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越南捅中国一刀 昔日小弟狂购美俄武器对付大哥

2016年04月02日 12:5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越南军队重新装备ASU-85空降自行火炮 越南军队重新装备ASU-85空降自行火炮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南中国海紧张局势的加剧让越南成为全世界最活跃的武器进口国之一,由于越南政府试图应对中国日益强硬的领土主张,它购买的武器比韩国和新加坡这些富裕国家还要多。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1日报道,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最新报告,从2011年到2015年,越南成为全球第八大武器进口国——与上一个五年期间的情况相比出现巨大飞跃,当时越南在全球的排名为第43位。

  作为中国的近邻,越南受惠于中国“睦邻、安邻、富邻”的政策,紧跟着中国搞改革,紧贴着中国谋发展,借助中国经济腾飞的契机,一步一步发展成为东南亚甚至是亚洲的经济大国。根据最新的统计,2015年越南的GDP为2040亿美元,居于亚洲前十位的行列。虽然总体来看,越南的GDP仅为中国一个经济强省的水平,但是越南却能够每年从其中拿出较大的比例到处采购武器,如今一跃达到世界第八的水平,其速度提升之快的确超乎想象。

  在南海危机大爆发之前,越南的主要武器进口国几乎就是俄罗斯,借助在南海盗采油气资源获得的巨额外汇,再加上紧傍中国的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外汇盈余,使得越南能够根据自身的实际需求,选购一些有很强针对性的先进武器。比如近年越南先后从俄罗斯进口的“基洛”级潜艇、苏-30MKV战机、S-300防空导弹、“棱堡-P”反舰导弹、“猎豹-3.9”型护卫舰等,正是这些强大的俄制武器,使得越南在南海的底气越来越足,也使越南长期居于世界武器采购榜的前列。据俄罗斯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数据显示,越南32亿美元的大单已占2012年~2015年俄罗斯武器出口总额的10%。而且,越南还成为这一时间段内进口俄武器最多的3个国家之一,仅次于印度和委内瑞拉,但超过中国。

  但是,进大量采购俄制武器还满足不了越南的需求,近年来随着南海国际诉求的增多,也为了拉拢域外大国介入南海争端,越南也开始和俄罗斯之外的国家打交道。据悉,这些国家包括美国、法国、德国、瑞典、以色列、意大利、韩国、印度和日本等。据悉,越南已引进或打算引进先进的军用飞机,包括战斗机、预警机和海上巡逻机,目前洽谈中的武器包括萨博生产的“鹰狮-E”型先进战机和萨博340预警机或萨博2000海上巡逻和早期预警机、欧洲战斗机公司的“台风”式战机、韩国的F/A-50轻型战斗攻击机和美国的P-3C海上巡逻机、F-16战机和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机等。

  此举不但可使越南的武器来源更加多样化,而且还可避开中国的制衡,因为越南所有从俄罗斯采购的武器有着亲密血缘兄弟,相信已经把俄制武器了解的极为透彻的中国军工,会找到克制越南俄制武器的法门的。正是对此的担忧,再加上南海纠纷十分需要域外国家的势力的支持,以及对西方先进武器的期望,让越南也像印度一样开始关注其他国家的武器。同时,越南希望通过与西方国家的军事合作,来减少对俄罗斯的依赖,同时弥补当前俄制武器体系的一些缺陷和短板。

  在越南的大手笔采购之下,东西方武器都有了进入越南的机会,只要越南愿意掏腰包,各种武器几乎任其选购。不过,相对于获得其他国家的武器而言,尽管在政治上美国已经开始全力支持越南与中国的对抗,但是在军事合作上,实际越南与美国还心存芥蒂。一些专家认为,尽管越美关系升温,但是由于越南战争的阴影,越方对美方仍有戒心,不愿过度依赖美制武器。同时,由于越南仍旧是有着不同价值观的国家,因而美国始终支持越南的反对派,并且积极对越南进行和平演变,这也使越南无法减轻对美国的怀疑。而美国呢,根本就不会对越南出售先进的武器,这既是对越南政治的担忧,也是严防美制武器技术被俄罗斯窥探到的举措。

  但是其他国家的武器却几乎不受限制,因此,除美国外的国家理论上均有和越南加大军售的趋势。因此,随着越南采购武器的份额不断加大,其在世界武器军购排行榜上的位置还可能向前移动。分析认为,越南的军事现代化计划要比其他东南亚国家野心勃勃得多,随着越南继续朝着形成可靠的军事威慑力量的方向“稳步迈进”,当其完成计划采购的东西方武器的部署时,越南对南海的威慑力将达到空前的程度。虽然越南一再解释这不是针对中国,可是,这样急速的世界罕见的武器采购计划,如果不是对付中国,越南根本没有理由这样做。因此来看,越南积极扩军,并在采购武器时发展与域外大国的关系,都是奔着与中国进行南海决战的目的而来的。

  (撰于2016.04.01) 欢迎关注 军评陈光文 微信公众号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