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最强外销坦克连抗10发火箭弹 都令俄无奈

2016年03月28日 15:1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如果有人问中国到现在位置卖出去的最强的坦克是什么?可能很多人都有不同的答案,比如卖给巴基斯坦的MBT-2000或者是出口型号VT-1A坦克还有参数更强大的的VT-4坦克。不过有一种坦克其实当仁不让的占据着“最强”的位置,不是说它的性能一定达到了世界排名中前十,更是因为它具备一般坦克都不敢想象的那么大量!这种坦克就是中国59式中型坦克家族,现在根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总共生产了各类59坦克不下1万辆,自己装备6000多辆,出口3000多辆!单就这个数量,就足以称之为最强外销坦克!

  不过这么大的量,你要把它当做是个玩具那大错特错了!中国的59式坦克虽然基于前苏联的T-54A进行仿制,但是经过了30年消化吸收的历程,中国把59式坦克玩的炉火纯青。不仅仅基于59坦克改进出来了能够碾压全部二代坦克的59D型量产改进版,同时还存在59式坦克的各种改型至少20多种,从民用到军用一应俱全!59式坦克的外销脚步也遍布全球。亚洲多个国家都装备过59坦克,最远甚至到了美洲和欧洲腹地,当然在非洲大陆上也有广大的59家族坦克驰骋着。不过其中最为传奇的就是巴基斯坦在中方指导下改进的“阿兹拉”坦克。

  “阿兹拉”坦克可以说是中方为巴基斯坦的已经老旧59式坦克量身订造的专门改进方案,对于59式坦克家族最初半圆形炮塔基础上加焊了一个新的框架,有了尾舱和附加装甲。同时车身加装了大量的主动装甲。坦克炮应巴基斯坦方面的要求采用了乌克兰的125MM滑膛炮,装备了双向稳定器和热成像仪炮仗瞄准镜,还有夜视仪等必要新式装备。当然125MM炮就必须要有自动装弹机,不过由于59坦克车体空间不大,只是一个半自动装弹机,人工供弹,半自动推送弹药和收壳功能,提升了一定效率。还有加装了现代化光电对抗手段。还有最为出彩的部分就是采用了中方为巴方专门研制的自动灭火抑制爆炸装置,可以在0.1秒内反应抑爆。这一成功改进不仅给全球的老旧坦克改进提供了一整套升级方案,也让全球上百59坦克用户看到了未来让59式坦克再战50年的可能性。

  至于这套改进效果如何,马上就行了验证!在2009年巴基斯坦在一次对内行动中,一辆59式巴铁改进版“阿兹拉”遭遇了伏击,这次伏击可以险情不断,甚至可以说是千钧一发,要不是有出色的59改“阿兹拉”坦克压阵,这一队35名巴基斯坦士兵就全军覆灭!根据现在现场的照片来复原当时情况,这队步坦小队首先是遭遇到了预先埋设在路面上的简易爆炸物的袭击,因为59改坦克没强化底盘,传动装置毫无悬念的失灵了。卡在路上的59改坦克立刻成了活靶子,在短短15分钟内,遭遇了不下10枚来自于各个方向RPG的直接命中,甚至还有6辆自爆摩托冲过来对坦克发动自爆攻击!还好有反应装甲抗住了大部分袭击,但是让乘员惊出一身冷汗。车体此时正在燃烧,不幸中的万幸弹药没爆,自动抑爆系统立功保证了弹药没有发生殉爆。随后人员快速撤离车辆,毕竟保命才是第一位的。就是这15分钟的轮番袭击的当口,伴随的步兵得以获得喘息之机。在分析了战场形势后,果断采取了分割反包围策略,最终竟然撑到了援军赶到,而且全员无牺牲!

  虽然在这个案例中,59改“阿兹拉”坦克并没有作为攻坚的突击力量使用。但是通过照片我们可以看到,实际上59改“阿兹拉”坦克的履带没有断,炮塔没有飞,消失只是履带裙带板(因为那个是橡胶做的),坦克表面大面积过火没有殃及乘员,坦克的所有舱盖都是敞开的,人员顺利逃生。这不仅说明了中巴联合改进后的59改“阿兹拉”坦克防护能力的出色,同时说明这种成本不是非常高的改进模式,非常值得推广到全球。

  在反观现在在全世界各种被断履带,飞炮塔的俄罗斯T-72坦克的徒子徒孙们,俄罗斯除了感叹自己时运不济,估计更想知道中国是如何把这么一个老车型玩的如此熟练。但是到现在为止,我们仍然没有看到俄罗斯提出过类似于中巴这种59改“阿兹拉”坦克级别的T-72改进方案,基本都是处在消耗苏联时代庞大库存的阶段,不怕被爆,数量大啊!中国的59改现在可以提供从L-7 105MM炮到125MM炮的全套火力改进方案,你想加什么设备中国全部能自产,观瞄,计算机,装弹机,只要你能想到,中国都能造!甚至还有炮射导弹!面对中国如此丰富的产品系,俄罗斯人除了羡慕的不行以外,只能表示无奈。要不然你们就学印度买全套生产线自己回去研究,要不然就像小国那样捡起以前的旧货吧。(作者: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