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歼20隐身性如何 一细节证明都能骗过自家雷达

2016年03月25日 16:4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从歼20问世以来就有各种猜测,其中问的最多恐怕就是,歼20的隐身能力到底怎么样?能不能赶上九十年代末设计的美国F-22猛禽隐身战斗机,虽然国产发动机还不太给力,起码隐身能力能达到的话,也算很好。

    对于已经量产的歼20的详细数据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如一句名言所说的那样:魔鬼,往往就藏在细节之中。歼20的一处微小细节,透露了歼20战机强大隐身能力。上图为龙勃透镜特写画面。

    龙勃透镜:是由物理学家R.K.Luneberg于1944年发明的。它是一个近似球形的多面折射透镜,其基本原理是,当雷达波照射在透镜上时,在 透镜两侧形成两个相互折射,对称,并无限放大的影像。简单的说就是军舰上用来迷惑雷达制导反舰导弹的角反射器,只不过,在高速飞行器上不可能安装角反射器 那样的大家伙,但是隐身战机在本国空域内飞行时如果不能被地面导航雷达探测到,将会出现很危险的空中事故。于是,对于隐身能力很强的飞行器来说,都会携带一个可收放的龙勃透镜,告诉自家雷达,我在这里。

    上图为美军F-22A隐身战斗机在阿拉斯加飞行时携带的龙勃透镜,一旦其进入战斗状态,不要说对方雷达很难发现,恐怕自己人也不是轻易能发现的。毕竟其雷达反射截面积只有0.01平米。

    停在地面的F-22A携带的龙勃透镜。当雷达波同过该装置时,会被以球心对称的方式折射到空中并放大,这样就会在雷达屏幕上呈现出大的影像

    在我国歼20试飞测试期间,美国专家也发现了类似美军龙勃透镜相同作用的装置,由此推测。歼20的雷达反射截面积应该和美军F22处在差不多的水平,否则不需要携带该装置,俄罗斯的T50隐身战机从始至终都没有发现携带龙勃透镜的任何图片。

    由此,我们可以自豪的认为,歼20在2020年正式形成航空团级战斗力之后,将丝毫不亚于美军F-22A猛禽战斗机,这个三十多年的厚积薄发正在逐渐收获累累硕果。(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标签: 歼20F22战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