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59坦克魔改成美军M1A2 打败我军十几个装甲旅

2016年03月30日 16:2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59式魔改金币车:曾冒充美坦克歼灭十几个中国装甲旅

图为中国陆军的某数字化机步旅,该旅装备着一种特殊的59式坦克,属于魔改金币车,能够逼真模仿美军现役最先进的M1A2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所以该旅官兵在介绍这种坦克的时候,都说:“大家好,我是59式主战坦克,5是M1A2的5,9是M1A2的9”。这种魔改金币车曾经在两年内通过实兵交战演习先后“歼灭”了16个前来挑战的红军旅,“摧毁”了上千辆各种型号的主战坦克。

2014年,为了在贴近实战条件下检验陆军合成旅的作战能力,中国开始组织“跨越”系列基地化实兵对抗演习。在2014年的“跨越”系列演习中,六个大军区派遣了七个机械化合成旅前往朱日和训练场,作为红军在接近实战环境的条件下与专职蓝军部队进行不设预案的对抗演习,结果是六负一胜,只有第16集团军某旅取得惨胜,大多数参演红军旅被实质上歼灭。2015年的“跨越”系列演习的红军部队增加到10个旅,这10场对抗也是蓝军全胜,红军惨败。

按照“跨越”系列演习的设定,就是要将“红军”逼到绝境,因此“蓝军”部队演习设定实力异常强大,完全模拟美军的空地一体作战和数字化装甲旅级战斗队,红军在这种条件下要想取胜是非常困难的。在美国欧文堡国家训练中心举行的类似演习中,美军部队轮番被第11装甲骑兵团扮演的“红军”击败,第16集团军某旅能够在这种条件下取得一次胜利,这堪称“奇迹”。

  
59式魔改金币车:曾冒充美坦克歼灭十几个中国装甲旅

创造如此悬殊战绩的奥秘是朱日和蓝军旅的特殊武器——各种魔改的坦克装甲车,其中魔改59式坦克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蓝军旅装备的这种老式的59式坦克,通过加装信息化作战系统,改装电视自动装表火控系统和激光交战模拟系统,可以在战场上完美的模拟美国M1A2主战坦克,无情碾压参演的各个红军旅,就像是坦克游戏里的金币车。

那么,中国军队是如何做到让老式59式坦克冒充美国M1A2坦克呢。

作为朱日和基地蓝军旅的第65集团军某机步旅,前身是我军著名的装甲第一师,这个师曾经是中国陆军数字化信息化建设的先锋,早在1998年就开始主战武器的信息化改装,到2003年组建了全军第一个数字化合成营,而这一年美军组建了第一个数字化重型旅。到2008年,装甲第一师全面完成了数字化改造,这说明中国陆军的现代化信息化建设步伐并不比美军晚多少。

2012年装甲1师被拆分为一个机步旅和一个装甲旅。其中某机步旅入驻朱日和基地,成为专职蓝军旅。该旅的主战武器为59-2型主战坦克,这是一种非常老旧的坦克,是上世纪80年代中国研制的一种改进型59式坦克,安装一门105毫米坦克炮,火控为扰动式简易火控。到九十年代末已经严重落后。

  
59式魔改金币车:曾冒充美坦克歼灭十几个中国装甲旅火炮防盾上方的光学窗口,就是电视自动装表火控

从1998年开始,针对59-2坦克的弱点,进行了适度改进。把原来全手工观瞄、装订和操炮的老坦克,花小钱办大事,改进为电视观瞄、自动装表的先进火控系统。电视自动装表火控实际上还是一种简易扰动式火控,在炮长瞄准镜旁边安装了一台大屏幕液晶显示器,炮长瞄准目标时,无需通过光学瞄准镜,而是在液晶显示器中瞄准目标,然后实施激光测距,经过火控系统自动计算诸元,新的瞄准分划直接出现在显示器中,同时炮控系统自动将火炮精确调整到位,然后开炮。

这种创新型火控系统保留了原来扰动式火控的自动装表功能,主要优点是比较巧妙和充分地利用了成熟的计算机技术、图像分析处理技术和固体环境传感器技术等,取代了一般火控系统中的陀螺稳定器、角速度传感器、光学观瞄镜和普通环境传感器。由于有了液晶显示器,还可以利用信息化作战系统、夜视仪、热像仪等设备端口,直接投射图像到电视显示屏,实现“看着液晶屏测速瞄准,歪看歪打正着”。

这很像是目前流行的各种打坦克电脑游戏。既缩短了射击反应时间,又提高了命中概率,还改善了人机环境,最后还省下来一大笔钱。

59式魔改金币车:曾冒充美坦克歼灭十几个中国装甲旅

但仅有电视自动装表火控,也不能完美模拟美制M1A2坦克。我们知道第三代主战坦克的主要特点之一是安装有稳像式火控系统,能够在行进间打击运动目标,也就是俗称的“动对动”能力,而改装了电视装表火控的老式59-2坦克仍不具备动对动射击能力。

要想模拟美国坦克,还需要结合激光交战系统。朱日和基地装备了我国第三代激光模拟交战系统,所有参演部队的武器都可以使用激光对抗设备来模拟直射武器的射击,坦克对抗中,只发射空包弹,并不射出真炮弹,而是向目标发射一束激光,交战双方的武器上面安装有激光接收机,当收到激光照射,即由模拟系统自动判断中弹,计算毁伤效果,如判断为摧毁,则自动封闭武器发射机构,判罚该武器装备停止作战。

59式魔改金币车:曾冒充美坦克歼灭十几个中国装甲旅

电视自动装表火控只是一种简易火控,不是稳像火控,只能短停射击,不能够行进间打击敌方目标。如果有了激光模拟交战系统,就可以使火控系统脱开炮控系统,单独运行,炮手直接通过火控窗口发射激光束模拟发射炮弹,实现“虚假”的稳像射击。这样一来,老式的59-2坦克就能够在显示屏上模拟运动中“打击”活动目标,实现完美的模拟美制坦克的先进火控。

网游玩家们在打坦克的时候常说“对面的59下山了”,这一次,对面的59真的下山了。(作者:科罗廖夫

推荐阅读:亚投行行长一句话让美国沉默:后悔不已!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