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日本仅剩70架算得上先进战机 而中国有400架

2016年03月25日 17:2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文/科罗廖夫

  日本航空自卫队现有4.55万人,拥有370架作战飞机,编成7个航空兵联队。一直以来,人们都以为日本航空自卫队是一直精干高效、装备先进的航空力量。

  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到二十一世纪初,日本航空自卫队一直是亚洲空军的佼佼者。由于训练水平较高、武器精良、技术先进,加上与美军有密切的交流,日本航空自卫队较早成为东亚地区一支重要的空中武装力量。

  1955年美国开始援助日本先进战斗机,第一批是180架F-86F“佩刀“战斗机,这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最成熟的喷气战斗机,安装有响尾蛇导弹和LABS 低空轰炸系统。日本随后又引进生产线组装生产了300架,后来美国增加无偿援助120架全天候型的F-86D战斗机。至60年代日本先后共计装备了520架佩刀式战斗机,全部由美国出钱无偿提供。后来日本又全面换装F-104截击机,F-4鬼怪式重型战斗机,这些美制先进战机使日本航空自卫队成为亚洲首屈一指的航空力量。

  F-86F“佩刀”战斗机,日本航空自卫队第2航空团第103飞行队,驻千岁空军基地。

  日本航空自卫队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引入美国麦道公司的F-15直升机,而在那个年代仅美国及以色列配备F-15战机。同时,日航空自卫队还自行发展了三菱重工生产的F-1战机,及以洛马公司F-16C/D为基础的F-2战机。尽管日本自产的战机价格昂贵、耗资庞大,但日本的经济和科技实力确保这两款自主研发的战机均是最可靠的作战平台。日本航空自卫队还配备了4架波音E-767大型预警机和13架E-2C预警机,大肆宣称其机载早期预警控制能力亚洲居首。

  其实,这些都是老黄历。

  2014年度的世界空中力量发展报告,称美国拥有全球第一的空中作战力量,拥有作战飞机2740架,约占全球数量的19%,无论从技术、质量还是训练素养和数量角度来看,地位都不可撼动。排名第二的是中国,拥有作战飞机1453架。紧排在中国之后的是俄罗斯、印度等国。

  1999年以前,中国空军具有现代化的作战力量仅由少数进口苏-27战机组成,军备老旧,战斗力薄弱。自2000年以后,中国空军力量迅猛提升,不断退役老旧战机,新增了400-500架第三代先进机型,如苏-27、苏-30,歼-11,歼-10、歼轰-7A等。核心支援能力也得以提升,如延长作战飞机滞空时间的空中加油及两种机载早期预警控制系统。

  2014年中俄联合演习,中国派歼-11战机拦截驱离日本军机,双方最近距离只30米。这都不算啥,真正令人日本恐惧的,这架机号40547战机的来历,该战机隶属于中国空军33师,基地位于重庆,前不久刚刚进青藏高原防区的执行演练任务,上高原下东海,这表明中国空军的巨大机动能力,空军提出的攻防兼备、全域作战、空天一体,并非空话。

  而日本航空自卫队从2000以后就毫无进步,目前已经光环褪尽。按照现代空军先进战斗机标准,也就是拥有主动雷达中距导弹作战能力的第三代战机,仅有70余架。远远少于中国空军400架拥有主动雷达中距导弹作战能力的三代机数量。

  日本航空自卫队F-15J 为日本航空自卫队主力战机,引进美国专利制造。分 J 、DJ 型两种 ,DJ 型为教练机, 1978 年开始采购,1982 年开始装备部队,共采购 213 架。

  日本空军在70年代末获得的第一批F15J数量是14架。大家都知道,美制F-15C战斗机是1979年9月面世的,日本得到F15J的时候,F15C还没出来呢,所以很多人认为F-15J是美国F-15C日本版本的论断是错误的。F-15J的技术水准大概相当于美国早期的F15A/B战斗机,挂载麻雀半主动雷达导弹和响尾蛇红外格斗导弹,主要用于对空作战,而且对地攻击能力相当弱。

  前几批次的F-15J空对空作战能力和美国的F-15A几乎一致,后期批次相当于F-15C/D,后期批次在1997年交付完毕,1998年开始,对早期批次进行了一次为期五年的中期改进。

  F15J只有发射半主动中距弹的超视距作战能力,它可以发射AIM7F麻雀半主动雷达制导方式的中距空对空导弹。但是,F-15J不具备发射美制的AIM120A/B/C/D任何一型号主动雷达制导方式的中距空对空导弹,它的中距作战能力属于三代早期型的标准,大约跟中国空军在九十年代早期从俄罗斯引进的苏-27战机差不多。

  尽管F15J改进了雷达和电子设备,但此改进主要是为了兼容发射自己生产的AA4主动雷达制导方式的中距空对空导弹,而不是AIM120A/B/C/D任何一型号。

  日本于2004年开始升级F-15J,执行现代化改修计划。计划分为2个阶段,主要是兼容发射自己的AA4主动雷达制导方式的中距空对空导弹:

  1、换装CP-1075A中央电脑。

  2、将雷达升级到APG-63(V)1(APG-63(V)1综合了APG-70的技术)。

  3、升级AAM4导弹的射控软件(AAM4就是日本的超视距攻击弹,于2005年服役,外界估计性能可能接近美制AIM120C5主动中距弹)。

  4、换装J/ALQ-8型电子支援系统和XJ/APQ-1型雷达预警接收机。

  5、增加红外搜索跟踪系统 (IRST)。

  这个改修计划已经执行十年,进度慢的甚至让中国空军都很着急。日军一共计划完成88架的现代化改进计划,到2013年底,实际上只完成了56架。

  日本航空自卫队装备的战斗机中,仅这56架F-15J改和15架F-2具备真正意义上的主动蛋超视距空战能力,其余的140架F-15仅能发射半主动雷达制导的老式麻雀导弹,而另外自行研发的60架F-2战机也根本不具备主动弹超视距空战能力,哦不,现在已经没有60架F-2了,因为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与海啸的影响,有18架F-2B战机遭到破坏,其中无法修复的有12架,已被拆解,做成易拉罐了吧。

  跟中国的军事力量迅猛发展相反,由于持续的经济低迷,日本的军事力量建设正在逐步走下坡路。中日之间的力量对比已经发生根本性的逆转,一度让中国民众担心的日本海空力量已经不在中国海空军话下。

  客观分析日本军力,只是为了战争来临时更快更好的打垮敌人。平时我们还是要多多宣传日本的军事威胁,就算日本真心不敢走军国主义回头路,我们也要把伊宣传成正在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