区域内大国中国的动向,尤其是现在中国将会在2020年前,拥有两条航母战斗群,这样印度就不再是亚洲唯一拥有双航母战斗群的国家。这对印度国防的重大威胁,尤其是中国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印度洋,印度担心中国未来将会取代印度这个地区“大国”的地位。当第一枚“布拉莫斯”发射成功的时候,印度国防部门官员就曾表态过,这是让印度扬眉吐气的装备,终于不用担心中国的航母了。当然我们希望与未来T-50战机配布拉莫斯能够在2030年前服役就已经是相当不错的成绩了,到时候说不定能碰上中国的五代舰载机。(无名高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