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再拥一顶尖技术从此不怕核弹 俄都造不出

2016年03月30日 15:5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能够在太空中对刚刚发射的洲际导弹能够及时发现的技术究竟有多复杂?以前世界上只有美国和前苏联才拥有这项顶尖技术。自从苏联之后,俄罗斯都已经无力研发、保持这项世界顶尖技术。这项技术的核心部件就是红外天基预警卫星,现在全世界除了美国以外,还有一个国家能够建造并发射这种卫星,这个国家就是中国!

  在今年3月份,中国科技日报上刊登的一篇报道中称,中国现在已经有了“尖兵”系列侦察卫星和”前哨“系列红外预警卫星,两大类的军用遥感卫星的存在。这也是中国首次证实中国已经开始构建覆盖全球的预警卫星网络,这套无形天网会给中国撑起一把顶天立地的又看不见的核导弹保护大伞。现在全世界在轨的天基红外预警卫星只有中国和美国才有,苏联以前是有的,但自从到了俄罗斯时代,无力维护并补发新的卫星,所以俄罗斯实际上天基红外预警能力是确实的。虽然俄罗斯知道原理设计情况,但是确实造不出来。

  说到红外天基预警卫星有多么神奇,主要是它能对刚刚发射数秒内的洲际导弹进行侦测和追踪。大型弹道导弹发射的时候会在尾部产生上千度的尾焰,从地面到空中会形成非常明显的热能通道。在天基红外卫星看来就是一条闪亮的线。天基红外预警卫星采用的是红外高速扫描探测器和和窄视场凝视跟踪探测器双传感器模式,可以对固定区域进行24小时不间断跟踪,对这一片区域进行5-6次/分钟的概括扫描,发现目标第一时间切换到窄视场凝视跟踪探测器,10秒钟内就能确认是否是一颗弹道导弹,在90秒内回传给地面相关参数,由地面确认是否发起全局警报。这样至少会给人留足10分钟以上时间来反击对方的弹道导弹。到时候是决定使用拦截系统进行多层次拦截,还是决定发射自己的洲际导弹来反击对方,就是留给最终决策人思考的事情了。

  如此强悍的高技术装备,造价注定不菲。因为多数红外预警卫星都要在地球同步轨道或者远地环绕轨道上长时间运转,所需要的卫星平台也是一种能够承受长时间高负荷使用的超大型平台,而且星上要搭载大量的高灵敏度红外传感器以及高性能的星上处理芯片,这些设备造价都不菲。以美国的预警卫星来衡量,开发一颗天基红外预警卫星的费用大约平均是200亿人民币一颗,算上发射费用大约会在280亿人民币左右。对比同样发射一颗用于太空转播的民用卫星,大约就需要20亿人民币就足够了。其中巨大的差距不难看出,这种装备的稀有程度。

  虽然中国的卫星发射成本普遍低于其他国家,但是根据历来中国航天在国际上报价来看,最多也就能比美国少约30%的费用。这么算来,也要大约到200亿人民币发射一颗,要覆盖全球至少要3颗长期在轨,那么这套系统算上地面配套建设和补网星,1000亿人民币差不多打住了。这绝对是中国现役最贵的一款装备了,就算回顾中国“两弹一星“工程,单颗原子弹或者氢弹都没有这么贵。

  但是这也是贵的值当,如果没有这样的全球预警系统,美国人是根本不会承认你具备反导能力。最近外媒公布了中国“红旗-19“反导系统拦截试验“4发4中”拦截成功的消息,就是印着中国的天基红外系统有效性的最好体现,你不侦测到怎么拦截呢?所以,为了预防与他国直接对射洲际导弹的情况发生,建立一套天基全球洲际弹道导弹预警系统是相当必要的。也正是中国这款史上最贵卫星的意义所在,能够为中国国人在头顶撑起一片核保护伞,有了矛也有了盾,这样才不用担心有人动不动就高喊核打击。(作者: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