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反介入作战让美头痛 美要用这种武器翻盘

2016年03月29日 11:1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军潜水母舰想象图美军潜水母舰想象图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一直以来,美国把自己强大的核动力攻击潜艇当作秘密武器秘藏,以便一旦情况有变,美国及其盟友可以突然使出这根“大棒”对付中国或俄罗斯。但这些国家正在发展的反介入和区域封锁(A2/AD)能力,使得传统战力投送工具如航空母舰在危机爆发时很难进入关键水域。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的隐形潜艇似乎就是保障战略和战术优势的最佳选择了——在水面下躲过致命的A2/AD防空作战网发起攻击。因此美国最聪明的做法是什么?专业人士曾探讨赋予美国潜艇远程作战能力,即把它们改装成类似水下航空母舰的舰船——潜水航母,可发射水下无人机,在远距离与敌方作战,从而让美军再次赢得新的战争先机。

中国反舰弹道导弹的威力令美军头疼中国反舰弹道导弹的威力令美军头疼

  如今,随着中国、俄罗斯、伊朗以及其他国家正在发展的反介入和区域封锁(A2/AD)能力,美军想要像以往那样依靠海空优势突入对方海域进行打击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可是,这使习惯了对其他国家颐指气使的美国感到很不适应,美国可过不了听任其他国家自由自在的日子。于是,美国正在挖空心思试图恢复自己对世界任何事物任意干预的能力,这就是美国一些公司正在努力开发的潜水航母——一种可以在水下发射无人机与潜艇结合的新的武器系统。

 

  从水下发射无人机为潜艇提供信息支援,不仅可增加潜艇的隐蔽性,大大减少来自空中的威胁,同时还可大大提高潜艇收集信息的能力。由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日前发布新闻公告称,研究人员已经初步设计出“一种全新的无人机,它可以在水下潜伏一段时间,然后升到空中执行一系列任务”。如果这么一种无人机可以进一步发展,并被赋予攻击能力,比如说通过潜艇的鱼雷发射管或者垂直发射管从水下发射升空,那么美国海军就将拥有一个可以执行远距离侦察和攻击任务的平台。这种平台可以有效地化解美国潜艇在未来数年可能面对的挑战。美国潜艇可以借此真正变身为水下航母,可以从空中和水下发起侦察和攻击。

潜水航母的概念上个世纪就有了潜水航母上个世纪就有了

  在现代海军的作战序列中,航母扮演移动机场的角色,潜艇则被视为出没无踪的刺客。将航母的攻击力和潜艇的隐蔽性融为一体,一直是无数军人和工程师的梦想。因此,“身材小、智商高”的无人机大批投入战场后,将其搭载于潜艇上的设想立刻开始萌芽。根据美国科研人员的设想:潜艇携带无人机,无人机从潜艇上发射,可弥补两者固有的缺陷,执行单一装备无法完成的使命,从至少三方面让整个武器系统的威力飙升:第一可使潜艇在水下就可窥视战场全貌。第二是可安全顺畅地进行潜艇对外通信。第三是可强化潜艇电子战能力。

  在美军的潜艇装备潜艇发射无人机后,就可以在需要时为美海军潜艇提供关键任务情报、监视和侦察能力,是一项快速反应且性价高的创新技术。潜射无人机的出现,给未来潜艇作战增加了新的模式,也让旧有的潜艇抵近侦察、反舰、防空、对陆攻击等作战模式发生重大变化。美国海军认为,核潜艇可长期潜伏大洋,一旦无人机从水下升空作战,更有隐蔽性和突击性。而且,无人机完成空中作战任务后,将返回核潜艇附近降落,能够再次使用,因而成本并不高。除此之外,水下无人机还可进行水雷探测、扫雷任务,可谓是新一代的多面手。

从水下发射无人机示意图从水下发射无人机示意图

  分析指出,如果美军无人机潜水航母的构想实现,这将是继自20世纪初航母出现后的另一次颠覆性的舰船革命和海上作战模式革命。从目前的资料来看,潜射无人机的研制涉及一系列复杂的技术难题,美军能否按时部署,还存在一些问题。同时在宏观层面,美国海军在冷战后奉行“以海制陆”战略,侧重从海上向陆地投送力量。搭载常规战机的航空母舰就是执行该战略的最佳工具,由此推论,搭载无人机的潜艇同样有希望扮演“以海制陆”中的新角色。更何况,由潜艇充当“水下航母”,具有比水面舰艇隐蔽性强的天然优势,可以更加放心大胆地接近危险的海岸,再派出无人机潜入目标领空完成情报、监视、侦察任务,或是为深入敌境的特种兵提供即时支援。这样一来,美军“以海制陆”战略将添加新的生力军,对其他国家的威胁将呈更加多样化趋势。

  尽管除了美国之外,其他国家还没有看到试验水下潜射无人机的报道,但核潜艇发射无人机离现实应该为期不远。特别是美国海军如今已经试验了多种潜射无人机,还正在积极研发更多更先进的潜射无人机,因此,毫无疑问,在这方面美国仍像其他军事技术装备一样,继续走在世界前列,就像前不久美国航母无人机X-47B试验取得关键突破。如果美国海军的潜射无人机计划进展顺利,那么,美海军将会率先装备这种新型武器组合,未来,美国核潜艇极有可能成为更加隐蔽的“水下航母”,从而可使美军继续占据未来高技术战争的制高点。(作者: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